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悦(?—?),长豫琅琊临沂(今山东临沂)人。东晋丞相王导长子。

王悦二十岁时就有很高名声,而且十分尽孝,和颜悦色的事奉父母,王导亦十分疼爱他。有一次王导与王悦下围棋,王悦争道[1],王导因而笑说:“我和你有亲属关系,怎能这样呀!”王悦性格节俭,但一次储存的果子放到腐烂了,王导唯有命人丢掉,仍说:“勿使大郎知。”

王悦侍讲东宫,历任吴王友、中书侍郎,比王导先死,谥为贞世子。王悦死前,与王导说话都以谨慎保密为首。王导每次回台城,王悦都会亲身送行,又常为母亲曹淑收拾行装。王悦死后,王导每次回台城都会从昔日王悦送行的地方一直哭到台城城门;而曹淑将收行李箱一直封存,不忍心再次打开,触景伤情。

后嗣 编辑

因王悦无子,故以其弟王恬儿子王混(或名王琨)为嗣子,承袭王导始兴郡公的爵位。

孙儿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王悦传》
  • 《世说新语·排调篇》
  1. ^ 一说为争棋路。吴金华《世说新语考释》:“所谓‘争道’指因一方悔棋而引起的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