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之(421年—484年),南朝宋南朝齐政治人物,表字希季琅邪郡临沂县人。

生平 编辑

王延之是王敬弘之孙,刘宋都官尚书王昇之之子。过继给伯父王粲之为嗣。州官征召他担任主簿,他没有就任。举秀才,任北中郎法曹行参军,再次命为北中郎将府外兵曹参军、司空主簿,都没有就任。后任中军建平王主簿、记室,历任司空府、北中郎府之职。转任秘书丞,西阳王抚军咨议、州别驾。历任寻阳王冠军、安陆王后军司马。加振武将军之号,出任安远护军、武陵郡内史,没有赴任。永光元年(465年),宋湘东王刘彧卫将军,以王延之为长史,加宣威将军之号。泰始二年(466年),建安王刘休仁讨赭圻之乱,王延之作为他属下的左长史,加宁朔将军之号。

王延之清贫,居宅粗漏,宋明帝刘彧命材官为他修建三间斋屋给他居住。转任侍中、射声校尉,没有到任,出任吴郡太守。退任郡太守回乡,王延之的家财没有增加。任吏部尚书、侍中、领右军,都没有就任。再次被任命为吏部尚书,兼骁骑将军。出任后军将军、吴兴郡太守。转任都督浙东五郡、会稽郡太守。回朝为侍中、秘书监、晋熙王师。昇明元年(477年)担任中书令。没有就任,转任尚书右仆射。昇明二年(478年)二月,转任尚书左仆射。昇明三年(479年),出任使持节、都督江州豫州之新蔡晋熙二郡诸军事、安南将军、江州刺史。南齐建立,建元二年(480年),进镇南将军。

王延之和阮韬都是刘宋领军刘湛的外甥,早有名声。刘湛评价“阮韬后当为第一,延之为次也”。王延之对这个评价抱有不满。

建元四年(482年)正月,担任中书令、右光禄大夫、本州大中正,转任尚书左仆射,兼竟陵王师。永明二年(484年)正月,因病请求致仕,齐武帝不许。受特进[1]、右光禄大夫之位,同年去世。享年六十四岁,追赠散骑常侍。简子。

其子王伦之,齐朝建武年间担任侍中、前军将军,后来转任都官尚书、游击将军。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32》,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南齐书》卷3:丙子,以右光禄大夫王延之为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