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街(Princes Street)是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中心的一条主要交通干道和购物街。它是新城最靠南侧的一条街道,长约1英里(1.6公里),西到洛锡安路(Lothian Road),东到利斯街(Leith Street)。此街做为运输廊道英语Transit mall,对私家车封闭,优先考虑公共交通。街道南侧几乎没有建筑物,可以看见旧城爱丁堡城堡和之间的谷地。

王子街

在2009年,部分街道被封闭,做为爱丁堡电车建设工程的一部分。

历史 编辑

 
1825年的王子街

王子街最初以爱丁堡的主保圣人圣吉尔斯(St. Giles)命名为圣吉尔斯街。但是,当乔治三世得知伦敦的一个贫民窟称为圣吉尔斯后,便加以反对。后来以他的儿子们,罗撒西公爵(Duke of Rothesay,后来的乔治四世)和弗雷德里克王子 (约克和奥尔巴尼公爵)命名为王子街。

在兴建新城期间,Nor Loch 被污染的水域被排干,然后改建为公园,称为王子大街花园(Princes Street Gardens)。该花园是在爱丁堡的心脏地带的许多绿地之一。

原来计划让更为宽广的乔治街(与王子街平行)作为主要的商业街和主要干道,但王子街因能看见花园以及旧城区的景致而超过了乔治街。

购物 编辑

 
街上的电车和商铺

一些英国高档品牌都在王子街开设店铺。在街的西端,有Bhs、Debenhams,弗雷泽(House of Fraser)和马莎百货百货公司。詹纳斯百货公司是一家至今幸存的爱丁堡公司,其他许多本地百货公司都已消失,例如帕特里克汤普森。

自从20世纪下半叶以来,对于王子街上的建筑一直有所争议[1]。争议的一方建议拆除 Bhs 和马莎百货建筑,在努力提升街道的地位[2]。另一个问题是,上面的楼层通常用于存储,而不是作为办公室,零售或生活空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初期 的街道设计中,规划了一条“高层走道”,作为底层购物区的延伸。但是这条走道从未超过一些孤立的阳台,苏格兰皇家银行是唯一一直保持在这一层开门的商家;这个银行分行在21世纪初关闭,留下了几乎被人遗忘的高层走道。

花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umming, Jason. Princes Street needs a dentist. Edinburgh Evening News. 19 September 2003. 
  2. ^ Halstead, Sam. Princes Street shops set to be demolished. Edinburgh Evening News. 5 November 2004 [2009-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3-16). 
  3. ^ Stone, Phillip. Periglacial Princes Street - 52° Sout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Edinburgh Geologist. Issue No 35, 2000.

坐标55°57′4.73″N 3°12′3.16″W / 55.9513139°N 3.2008778°W / 55.9513139; -3.200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