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戎

(重定向自

西戎西周对其边界西方的部落的泛指,商代称为氐羌[1],相传为炎帝之后,是藏族汉族羌族的先民之一[2][3],在战国时期之后,“西戎”被改为用来代指位于汉族以西的各个非汉民族,为四夷之一。

中国中心主义四夷

先秦 编辑

在距今6000-4000年期间,陇西河湟等地区是一个湿热同步的气候最适宜期。以旱作农业为主要生业的仰韶文化的分布,有了很大的扩展,典型遗址有秦安的大地湾、天水的西山坪、师赵村、礼县的高寺头、庆阳的南佐疙瘩梁、平凉的庙庄等。在青海东部的循化县也发现了庙底沟因素的遗存。西进的仰韶文化人群在湟水和大通河流域创造出以精美陶器为特色的马家窑文化。代表马家窑文化晚期最高发展水平的马厂类型,向西分布到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安西等地,甚至向北分布到腾格里沙漠和额济纳旗地区。在甘、青地区,新石器时代以种粟为主的旱作农业文化呈持续的逐步发展状态。

虽然在先秦夷夏观中,西戎东夷北狄南蛮合称四夷,但其实先秦西戎和先秦北狄皆与中原原住民同出一源[2]

有时又称鬼戎,古本《竹书纪年》载:“武乙三十五年,周王季伐西落鬼戎,俘十二翟王。”《诗经》中常有周朝与西戎战争的史诗,“赫赫南仲,薄伐西戎。”

传说犬戎是黄帝后裔[4],与中原姬姓诸国同祖[5][6]

西戎居中国者为犬戎,犬戎同为姬姓,居北方者为山戎[7],居陆浑者为允姓,又称阴戎九州之戎[8]

周平王二十一年,秦文公西征击败西戎,收复周朝旧地,“于是收周余民有之,地至岐,岐以东献之周”。

秦穆公时西戎有八国,即绵诸(今甘肃东部)、(今甘肃东部)、之戎(今陕西北部);岐山、梁山(今陕西韩城与洛川之间)、泾水、漆水以北有义渠(今甘肃宁县西北)、大荔(今陕西大荔东)、乌氏(今甘肃平凉西北甘宁交界处)、朐衍(今宁夏盐池一带),皆位于陇山(今宁夏六盘山)附近。其后全都被秦穆公所征服。

西羌是隶属于西戎的别支,从事牧羊[9]

语言学家白一平沙加尔上古汉语的读音进行重构,认为“戎”在上古汉语中读作“*nuŋ[10]

秦汉以后 编辑

被汉族列为“西戎”的外族或国家:吐谷浑、吐蕃藏族、焉耆、龟兹、大宛、康居国大秦国[11]泥婆罗、党项羌、高昌、疏勒、于阗、天竺、罽宾、康国、波斯拂菻大食[12]狮子、奄蔡、嚈哒吐火罗[13]、羌族。

学术研究 编辑

台湾学者姚大中认为,西戎在汉朝之后被改称西羌,即羌族的前身[14]。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黄烈[15],主张所有西戎族群皆为羌族。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冉光荣等人[16],与中华民国学者刘文起[17],有类似意见。翦伯赞认为犬戎与其他西戎部落皆出自羌族[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林沄指出,西戎人群与周代中原原住民同出一源[2][19][20],但与战国以后的胡人各民族并没有任何关系[20]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宝才《先秦史》:“中原以西各部族方国被称为西戎,始自西周,商代则称为羌或氐羌。羌与姜相通,‘在姓为姜,在种为羌’。……西戎与华夏族有同源关系。”页77-78。
  2. ^ 2.0 2.1 2.2 《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
  3. ^ 汉族名称的来历.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6月7日). 
  4. ^ 《山海经.大荒北经》:“大荒之中,有山名曰融父山,顺水入焉。有人名曰犬戎。黄帝苗龙,苗龙生融吾,融吾生弄明,弄明生白犬,白犬有牝牡,是为犬戎,”
  5. ^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周后稷,名弃。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原。姜原为帝喾元妃。”
  6. ^ 《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帝喾高辛者,黄帝之曾孙也。”
  7. ^ 《春秋分记·卷八十八·四夷》:“犬戎,姬姓,西戎之别居中国,其先唐叔子先别在戎狄,云又别种曰茅戎,今陕州平陆县有茅亭……北戎,其别者曰山戎,山戎之别又曰无终,今河北化外蓟州玉田县。”
  8. ^ 《春秋分记·卷八十八·四夷》:“在京兆而姬姓者,曰骊戎。在晋南鄙而姜姓者,曰姜戎,姜姓之后。别居陆浑者又为允姓,曰陆浑戎,曰阴戎,曰九州之戎。”
  9. ^ 《说文》称:“羌,西戎牧羊人也。从人从羊,羊亦声”;《风俗通义》也说:“羌,本西戎卑贱者也,主牧羊。故‘羌’从羊、人,因以为号。”
  10. ^ Baxter, William H. and Laurent Sagart. 2014. Old Chinese: A New Reconstr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19-994537-5.
  11. ^ 出自《晋书卷九十七.列传第六十七.四夷.西戎》
  12. ^ 出自《旧唐书卷一百九十八.列传第一百四十八.西戎》
  13. ^ 出自《太平御览.四夷部》
  14. ^ 姚大中《古代北西中国(中国史卷二)》,台湾:三民书局,1992年二版。
  15. ^ 黄烈《中国古代民族史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
  16. ^ 冉光荣、李绍明、周锡银等著《羌族史》,成都:四川民族出版社,1985年出版。
  17. ^ 刘文起《王符〈潜夫论〉所反映之东汉情势》,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5年出版
  18. ^ 剪伯赞《先秦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
  19. ^ 林沄《夏至战国中国北方长城地带游牧文化带的形成过程》
  20. ^ 20.0 20.1 林沄《戎狄非胡论》

参考资料 编辑

  • (明)严从简著 《殊域周咨录》余思黎点校 中华书局 ISBN 71010006078
  • 原建军,实习生:李楠、郝成刚 探寻秦根 2005/02/07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西戎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三国志/卷30》,出自陈寿三国志
 旧唐书·卷198》,出自刘昫旧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