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ǎng(919年12月9日—965年7月12日[1]),初名仁赞表字保元山西太原[2]后蜀高祖孟知祥第三子(据孟知祥夫妇墓志铭则为第五子,疑两位兄长因早夭未序齿),母李贵妃后蜀末代皇帝(第二代,934年-964年在位),在位31年,享年47岁,史书作“后主”。

后蜀后主
统治934年-965年
出生(919-12-09)919年12月9日
前晋太原府
逝世965年7月12日(965岁—07—12)(45岁)
安葬
年号
明德:934年七月-937年
广政:938年-965年正月
谥号
楚恭孝王
政权后蜀

简介 编辑

孟昶一般被称为后主。即位初年,即铲除桀骜不驯的宿将李仁罕,慑服傲慢的老将李肇,励精图治,衣着朴素,兴修水利,注重农桑,实行“与民休息”政策,后蜀国势强盛,将北线疆土扩张到长安

他在位后期,贪图逸乐,奢侈无度,连夜壶都用珍宝制成,称为“七宝溺器”[3]

后蜀广政二十八年(965年),师在大将王全斌的指挥下以两路伐后蜀,蜀军与宋军在剑门关外进行一场大战,蜀军全军覆灭,后蜀精兵被全歼,灭亡之势已不可免了。宋军包围成都府,孟昶投降,后蜀灭亡。

孟昶被俘后被封为检校太师兼中书令秦国公,居住在汴京。北宋乾德三年(965年),孟昶入开封七日后郁郁而终(一说被赵光义毒死),追封王,谥恭孝

孟昶的宠妃花蕊夫人在亡国之后写下了悲愤的诗句:“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孟昶注重吏民关系,曾颁布四句箴言,令刻于巨石上,尔后被宋太宗拿来引注于各种官箴。这四句箴言即是:“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亦是流传至今的“官箴”之一。

纪念 编辑

因孟昶喜好音乐,善于作曲,被南管界尊为祖师爷[4],称为孟府郎君

有人认为送子张仙一神,实为花蕊夫人入赵宋后,纪念孟昶的伪称。《金台纪闻》记载:世所传“张仙像”者,乃蜀王孟昶挟弹图也。初,花蕊夫人入宋宫,念其故主,偶携此图,遂悬于壁,且祀之谨。太祖幸而见之,致诘焉。夫人诡答之曰:“此蜀中张仙神也。祀之能令人有子。”[5]

另说后蜀亡后,花蕊夫人或感念孟昶的百姓,以“孟府郎君”等名义加以供奉。

家庭 编辑

后妃 编辑

  • 妃赵氏,生皇太子孟玄喆,早卒,追册为皇后[6]
  • 妃某氏,降宋后封楚国夫人[6]
  • 妃某氏,降宋后封齐国夫人[6]
  • 妃某氏,降宋后封越国夫人[6]
  • 张太华,原为最受宠之妃,深得后主宠爱,与后主孟昶同游于青城山时被霹雷震死。[5](王文才、王炎《蜀梼杌校笺》认为此说不确,张太华为明人小说家言。)
  • 徐慧妃(花蕊夫人),张太华去世后最受宠之妃(五代蜀主孟昶宠爱慧妃徐氏,徐国璋的女儿,被蜀主封为慧妃,慧妃常与后主(孟昶)登楼,以龙脑末涂白扇。扇坠地,为人所得。蜀人争效其制,名曰“雪香扇”。见清吴任臣《十国春秋·后蜀·慧妃徐氏传》。[5]涂以香料的白色扇子。宋陶谷《清异录·雪香扇》:“孟昶夏月水调龙脑末,涂白扇上,用以挥风。一夜,与花蕊夫人登楼望月,悮堕其扇,为人所得。外有效者,名雪香扇。”)不知是否为楚、齐、越国三夫人之一。
  • 李艳娘,因献舞而入宫为妃,封为昭容,并赐其家人钱财十万。李艳娘好梳高髻,宫人皆学她以邀宠幸,也唤作“朝天髻”。《十国宫词》露台灯耀舞衣妍,一搦纤腰十万钱。进御乞颁新位号,梳将高髻学朝天。

子女 编辑

编辑

  1. 皇太子孟玄喆
  2. 褒王孟玄珏
  3. 遂王孟玄宝

编辑

  1. 一女嫁伊审征之子伊崇度
  2. 一女嫁韩保正之子韩崇遂
  3. 一女嫁赵崇韬之子赵文亮
  4. 一女封凤仪公主,嫁李昊之子李孝连
  5. 一女封銮国公主,嫁毋昭裔之子毋守素之子毋克恭
  6. 一女嫁赵普之子赵承煦

编辑

柳开《宋故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师赠侍中孟公墓志铭》,孟玄喆有十五子、六女:

  1. 孟隆证,曹州(今山东省曹县西北)观察推官。
  2. 孟隆诂,丰县(今江苏省丰县)知事。
  3. 孟隆说,吉州(今江西省吉安市)军事推官。
  4. 孟隆诠,秀州(今浙江省嘉兴市)军事推官。
  5. 孟隆諲,供奉官。
  6. 孟隆谏,殿直。
  7. 孟隆谔,殿直。
  8. 孟隆谠,殿直。
  9. 孟隆谂,殿直,娶宋偓第七女为妻,北宋孝章皇后宋氏姐妹。(据王禹偁《右卫上将军赠侍中宋公神道碑奉敕撰并序》)
  10. 孟隆询,殿直。
  11. 孟隆譓。
  12. 孟隆译。
  13. 孟隆谧。
  14. 孟隆护。
  15. 不详。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1995年 台湾 情剑山河 未知
1996年 中国 大宋王朝赵匡胤 刘如鹏
2003年 中国 刁蛮公主逍遥王 高亮
2005年 中国 问君能有几多愁 何中华
2015年 中国 大宋传奇之赵匡胤 刘亚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蜀梼杌校笺》
  2. ^ 郭志英. 《墨香楹联漫写今古山西》. 《山西日报》. 2018-08-18 [2024-01-06]. 
  3. ^ 《新五代史·卷六十四·后蜀世家第四》
  4. ^ 吕锤宽. 臺灣傳統音樂. 东华书局. 1996: 70. ISBN 9789571147055. 喜好音律…… 
  5. ^ 5.0 5.1 5.2 吴任臣,《十国春秋》第五十卷
  6. ^ 6.0 6.1 6.2 6.3 柳开,《宋故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师赠侍中孟公墓志铭》[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父高祖孟知祥
中国后蜀皇帝
蜀地君主
继任:
末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