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皇后 (唐玄宗)

王皇后(7世纪—724年),同州下邽县人,先祖为南梁冀州刺史王神念,父亲为王仁皎,王皇后有双胞胎兄长王守一[1]唐玄宗皇后

生平 编辑

史书未记载王氏的生年。当玄宗还在临淄王时期时,聘娶王氏为郡王妃。根据《唐会要》的记载[2],时间是在武周长寿二年(693年),当时李隆基年仅八周岁。

710年,在讨伐韦后唐隆之变时,王氏在幕后协助临淄王,终于完成大业。唐隆之变后,李隆基受封平王,不久被立为皇太子。王氏当获封太子妃[注 1]的册封。延和元年(712年),玄宗即位,改元先天。八月二十日,立王氏为皇后

王皇后美貌超群,贤慧聪明,但结婚多年,始终无子,而当时武惠妃很得宠,王皇后心中不满,武惠妃便想诋毁她。然而因为王皇后对下属们素有恩惠,故没人愿意说她坏话。玄宗也起了废后之心,便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亲信姜皎,姜皎却把这事说溜出去。

开元十年(722年),她的一位妹夫嗣濮王李峤举报姜皎泄露唐玄宗意图废后[4]。姜皎受杖刑后,死于流放途中。皇后因为失去玄宗的爱情,身处于随时可能被废的恐惧中,便哭着问玄宗:“陛下难道不挂念当年我爹拿衣服换一斗面粉,给您做生日汤饼的事吗?”玄宗听了也为之感伤动容,遂暂时放下废后的打算。

因为皇后无子,地位受损,再加上姜皎之事,让皇后之兄王守一很害怕,遂导致“符厌事件”发生。他请来和尚明悟祭拜南斗北斗,取来霹雳木并刻上天地文与玄宗名讳,让王皇后佩带,说道:“带着它可保祐早生贵子,往后将可与则天皇后相比。”

结果,在开元十二年(724年)事情被揭发,玄宗亲自追查,果然搜获物品。同年秋七月己卯[5],下诏废皇后为庶人赐死王守一。

当时诗人王𬤇甚至作翠羽帐赋,讽刺玄宗的行为。在被废的三个月后,即当年十月,王氏便过世了,玄宗诏令以一品礼将她葬于无相寺

后宫的人们对她相当思慕,玄宗自己也对此事感到相当后悔。宝应元年(762年)唐代宗即位时,恢复其皇后封号。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电视剧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剧中称谓
1993 唐明皇 李静莉 王氏 王皇后
2000 杨贵妃 冯晓文 王氏 王皇后
2018 宫心计2深宫计 胡定欣 王蓁 王皇后、蓁儿

注释 编辑

  1. ^ 以唐睿宗名义册封唐玄宗后妃的诏书[3]中,称册封前的王氏为“皇帝妃”,册封前的董氏、杨氏和武氏为“皇帝良娣”、“皇帝良媛”。时唐玄宗已为皇帝,非太子,故以“皇帝妃”替代“太子妃”、“皇帝良娣”替代“太子良娣”。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51》,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76》,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旧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三·外戚》王仁皎,玄宗王庶人父也......子守一。守一与后双生。
  2. ^ 唐会要·卷三》皇后......元宗皇后王氏。长寿二年。纳为妃。先天元年八月二十日。立为皇后......
  3. ^ 全唐文·卷十九》○册皇帝妃王氏为皇后诰......皇帝妃王氏,冠荩盛门,幽闲令德,艺兼图史,训备公宫。顷属艰危,克扬功烈,聿兴昌运,实赖赞成。正位六宫,宜膺盛典。可册为皇后。○册封皇帝良娣董氏等诰……皇帝良娣董氏、良娣杨氏、良媛武氏等……董氏可贵妃,杨氏可淑妃。武氏可贤妃......
  4. ^ 《旧唐书·列传第九》久之,皎复起为秘书监。十年,坐漏泄禁中语,为嗣濮王峤所奏,敕中书门下究其状。峤,即王守一之妹夫......
  5. ^ 旧唐书·卷八·本纪第八》(开元十二年)秋七月壬申,月蚀既。己卯,废皇后王氏为庶人。后弟太子少保、驸马都尉守一贬为泽州别驾,至蓝田,赐死......
前任:
陆皇后
唐朝皇后
712年—724年
继任:
张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