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有德

清朝定南王

孔有德(?—1652年8月7日),辽东盖州卫(今辽宁盖州)人,原籍山东初武将,清朝定南王,顺治九年七月初四(癸酉日),桂林之役中兵败自尽,谥号武壮

身世 编辑

孔有德自称为孔子后裔[1],但张同敞认为孔有德自称孔子后裔是对孔子的侮辱[2],孔氏族人则在孔有德试图拜谒孔庙孔林时关闭大门禁止其进入,并呵斥孔有德是冒称孔子后裔[3]

生平 编辑

明末任参将,矿徒出身,曾是辽东海盗,后投效毛文龙,与尚可喜耿仲明被称为“山东三矿徒”。孔有德目不识丁,但弓马武艺娴熟,常临阵先登,骁猛劲健,勇冠三军。

吴桥兵变 编辑

崇祯四年(1631年)八月,皇太极率清兵攻大凌河城(今辽宁锦县),祖大寿围于城内。孙元化急令孔有德以八百骑赶赴前线增援,然登州辽东兵与山东兵素不和,孔有德抵达吴桥时,因遇大雨春雪,部队给养不足,士兵抢劫哗变。孔有德在登州发动吴桥兵变,自号都元帅,孙元化忠于朝廷不愿称王,孔有德放他逃离登州。明朝派兵镇压后,投降后金

叛明助清 编辑

崇德元年(1636年),受封恭顺王,出征朝鲜锦州松山等地。入关后,随多铎追剿明武装力量,镇压了江南各地的抗清斗争。顺治三年(1646年)授平南大将军,进攻南明永历政权。顺治四年(1650年),会同清军破桂林,收捕张同敞瞿式耜、靖江王朱亨歅等,瞿式耜、张同敞在桂林风洞山仙鹤岭下被杀,靖江王朱亨歅在西门外民房中被缢死。

顺治五年,改封定南王,出征广西。顺治九年,西宁王李定国率东路军收复湖南大部,并南下广西,直趋桂林,清定南王孔有德亲自率军前往兴安县严关,扼险拒守,明军以象阵大破清军,取得严关大战的胜利,史载“象亦突阵,王师大奔,死亡不可胜计,横尸遍野”。孔有德狼狈奔回桂林,下令紧闭城门,惶惶不可终日。七月初一,孔有德又败,“兵未交而象阵前列,劲卒山拥,尘沙蔽日,马闻象鸣皆颠厥,有德众遂奔,掩杀大败”。仅孔有德一人逃回,大西军包围桂林。七月初四,李定国率领明军攻破武胜门,清军抵敌不住,全线溃败,孔有德额头中箭,自知必死,“聚其宝玩于一室,手刃爱姬,遂闭户,自焚死”,明朝降臣原庆国公陈邦傅、清广西巡按王荃可、署布政使张星光被俘虏(秦王孙可望后将陈邦傅父子赴市曹剥皮,王荃可、张星光处斩),其妻白氏自缢。仅有德之女孔四贞逃脱。明军取得了桂林大战的胜利。

顾炎武闻讯有诗云:“廿载吴桥贼,于今伏斧砧。国威方一震,兵势已遥临。张楚三军令,尊周四海心。书生筹往略,不觉泪痕深。”[4]

身后 编辑

顺治帝为孔有德上谥号武壮,因孔有德的尸体被李定国焚骨扬灰,清廷为孔有德建衣冠冢

孔有德之子孔庭训亦在几年后被李定国下令处斩[5],朝廷破格予以厚葬。

惟一幸存的女儿孔四贞则被孝庄皇后收为养女。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3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季稗史初编·卷二十六·吴耿尚孔四王合传》:孔有德,至圣裔也;原籍山东,徙居辽阳。
  2. ^ 《所知录·永历纪元下》:有德又曰:“吾先圣之裔,势会所迫,以至今日;阁部何太执耶?”同敞厉声曰:“尔无辱先圣,不过毛文龙部下走卒耳!乃自以为圣裔耶?”
  3. ^ 《皇明四朝成仁录·卷四·西宁死事传》:崇祯间有三叛臣,其首恶为孔有德。以先降得为稗王,国变后道经曲阜,欲入谒先圣庙林,孔氏宗人阖门弗纳,且叱其冒称圣裔。呜呼!是真能知先人《春秋》之旨者哉!
  4. ^ 《顾亭林诗集汇注》卷二《传闻》。
  5. ^ 《清世祖实录》卷一二五载,清廷事后得知孔庭训在顺治十五年十二月十六日被李定国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