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艮 (泰州)

(重定向自王艮 (明)

王艮(1483年7月20日—1541年1月2日),原名王银,字汝止,号心斋明朝泰州安丰场(今江苏东台安丰)人,人称王泰州。思想家王阳明弟子,泰州学派创始人。

生平 编辑

先世原居苏州,后祖王伯寿落户于泰州安丰场,以烧盐为生。王艮生于明宪宗成化十九年(1483年),为“灶丁”(烧盐的苦力)阶级,世代为灶户[1],“七岁受书乡塾,贫不能竟学”,十一岁时家贫辍学。

十九岁时随父王守庵经商至山东。在山东曲阜曾谒孔庙而叹曰:“夫子亦人也,我亦人也”。十九岁后“常衔《孝经》、《论语》、《大学》袖中,逢人质难,久而信口谈解,如或启之”,因善经营,“自是家道日裕”,成为富户。

三十八岁时,远赴江西,师从江西巡抚王阳明,是王阳明的重要弟子之一,阳明一开始觉得他个性高傲,因此把他的名字改成带有静止意思的“艮”字;王艮经常与师争论,“时时不满师说”,坚持自己的观点,既“反复推难、曲尽端委”,又“不拘泥传注”、“因循师说”,于是自创“淮南格物说”。有一次坐“招摇车”(蒲轮)招摇过市,遭阳明指责。

阳明病逝后,“迎丧桐庐,约同志经理其家”,“往会稽会葬”,照料其后人。后来王艮定居泰州安丰,开始自立门户,创立泰州学派,主张“百姓日用即道”,他深知“百姓日用条理处,即是圣人之条理处,圣人知便不失,百姓不知便为失。”

明世宗嘉靖十九年(1540年)十二月八日卒于乡。有其门人收辑的《心斋全集》6卷传世。

学说 编辑

王艮的门徒以平民百姓居多,“入山林求会隐逸,过市井启发愚蒙,沿途聚讲,直抵京师”,但亦不乏著名学者如徐樾颜钧王栋王襞罗汝芳何心隐等人,子弟至五传共有487人,罗汝芳为集大成者。黄宗羲称此一派竟能“赤手以搏龙蛇[2]。泰州学派提出“百姓日用即道”的观点,强调“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天德良知也”。

王艮在讲学时别出心裁,按《礼经》制着深衣、戴五常冠,“行则规圆方矩,坐则焚香默识”,他一生布衣,拒绝入,并直指统治者:“使仆父子安乐于治下,仍与二三子讲明此学,所谓师道立,则善人多,善人多,则朝廷正,而天下治矣”,故被斥为“异端”。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明《会典》载:“正德十五年令各府州县囚徒,情罪深重者,不论远近,俱发本省盐场缺人锅下,依照年份煎盐,抵办逃亡灶丁课额。”
  2. ^ 黄宗羲:《明儒学案》卷三二“泰州学案”说:“泰州(王艮)之后,其人多能以赤手搏龙蛇,传至颜山农(钧)、何心隐一派,遂复非名教之所能羁络矣。”“诸公掀翻天地,前不见有古人,后不见有来者。释氏一棒一喝,当机横行,放下拄杖,便如愚人一般;诸公赤身担当,无有放下时节。”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