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

中國明代哲学家、軍事家 (1472–1529)
(重定向自王陽明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幼名伯安阳明子,故世人称之为王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浙江省宁波余姚市)人,明代中期乃至中国历史上重要和影响深远的思想家哲学家[1]书法家文学家政治家军事家、重臣、教育家、儒生、阳明学者、心理学家,也是汉字文化圈中最重要的儒家学者之一,其哲学思想对中国和东亚走势和哲学影响深远,改变了明朝往后的发展,间接刺激商品经济发展,对300多年后日本的明治维新奠定思想基础,因此在儒家之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等军功而封爵新建伯隆庆时追赠侯爵文成

王守仁
王守仁

《新建伯赠侯王文成公像》,·沈俊绘
现藏于绍兴博物馆


爵位 新建伯
新建侯(隆庆年间追赠)
籍贯 浙江绍兴府余姚县
族裔 汉族
原名 王云
字号 伯安,号阳明子
谥号 文成
出生 成化八年九月三十日(1472年10月31日)
大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
逝世 嘉靖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1529年1月9日)(56岁)
江西南安府
墓葬 王守仁墓
配偶 诸氏
亲属 王导(远祖)
王纲(六世祖)、王彦达(五世祖)、王与准(高祖父)
王世杰(曾祖父)、王天叙(祖父)
王华(父)、诸养和(岳父)
王守文(弟)
王正宪王正亿(子)
王承勋王承学王承恩(孙)
王先进王先达王先通王先𬭎王先铎(曾孙)
王业弘王业洵(玄孙)
出身
  • 弘治十二年己未科进士出身
著作

他是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不但精通三教,而且能统军征战。

因他曾在贵阳修文阳明洞天居住,自号“阳明子”,故被学者称为“阳明先生”,后世一般称王阳明,其学说世称“阳明学”,在中国日本朝鲜半岛都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生平 编辑

童年生活 编辑

王阳明于成化八年九月三十日(1472年10月31日)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官宦世家,家族自称是东晋丞相王导的后裔[2][3]。其父王华,成化十七年(1481年)状元,为官颇有情操,为明孝宗器用,历任礼部侍郎正德年间因得罪刘瑾,被外派南京吏部尚书,又被贬职,之后被罢免[4]。据《年谱》记载,王阳明出生前夕祖母梦见有人从中送子来,梦醒时他刚好出生,祖父王伦便为他起名叫王云,乡中人亦称其降生处为“瑞云楼”。然而,他到了五岁还不会说话,一天一位奇特的人经过,抚摸他的头说“好个孩儿,可惜一语道破”,意思指他的名字“”道破了他出生的秘密。其祖父恍然醒悟,遂更其名为王守仁,此后他便开口说话了[5]。和通常的书香门第不同,年轻的王守仁则经常跟从父亲出游居庸关山海关,并时常出关外,纵览山川地理[6]

初入宦途 编辑

 
王守仁朝服像

十七岁时,王守仁到南昌诸养和之女诸氏成婚,可在结婚的当天,大家都找不到他。原来这天他闲逛中进了主奉道教旌阳真君铁柱宫,遇见一道士在那里打坐,他就向道士请教,道士给他讲了一回养生学,他便与道士相对静坐忘归,直到第二天岳父才把他唤回去。十八岁时,与夫人诸氏归余姚,船过广信,王阳明拜谒娄谅娄谅向他讲授“格物致知”之学,王阳明甚喜。之后他遍读朱熹的著作,思考宋儒所谓“物有表里精粗,一草一木皆具至理”的学说。为了实践朱熹的“格物致知”,有一次他下决心穷之理,“格”了七天七夜的竹子,什么都没有发现,人却因此病倒。从此,王阳明对“格物”学说产生了极大的怀疑,这就是中国哲学史上著名的“守仁格竹”。

弘治五年(1492年),二十的王守仁第一次参加浙江乡试,中式第七十名举人[7][8],之后的他更加适才讨论军事,并且善于射箭[9]。然而,二十二岁时考进士不中,内阁首辅李东阳对其笑道:“你这次不中,来科必中状元,试作来科状元赋。”王阳明悬笔立就,朝中诸老惊为天才。嫉妒者议论说,这个年轻人若中了上第,必然目中无人。二十五岁再考时被忌者所压,又未考中。同学中有人以不中举为耻者,他笑道:“汝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二十七岁,他在读朱熹的《上光宗疏》,读到讲到:“居敬持志为读书之本,循序致精为读书之法。”于是王阳明开始懊悔以前读书虽然勤奋却无所得,都是因为自己过于贪图读书的速度。于是他开始循序以求,但终于认识到“物理吾心,终判为二”,以致旧病又复发,这时见到有道士谈养生之说便因之而喜。

