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

中國古代國王

周王季(前12世纪—?),姬姓氏,名,由于是少子,又名季历[1],是周太王的第三子,周文王昌的生父[2]

周王季
本名姓:姬
氏:周
名:历
墓地王季陵
活跃时期商朝
知名于周部落首领
配偶正妻:太任
儿女周文王
父母父:周太王
母:太姜

古公亶父有三个儿子,长子太伯、次子仲雍、三子季历。周太王认为季历之子昌有“圣瑞”,希望昌能继承自己的王位,壮大周部落。太伯仲雍为了让季历和昌能顺利继承周部落的王位,便逃亡至荆地,断发纹身,以让季历,随后两人建立吴国[2]

王季与殷商王室联婚,娶挚仲氏,姓,生下周文王[3]。据《竹书纪年》,季历伐翳徒之戎有功,的君主文丁忌惮,先嘉其功而监禁之,把他饿死[4]刘知几记载这个说法在唐朝时有争议[5]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妻子 编辑

儿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史记 卷四 周本纪 第四》:古公卒,季历立,是为公季。公季修古公遗道,笃于行义,诸侯顺之。
  2. ^ 2.0 2.1 史记 卷四 周本纪 第四》:“古公有长子曰太伯,次曰虞仲。太姜生少子季历,季历娶太任,皆贤妇人,生昌,有圣瑞。古公曰:“我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长子太伯、虞仲知古公欲立季历以传昌,乃二人亡如荆蛮,文身断髪,以让季历。古公卒,季历立,是为公季。公季修古公遗道,笃于行义,诸侯顺之。公季卒,子昌立,是为西伯。”
  3. ^ 《诗经》〈大雅〉〈文王之什〉:“挚仲氏任,自彼殷商,来嫁于周。曰嫔于京,乃及王季,维德之行。大任有身,生此文王。维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怀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国。”
  4. ^ 今本竹书纪年 文丁十一年》:周公季历伐翳徒之戎,获其三大夫,来献捷。王杀季历。王嘉季历之功,锡之圭瓒、秬鬯,九命为伯,既而执诸塞库。季历困而死,因谓文丁杀季历。
  5. ^ 刘知几《史通》卷13〈疑古〉:“汲冢书云:‘舜放尧于平阳,益为启所诛。’又曰:‘太甲杀伊尹,文丁杀季历。’凡此数事,语异正经。其书近出,世人多不之信也。”

来源 编辑

前任:
周太王
周部落首领、西伯
-
继任:
周文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