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远(?—?),益州成都人。

幼孤贫,本是无赖,少时为孟昶侍从,好说大话、善于逢迎,为孟昶所重,官夔州宁江军节度。孟昶母常告诉他,昭远不可用,昶不听,不久又兼领山南西道节度、同平章事。

乾德二年(964年),宋廷派忠武节度使王全斌、武信节度使崔彦进、枢密副使王仁赡、宁江节度使刘光义、枢密承旨曹彬等六万人伐蜀。孟昶命昭远为西南行营都统,率兵拒战。昭远三战三败,逃至利州(四川省广元市),焚毁桔柏津的桥梁,又逃至汉原坡(四川省剑阁县东北),留下部将镇守剑门(四川省广元市剑门),剑门自古为天险之地,王全斌等以锐兵奋击,攻克。赵崇韬对宋军进行攻击,而王昭远却坐在胡床上无法起身。再投奔东川(四川省三台县)时,躲入民舍,为宋军所俘。宋太祖授为左领军卫大将军。王昭远好读兵书,手执铁如意,常以诸葛亮自喻,法曹彭法(法)戏称之“带汁诸葛亮”(汁是指眼泪)。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列传二百三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