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恭(?—1661年8月12日(永历十五年七月丙寅)[1]),洞玉苏州府吴县[2]南明外戚

生平 编辑

王维恭是王略的儿子、永历帝正室孝刚匡皇后王氏的兄长;隆武二年(1646年)十一月时妹妹册立为后,他则获封华亭伯孔有德攻打奉天,他和弟弟王维让、马吉翔张同敞吴双吴其靁洪士彭责成叛投清朝刘承胤之母亲打开城门,永历帝才能逃出奉天。永历四年二月(1650年),金堡丁时魁蒙正发刘湘客等“南明五虎”被下锦衣卫狱,是为五虎之狱[3],王维恭向王皇后哭诉不可以杀害谏臣,才让金堡改为黜戍清浪卫。次年(1651年)十月,他得晋封华亭侯,掌管前军都督府、弟弟王维让掌管后军都督府[2]

后来他在永历十三年(1659年)跟随永历帝到者梗,与宦官杨某争执,拳击打破对方衣冠,遭缅甸人轻视,亦在咒水之难被杀[1]。他的妻妾儿子回到滇京,三岁的幼子遭吴三桂用弓弦勒死[4]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本纪第四》:(永历十五年七月)丙寅,缅人咒水戕从臣……
  2. ^ 2.0 2.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五·列传第一》:昭宗孝刚王皇后,吴县人。……隆武二年十一月,上即位,册立为后;封父略长洲伯;兄维恭华亭伯。……王维恭,字洞玉。奉天之难,与弟维让、(马)吉翔、张同敞、吴双、吴其靁、洪士彭责(刘)承胤母开城门,驾遂得出。金堡之狱,泣陈后不可杀谏臣,堡得改戍。永历五年十月,晋侯,掌前军都督府。……维让,掌后军都督府。
  3.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纪第三》:(永历四年二月)丁亥……太常卿丁时魁,都给事中金堡、蒙正发,侍读学士刘湘客以罪下狱,杖戍。
  4.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五·列传第一》:从幸者梗,与内官杨甲争博,拳殴碎衣冠,为缅人所轻,亦死咒水之祸。妻妾幼子回滇京。子三岁,为吴三桂弓弦勒死。

参考文献 编辑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纪第三
  •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本纪第四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五·列传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