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伯

吴国始祖
(重定向自太伯

泰伯(?—?),一作太伯姬姓,是周太王(古公亶父)长子,因为太王第三子季历的儿子有“圣瑞”,所以太王希望以季历为继承人,然后传位给。于是作为季历的兄弟泰伯与仲雍不忍发生王位争夺而同避居今无锡东南六十里之梅里纹身断发,以示不可用。

泰伯
无锡泰伯庙至德殿内的泰伯塑像
泰伯
封地吴国

泰伯将中原当时农业等先进科技带至当时尚未开发的江南地区,故此土著崇尚泰伯的道义和对当地的贡献,归附者千余家,并且奉立泰伯为当地的君主,于前1096年[1]自号句吴。泰伯死后无子,仲雍继立。

吴国亡国后,仲雍的一些子孙入海,有一些观点认为是邪马台国倭人的始祖,[2][3]但并没有获历史学界广泛接受。中岩圆月林罗山也认为神武天皇是他后人。[4][5][6][7]

纪念 编辑

影响 编辑

前任:
句吴君主 继任:
仲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地记》云:“二十五王,治国总六百二十四年。”从前473年起上溯,即吴国建国于前1096年。
  2. ^ 金履祥,《通鉴前编·吴亡条》:“今,日本又云为吴太伯之后,盖吴亡,其支庶,入海为倭。”
  3. ^ 新撰姓氏录》:‘松野,吴王夫差之后也。’此吴人来于我之始也。”
  4. ^ 中岩圆月,《日本纪》:“国常立尊为吴太伯之后。”
  5. ^ 林罗山,《神武天皇论》:“太伯逃荆蛮,……其子孙来筑紫,……是天孙降日向高千穗之谓耶?……神武四十五岁东征,……呜呼!姬氏之子孙(吴太伯本姓姬)可本支百世,万世为君矣,不亦盛哉!彼强大之吴,虽灭于越,我邦之宝祚,于天地而无穷,于是愈信太伯之至德。”
  6. ^ 林罗山,《本朝通鉴》:“日本始祖,吴太伯之胤也。”
  7. ^ 德川光圀,《大日本史》:“称曰尔吴之后,则神州大宝,不免为异域附庸,岂不悲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