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宗(?—?),名不详,字女宗琅邪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人,王导的孙女,王恬的女儿,桓冲的夫人[1]

桓冲不喜欢穿新衣服,有次洗完澡后,王女宗故意给他送来了新衣服。桓冲大怒,让人把衣服拿走。王女宗又把新衣服拿回来了,传话说:“衣服不经过新的,怎么会旧呢?”桓冲大笑,就把新衣服穿上了[2][3]。余嘉锡认为此事难以确定是王女宗还是桓冲续娶的庾姚所为[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注·贤媛第十九·24》:桓氏谱曰:“冲娶琅邪王恬女,字女宗。”
  2. ^ 《世说新语·贤媛第十九·24》:桓车骑不好著新衣,浴后,妇故送新衣与。车骑大怒,催使持去。妇更持还,传语云:“衣不经新,何由而故?”桓公大笑,著之。
  3. ^ 《建康实录·卷第九》:冲性俭素,而谦虚爱士。尝浴,妻送新衣,冲大怒,促令持去。妻复送之,曰:“衣不经新,何缘而故!”冲笑而服之。
  4. ^ 刘孝标注;余嘉锡笺疏,周祖谟等整理. 《世说新语笺疏 修订本》. 上海市: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3: 695. ISBN 7-5325-1663-6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