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孙满(?—?),,名周襄王的孙子。

鲁僖公三十三年(前627年)春,孟明视率领秦国军队经过周都的北门,秦军将士们虽然按照礼法,摘取头盔并下车,但当中约有三百乘,未得回应便随即上车。 当时王孙满虽然年幼,但见了秦军的动作,便对周襄王说:“秦国军队轻佻而不遵礼法,必定会败师而归。轻佻者缺少谋略,不遵礼法者疏忽细节。进入危险的地方不注意细节,又不知道谋略,能不失败吗?”[1]之后,孟明视在回师途中崤之战大败于晋国先轸

鲁宣公三年(前606年),楚庄王陆浑,遂至洛邑,在周疆阅兵。周定王派王孙满犒劳楚庄王。楚庄王问周朝九鼎之大小轻重。对曰:“在德不在鼎。”庄王曰:“子无阻九鼎!楚国折钩之喙,足以为九鼎。”王孙满回答:“在德不在。昔夏之方有德也,远方图物,贡金九牧,铸鼎象物,百物而为之备,使民知神、奸。故民入川泽山林,不逢不若。螭魅罔两,莫能逢之,用能协于上下以承天休。桀有昏德,鼎迁于商,载祀六百。商纣暴虐,鼎迁于周。德之休明,虽小,重也。其建回昏乱,虽大,轻也。天祚明德,有所底止。成王定鼎于郏鄏,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2][3]楚庄王于是退兵而去。这就是问鼎的典故。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