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恬(314年—349年)[1]敬豫,原字仲豫[2],小字螭虎[3]琅琊郡临沂县(今山东临沂)人,东晋丞相王导次子。官至后将军。

中间二行为王恬《得示帖》,左边两行为王洽《辱告帖》,选自《淳化阁帖》

生平 编辑

王恬年少好武艺,因而不被公门所器重。而相比起哥哥王悦,王恬亦不被父亲疼爱,史载王导见王悦就会高兴,见到王恬就会有怒色。王恬后承袭即丘子爵位。

王恬被起用为琅邪王友、中书郎咸康五年(339年)庾亮杀南蛮校尉陶称,王恬迁任后将军、魏郡太守,加给事中,领兵万人监江州诸军事,镇守石头城。同年,王导逝世,王恬离职治丧。但不久就因后赵军攻陷庾亮为北伐而营戍的邾城而再为后将军,再镇石头城[4]。后又先后转任吴国内史,加散骑常侍。后迁会稽内史,常侍、将军如故。

王恬死后,朝廷追赠中军将军,谥号为

性格特征 编辑

  • 王恬个性慠诞不羁,不拘于礼法。好像一次谢万到访,坐下不久王恬便入内。谢万以为王恬会厚待自己,但王恬却去了洗头,并散发走出来,坐在胡床上弄干头发,神气慠迈,毫无宾主之礼。谢万亦失意而返。
  • 王恬晚年喜好结交士人,亦多才多艺。他擅长隶书[5],亦是围棋好手,更是东晋第一。

家庭 编辑

始兴文献公
王导
始兴贞世子
王悦
即丘宪子
王恬
始兴郡公
王混
王浩
始兴郡公
王嘏
作唐县五等侯
王诞
始兴郡公
王恢
恭公
王偃
王诩
王藻南乡僖侯
王懋
王攸王臻文穆皇后
王宪嫄
建城静恭公
王莹
炀子
王亮
建城县公
王实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王恬传》
  1. ^ 张怀瓘《书断》:王恬,字敬预,导之子,官至后将军会稽内史。工于草隶,当世难与为比。永和五年卒,年三十六。
  2. ^ 《晋书·卷三十五·列传第五》:导子仲豫与康同字,导思旧好,乃改为敬豫焉。
  3. ^ 《世说新语注·忿狷·3》:恬小字螭虎。
  4. ^ 《晋书·王允之传》写“时王恬服阕,除豫章郡。允之闻之惊愕,以为恬丞相子,应被优遇,不可出为远郡,乃求自解州,却与庾冰言之。冰闻甚愧,即以恬为吴郡。”《晋中兴书》亦有载王恬“迁豫章太守,不之官。”然而王恬在王导死后一个月便已复任本职,可能于不久就再度去职服丧,亦可能有误。
  5. ^ 张怀瓘《书断》:“隶书能品廿三人,王恬列第十四”
  6. ^ 《世说新语·汪藻人名谱》
  7. ^ 《世说新语·贤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