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才人 (唐武宗)

王才人(9世纪—846年),邯郸人,唐武宗李瀍宠妃。武宗死后,王才人自杀。追赠贤妃

生平 编辑

王氏生年没有记载。在十三岁的时候,王氏因善歌舞,得入宫中。唐穆宗(820年—824年在位),将她赐给颍王李瀍。王氏性情机智。开成末年(840年),颍王得以得到帝位,王氏暗中为颍王策划,所以进号为才人,逐渐得宠。她身材纤颀,很像唐武宗。唐武宗每次在苑中游猎,王才人必然跟从,着袍而骑,校服光侈,略同武宗皇帝的形象。皇帝和才人相驰出入,观者不知道谁是皇帝。武宗欲立王才人为皇后,宰相李德裕说:“才人无子,家族又不显贵,恐怕使天下议论。”武宗放弃了计划。

唐武宗谧惑于方士的邪说,欲服用长生药,因而患病。王才人经常对亲近的人说:“陛下天天炼丹,说我要长生不死。现在皮肤枯槁,我私下非常忧虑。”不久武宗病重,王才人侍左右。武宗看着她说:“我气息奄奄,情虑耗尽,要与你诀别。”王才人回答:“陛下大福未尽,怎么说如此不祥的话呢?”唐武宗问:“真如我言,如何?”王才人回答:“陛下万岁后,妾得以殉葬。”武宗不再说。武宗病危,王才人取出所积蓄的财物分送给宫人,看到皇帝驾崩,在幄下自尽。当时嫔妃虽常妒才人专宠,但都感动她的义节。唐宣宗即位,表彰其节,赠为贤妃,葬在端陵之柏城。

轶闻 编辑

唐阙史》记载:唐文宗于十六宅西别建安王李溶、颍王李瀍院,数次驾幸,纵酒如家人礼。文宗驾崩时,太子李成美年幼且有病不堪担当军国大事。神策军中尉仇士良认为安王是文宗亲弟,贤能且年长,于是发动左、右神策军及飞龙、羽林、骁骑数千人去藩邸奉迎安王。宦官遥呼:“迎大者!迎大者!”数四,因为安王是兄长,所以“大者”指的就是他。等兵仗到了二王宅,兵士们互相说:“奉命迎大者,不知安、颍孰为大者?”王氏偷偷听到了,就拥髻褰裙走出,说:“大者就是颍王。大家(指皇帝)的左右因为颍王魁梧颀长,都呼为大王,且与中尉有死生之契,你们如果弄错了,必遭灭族啊!”当时安王心里认为自己按次序应该得立,心生疑虑且懦弱,害怕,没敢出来。颍王神气抑扬,隐于屏间,王夫人从屏后拥他出来。众人惑于其语,于是扶上马,以兵甲簇拥到少阳院。宦官们知道已经迎错人了,无人敢出言,于是罗拜马前,连呼万岁。不久矫诏,以颍王瀍为皇太弟,权句当军国事。《新唐书·王贤妃传》也称王贤妃当初秘密帮助颍王登基,故在颍王登基为武宗后进号才人。

司马光资治通鉴考异》认为《新唐书·王贤妃传》此记载是取材于《唐阙史》,认为“按立嗣大事,岂容缪误!”,故依据文宗、武宗实录,而没有参考《唐阙史》。

李德裕《文武两朝献替记》称武宗生前,王氏已经封妃并有专房之宠,因娇妒忤旨被武宗所杀,众人因此认为武宗喜怒无常。[1]沈括梦溪笔谈》认为李德裕所言不会错,并引《张祜集》所收《孟才人叹》所载孟才人殉武宗事,[2]认为《新唐书·王贤妃传》记载的王才人殉武宗事是孟才人事张冠李戴。

后世影视作品 编辑

香港电视剧宫心计:王贵妃 由 叶翠翠饰演

中国电视剧与君歌:王若泠 由张予曦饰演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5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77》,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自上临御,王妃有专房之宠,以娇妒忤旨,日夕而殒。群情无不惊惧,以谓上成功之后,喜怒不测。
  2. ^ 上目之曰:“当不讳,尔何为哉?”指笙囊泣曰:“请以此就缢。”上悯然。复曰:“妾尝艺歌,愿对上歌一曲,以泄其愤。”上以其恳,许之。乃歌一声《何满子》,气亟立殒。上令医候之,曰:“脉尚温,而肠已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