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 (六朝)

南朝宋
(重定向自王素 (南朝宋)

王素(418年—471年),字休业琅邪临沂人。南朝宋时期隐士。王素为东晋尚书右仆射王彬的后代,高祖父王翘之是东晋光禄大夫,曾祖父王望之及祖父王泰之都没有出仕;父亲王元弘则官至平固令[1]

生平 编辑

王素年轻时就有志向和操行,早年因为家贫及供养年老母亲而担任庐陵国侍郎。及后母亲去世,王素离职为母守丧,但丧期过后王素没有再度出仕,反而走到东阳隐居,并在那里务农维生,平日醉心于文章义理,不恼俗事。宋孝武帝即位后曾征召他和朱百年担任太子中舍人;后来太宰江夏王刘义恭开府时亦召王素为自己的仓曹属;泰始六年(470年),宋明帝又召他为太子中舍人。但这三次王素都没有应命,屡辞征召的行为令他获得很高声誉。泰始七年(471年),王素去世,得年五十四岁。

据说王素所居山中有一种叫蚿虫的生物发出清脆而悠长的叫声,听多了也不会感烦厌,可是蚿虫自身却长得很难看,王素就以此自比, 写了《蚿赋》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宋书/卷93》,出自沈约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卷九十三·王素传》
  • 《南史·卷二十四》
  1. ^ 《南史·卷二十四》记述王素家世时写“素字休业,彬五世孙而逡之族子也。高祖翘之,晋光禄大夫。曾祖望之、祖泰之,并不仕。父元弘,位平固令。”按同传,王逡之乃王彬的玄孙;汪藻《世说新语人名谱》以王翘之为王彬子,亦合此说。然而按记叙王彬长子王彭之子王建之生平的〈王建之墓志〉有“建之母弟翘之”,即王翘之为王彭之子,王彬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