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翚(1632年—1717年),石谷耕烟散人乌目山人清晖老人苏州府常熟县人,初画家。

清代学者象传》之王翚像

生平 编辑

王翚出身于绘画世家。祖上五代擅画,曾祖王伯臣善画花鸟,祖父王载仕擅长山水、人物、花卉;父王云客善画山水。少时先拜同里张珂为师,专摹元代黄公望的山水画。21岁时以小景扇面见赏于王鉴,被收为弟子,后又师事王时敏,得以饱览其家传真迹,对传统古画的鉴赏、临摹,功力极深,宋以来许多失传的古画,借王翚的临摹得以传世。笔参古今,貌含南北,时人吴伟业称为“画圣”,画技之精熟为清代第一。清代张庚的《国朝画征录》 评其为“画有南北宗,至石谷而合焉”。康熙三十年(1691年)由弟子宋骏业之荐,上京主持《康熙南巡图》的一系列制作。南巡图绘毕,曾获当时皇太子胤礽接见,赐座、赐食,并赐“山水清晖”四字。归里之后,求画者甚众。所作多为仿古,功力较深,但有时过于圆熟或伤于刻露,而丘壑尤少变化,晚年于简练中求苍浑,为论者所重;偶写花卉,秀隽有致。平生艺论,多在《清晖赠言》。

王翚从学弟子甚多,是“虞山派”的创始人。王翚与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合称“四王”,四人又与吴历恽寿平合称“四王吴恽”或“清六家”。

曾孙王玖为“小四王”之一。王玖两子王廷元王廷周均为“后四王”之一。

后世 编辑

2008年9月起,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展出了王翚的27幅山水画,该展览由四部分27件作品组成,按时间顺序讲述了王翚的艺术发展历程,从早年对传统山水画风的精湛诠释,到1689年获选为康熙皇帝南巡作画而达到事业高峰为止[1]

主要作品 编辑

康熙南巡图 编辑

该图是王翚带领约一千名画工,包括画家宋骏业杨晋冷枚王云徐玫等人,历时六年完成的共十二卷的长篇巨制,描绘康熙皇帝六次南巡的情况。该图为绢本,设色,纵高67.8厘米,每一卷的长度为14米至26米不等,今尚存九卷,第一,九,十,十一,十二卷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第二,第四卷现藏于法国巴黎的吉美博物馆;第三,第七卷现藏于美国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其他 编辑

《匡庐读书图》,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千岩万壑图》,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奇峰耸秀》轴,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平林散牧图》,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石磴林泉》轴,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水村春晓》轴,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石泉试茗》轴,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夏麓晴云》轴,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夏木垂阴》轴,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秋林图》,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寒林小景》,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夏五吟梅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秋树昏鸦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庐山白云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虞山枫林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秋山万重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图集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50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