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微(415年—453年),景玄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南朝宋官员,太保王弘王孺之子。王微为人多才多艺,但不喜为官,父亲死后就屡辞除授。

生平 编辑

王微年轻时已好学,无所不览,不但能写文章,也通书法和画画,更知音律及医药,甚至阴阳术数。十六岁时,王微获州举为秀才,衡阳王义季也召他为右军参军,但他都不去。后起家任司徒祭酒,历迁司徒主簿、始兴王刘濬后军功曹、记室参军,太子中舍人、始兴王友。后王孺去世,王微离职守丧,过后又获除南平王刘铄的右军咨议参军,不过王微其实一直都不爱做官,这次就称病不去了。后又获除授中书侍郎,又有打算以他任南琅邪太守和义兴太守,王微都一一推辞。后吏部尚书江湛打算举王微为吏部郎,王微写书婉拒,如此十多年都没有再做官,闲居屋中玩古物,看书籍,宋文帝知他会卜筮,又赐他蓍草。元嘉三十年(453年),王微为弟弟太子舍人王僧谦治病,但僧谦没有依时依量吃药,病死了,王微于是怨恨自己,病了也不肯医了,一直为僧谦之死而伤心。最终王微在僧谦死后四十日也去世了,享年三十九岁。死前遗令薄葬,并将生前弹的琴送给了何偃。朝廷追赠秘书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宋书·卷62》,出自沈约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王微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