弘治十二年(1499年),二十八岁的王守仁参加礼部会试,举南宫第二人,殿试赐二甲第七名进士,观政工部。出使治葬前威宁伯王越,还朝后上奏谈论西北边疆防备等八件事情,随后授刑部主事,在江北等地决断囚狱,随后因病请求归乡。久之,起用授兵部主事[10]

明武宗正德元年(1506年)冬,宦官刘瑾擅政,并逮捕南京给事中御史戴铣等二十余人。王守仁上疏论救,而触怒刘瑾,被施廷杖四十,谪贬至贵州龙场贵阳西北七十里,修文县治)当龙场驿驿丞,沿途为了躲避刘瑾派来的刺客,他还假装跳水自尽,逃过追杀的王守仁暗中到南京面见父亲王华,王华对他说:“既然朝廷委命于你,就有责任在身,你还是上任去吧。”随后来到中国西南山区,龙场万山丛勃,杂居。王守仁亲自劝导当地民众学习,受到民众爱戴[11]。在这个时期,他对《大学》的中心思想有了新的领悟。王守仁认为,心是万事万物的根本,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心的产物,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他在这段时期写了“教条示龙场诸生”,史称龙场悟道。其众多弟子对于他的“心外无理,心外无物”理论迷惑不解,向他请教说:南山里的花树自开自落,与我心有何关系?他回答说:“尔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尔心同归于寂。尔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尔的心外。”

不久,刘瑾被诛杀,王守仁升为庐陵县令,再升南京刑部主事吏部尚书杨一清改其供职于验封司。此后他屡次升迁,历任考功司郎中。正德七年(1511年),任南京太仆寺少卿[12]。正德九年,改鸿胪寺[13][14]

平定江西 编辑

正德十一年(1516年),兵部尚书王琼举荐王守仁为都察院左佥都御史[15]巡抚南赣。当时,江西南部以及江西福建广东交界的山区爆发民变。谢志山横水左溪桶冈池仲容浰头,皆称王,与大庾陈曰能、乐昌高快马、郴州龚福全等进攻府县。而福建大帽山詹师富等又发生暴乱。前任巡抚文森托病离任。山民依靠山地据洞筑寨,自建军队,方圆近千里[16]

正德十三年(1518年)正月,王守仁平定池仲容(池大鬓)部,奏请设立和平县,并兴修县学。三月,守仁抵达江西莅任。他迅速调集三省兵力,镇压了信丰等地的民变。七月,王守仁念战争破坏巨大,上奏请求朝廷允准招安。明廷遂赐以节度地方军政,准其便宜行事。十月,王守仁率兵攻破实力最强的江西崇义县左溪蓝天凤谢志山军寨,并会师于左溪。王守仁并亲自前往劝降。十一月,王守仁遣使招安,并攻破蓝天凤部。

擒获宁王 编辑

 
《记功碑》

王守仁一生最大的军事功绩,是平定南昌宁王宸濠之乱。王守仁将去福建剿匪时,所率部队行军刚到丰城,宁王朱宸濠突然举事。因此王守仁积极备战,调配军粮,修治器械,然后发出讨贼檄文,公布宁王的罪状,要求各地起兵勤王

当时,王守仁最为担心者,就是宁王挥师东下,占领故都南京金陵。如果南京失守,宁王就有了称的资本,同时也占了地利,那就不容易消灭了。王守仁虚张声势,利用假宣传假情报,扰乱宁王的视线,逼他做出错误的判断,以为各路大军已经组成合围态势。同时使用反间计,使宁王猜疑自己部下的进攻南京策略。宁王果然上当,有半个月时间犹豫观望、不知所措,没敢发兵攻打南京。王守仁利用这一时机,做好了防守南京的准备,使宁王欲攻南京,已无可能。

七月,宁王率六万士卒,攻下九江南康,渡长江攻安庆。王守仁这时已经调集了八万大军,对外号称三十万。有人指出应该急救安庆,王守仁说:“现在九江、南康已经被敌军占领,如果我们越过南昌跨江救援安庆,就会腹背受敌。现在南昌空虚,我军锐气正盛,可以一举攻破。敌军听说南昌失守,定会回师来救,这时我们在鄱阳湖迎击他,肯定能取得胜利。”

南昌很快攻破,停了两日,王守仁便派诸将分五路迎击回援南昌的宁王大军。四路分兵迎进,一路设伏。交战以后,宁王大军很快腹背受敌,被分割成几部分,后又中了埋伏,惨遭大败,溃逃退守八字脑地区。宁王眼观局势不妙,急忙调九江南康的精锐部队出击,王守仁派几路大军迎战并取南康。

