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骐(1557年—?),字冏伯直隶苏州府太仓州人,明朝政治人物。文坛领袖王世贞之子。

王士骐

大明吏部员外郎
籍贯 直隶苏州府太仓州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冏伯
出生 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
直隶苏州府太仓州
逝世 卒年不详
直隶苏州府太仓州
亲属 (祖父)王忬
(父)王世贞、(叔)王世懋
出身
  • 万历十年壬午科应天乡试第一名举人
  • 万历十七年己丑科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万历十年(1582年)壬午科第一名举人[1],万历十七年(1589年)进士。官至吏部员外郎,有政绩。因受妖书案牵连,下狱削籍归里。屡荐不起[2][3]

家族 编辑

王世贞;子王庆常;孙王鉴

著作 编辑

有《醉花菴诗》、《驭倭录》、《武侯全书》、《四侯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皇明三元考》卷13,560
  2. ^ 《明人传记资料索引》223:王士骐,字冏伯,太仓人,世贞子。万历十七年进士,俶傥轩豁,仕至吏部员外郎,有政绩,为权者所嫉,坐妖书狱削籍归,屡荐不起,肮脏以终。有醉花菴诗、驭倭录、武侯全书、四侯传。
  3. ^ 《枣林杂俎·卷48》:王冏伯士骐,(王世贞)先生之长子也。先生与王文肃非同宗,特契洽,尝共读恬澹观中,两家子弟比于雁行。万历壬午,冏伯解额第一,成进士。文肃子辰玉尝过之,值其内栉不即出,意不快。会选庶常,文肃当国,谓琅琊素不以词林重,冏伯遂不预。虽文肃无所私,实辰玉意也,故冏伯怨望。即文肃还里,伺其起居,辄示东林诸公,絓于群口矣。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