王化贞(16世纪?—1632年),字肖乾明朝山东诸城人,明末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王化贞为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进士。由户部主事历右参议,史称其“𫘤而愎,素不习兵,轻视大敌,好谩语”[1]

萨尔浒之战后,明廷重新启用熊廷弼经略辽东兵部尚书张鹤鸣与熊廷弼不合,举荐王化贞当巡抚。但在布兵上面,王与熊却意见分歧很大[2]。后因为两者关系日益尖锐,乃至朝野皆知经、抚不和,首辅叶向高为王化贞的座师,对其颇为维护,助长了两人的不合情绪[3]。但由于清军逼近西平,仍然以两人并行作战[4]

王化贞在辽河沿岸设定六营,每营设参将一人,守备二人,划规地盘,置兵分守西平辽宁台安县南)、镇武(今黑山县东)、柳河(今新民县西南)、盘山(今盘山县)等城堡。王化贞大权在握,以抚顺额附李永芳作为内应,孙得功做先锋,调出广宁(今辽宁北镇)、闾阳的守兵去攻打后金军队,祖大寿率领会合明将祁秉忠进战,熊廷弼派部将刘渠支援,双方战于平阳桥(今辽宁大虎山南八家子附近)。孙得功和参将鲍承甫一交锋即行逃亡,刘渠、祁秉忠战死,祖大寿败走觉华岛(今菊花岛),西平堡守将罗一贯殒国,至此明军全军覆没。

广宁守军兵变,王化贞这时还在牙帐中整理文书,参将江朝栋等排闼而入,大喊:“事急矣,请公速走”。王化贞放弃广宁逃亡,途中在大凌河遇到熊廷弼,化贞大哭,熊廷弼既笑且愤,质问王化贞:“六万众,一举荡平竟何如?”王化贞羞愧难当[5][6]。明军只得退至山海关,沿途饥民哀号,哭声震野,接着王化贞也退入关内。后金占领广宁,并接连夺取义州平阳桥西兴堡锦州铁场大凌河锦安右屯卫团山镇宁镇远镇安镇静镇边大清堡大康堡镇武堡壮镇堡闾阳驿十三山驿小凌河松山杏山牵马岭戚家堡正安锦昌中安镇彝大静大宁大平大安大定大茂大胜大镇大福大兴盘山驿鄂拓堡白土厂塔山堡中安堡双台堡等40余座城堡。当地百姓亦为明清交战所波及。

天启五年(1625年,天命十年)八月,熊廷弼以“失陷广宁罪”遭处死弃市,传首九边——辽东蓟州宣府太原大同延绥固原宁夏甘肃魏忠贤虽对王化贞百般袒护,但罪行确凿,至崇祯五年(1632年)依然被处决,“以平公论”[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明史》(卷259):“化贞为人𫘤而愎,素不习兵,轻视大敌,好谩语。文武将吏进谏悉不入,与廷弼尤抵牾。妄意降敌者李永芳为内应,信西部言,谓虎墩兔助兵四十万,遂欲以不战取全胜。一切士马、甲仗、糗粮、营垒俱置不问,务为大言罔中朝。尚书鹤鸣深信之,所请无不允,以故廷弼不得行其志。广甯有兵十四万,而廷弼关上无一卒,徒拥经略虚号而已。延绥入卫兵不堪用,廷弼请罪其帅杜文焕,鹤鸣议宽之;廷弼请用卜年,鹤鸣上驳议;廷弼奏遣之垣,鹤鸣故稽其饷。两人遂相怨,事事龃龉。而廷弼亦褊浅刚愎,有触必发,盛气相加,朝士多厌恶之。”
  2. ^ 明史》(卷259):“是时,廷弼主守,谓辽人不可用,西部不可恃,永芳不可信,广甯多间谍可虞。化贞一切反之,绝口不言守,谓我一渡河,河东人必内应,且腾书中朝,言仲秋之月,可高枕而听捷音。识者知其必偾事,以疆场事重,无敢言其短者。”
  3. ^ 《明史·王化贞传》
  4. ^ 明史》(卷259):“初,廷弼之出关也,化贞虑夺己兵权,佯以兵事委廷弼。廷弼上言:“臣奉命控扼山海,非广宁所得私。抚臣不宜卸责于臣。”会震孺奏经、抚不和,中有化贞心慵意懒语,廷弼据以刺化贞,化贞益不悦。及化贞请一举荡平,廷弼乃言:“宜如抚臣约,亟罢臣以鼓士气。”当是时,中外举知经、抚不和,必误疆事,章日上。而鹤鸣笃信化贞,遂欲去廷弼。二年正月,员外郎徐大化希指劾廷弼大言罩世,嫉能妒功,不去必坏辽事。疏并下部,鹤鸣乃集廷臣大议。议撤廷弼者数人,余多请分任责成。鹤鸣独言化贞一去,毛文龙必不用命,辽人为兵者必溃,西部必解体,宜赐化贞尚方剑,专委以广宁,而撤廷弼他用。议上,帝不从,责吏、兵二部再奏。会大清兵逼西平,遂罢议,仍兼任二臣,责以功罪一体。”
  5. ^ 明季北略》(卷2):“得功走入广宁,疾呼军民宜早剃头归降,因命其党封府库以待,一城哄然,率夺门走,化贞方晨起视书,西将江朝栋排门入呼曰:满城人走空矣。化贞股栗不知所为,而所坐马已为心腹将窃去,仓皇整行李四箱,以二橐驼载之,而自骑朝栋马以行,及门,乱兵诃止,将缚之,朝栋后至,持刀与斗,乃得出。”“化贞向廷弼而哭,廷弼顾笑曰:六万军荡平辽阳,竟何如?化贞惭,寻向廷弼议固守宁前计。廷弼曰:晚矣,公不受绐慕战,不撤广甯兵于振武,当无今日。此时兵溃之势,谁与为守?惟有护百万之生灵入关,勿以资敌足矣。乃整众西行,化贞与宁前道张应吾殿后。时大兵以东无追逼者,故得缓辔以施,总督王象干一一验放入关。”
  6. ^ 明史》(卷259):“化贞方阖署理军书,不知也。参将江朝栋排闼入,化贞怒呵之,朝栋大呼曰:“事急矣,请公速走。”化贞莫知所为。朝栋掖之出上马,二仆人徒步从,遂弃广宁,踉跄走,与廷弼遇大凌河。化贞哭,廷弼微笑曰:“六万众一举荡平,竟何如?”化贞惭,议守宁远及前屯。廷弼曰:“嘻,已晚,惟护溃民入关可耳。”乃以己所将五千人授化贞为殿,尽焚积聚。二十六日,偕初命护溃民入关。化贞、出、嘉栋先后入,独邦佐自经死。”
  7. ^ 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补遗》,卷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