这一仗打得相当激烈,是关键的一战。官军一度退却,王守仁部将吉安知府伍文定立即斩杀了后退之人,命令诸军一决死战。最后终于打败了宁王军,宁王军退保樵舍地区,将大船结成方阵,宁王拿出金银珠宝犒赏将士,要求他们死力一搏。

但宁王军的方阵被王守仁看出破绽,他决定仿效鄱阳湖之战,放火烧船。第二天,宁王群臣聚集在一起,正在船上召开“早朝”会议,王守仁大军杀到,用小船装草,迎风纵火,烧毁了宁王的副船,王妃娄氏以下的宫人以及文武官员们纷纷跳水自杀。宁王的大船搁浅,不能行动,仓促间换乘小船逃命,被王阳明的部下王冕部追上擒获,宁王的其它文武大臣也成了阶下囚。不久,南康九江也被官军攻陷,宁王之乱全面平息,前后不到三十五天时间。王守仁以功封新建伯

后来,明武宗以“威武大将军朱寿”之化名出征,江彬有意释放宁王,让武宗与宁王打一仗并亲自俘获,借此讨好皇上。王阳明对宦官张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明这样做会死更多人。最后协调结果是:让明武宗到了南京,再放出宁王让皇帝俘虏,高兴一下。

平宁王《记功碑》全文:

正德己卯,六月乙亥,宁藩宸濠以南昌叛,称兵向阙。破南康、九江,攻安庆,远近震动。

七月辛亥,臣守仁以列郡之兵复南昌,宸濠擒,余党悉定。当是时,天子闻变赫怒,亲统六师临讨,遂俘宸濠以归。

于赫皇威,神武不杀。如霆之震,靡击而折。神器有归,孰敢窥窃。天鉴于宸濠,式昭皇灵,以嘉靖我邦国。

正德庚辰正月晦,都督军务都御史,王守仁书。从征官属列于左方。

军功封爵 编辑

正德十六年(1521年),明武宗驾崩,无子。堂弟朱厚熜继承帝位,因王阳明平定宁王之乱有功,明世宗特诏封为新建伯、授南京兵部尚书、照旧参赞机务,并于嘉靖二年(1523年)于绍兴开府

明朝除了皇亲国戚之外,无军功不得享爵位,文官封爵屈指可数,王阳明是明朝开国以来第二位因军功封爵的文官(第一位是王越),南京兵部尚书挂参赞机务衔与守备太监南京守备共同负责南京军务。

总督两广 编辑

明世宗嘉靖六年(1527年),两广事变起,都御史姚镆无力解决,嘉靖命姚镆致仕,王守仁以原职南京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左都御史总督两广军务,征剿瑶族僮族民变。嘉靖七年二月,王守仁率湖广兵抵达南宁,而卢苏王受刚归降,愿意立功自赎。王守仁于是派遣大臣商议,并命湖广佥事汪溱、广西副使翁素、佥事吴天挺及参将张经、都指挥谢佩监湖广土兵,袭剿断藤峡叛军。此后仍然总督分永顺兵进剿牛肠等寨,保靖兵进剿六寺等寨,约好以四月初二各至抵达地点[17]

当时,叛军听闻明军檄湖广土兵抵达,均逃匿深险之中;又听闻卢苏、王受归降,王守仁进驻南宁,故以为王守仁以散遣诸兵布阵,于是防备弛缓。至此,湖广兵皆偃旗卧鼓驰马抵达,与明军一同突进,四面夹击。叛军大败,于是退守保仙女大山,据险结寨。官军攀木缘崖仰攻,并随后连连攻破油榨、石壁、大陂等地,直击断藤峡。随后王守仁密檄诸将移兵剿仙台等贼,分永顺兵、保靖兵各自进剿,约定在五月十三日抵达巢穴。叛军退守永安力山,仍然被王守仁大军围困进攻而大败,后溃军均为防截参将沈希仪等所擒。至此,断藤叛军几乎全尽[18]

此役前后擒斩三千余人,两江彻底安定。王守仁班师,上疏举荐林富都御史,巡抚其地,诸位将领各自均论功褒赏[19]

病逝归途 编辑

两广役后,阳明肺病加疾,上疏乞归。后自知等不及,不等朝廷许可即归。

嘉靖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1529年1月9日),王守仁病逝于江西南安府舟中,享年五十六岁。在临终之际,身边学生问他有何遗言,他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20][21]

卒后,朝廷赐谥文成,追赠光禄大夫柱国明穆宗时追晋为新建侯万历十二年(1584年)从祀于孔庙

哲学思想与个性 编辑

王守仁留有三本传世之作《传习录》、《阳明全书》(即《王文成公全书》)三十八卷(门人所辑)、 《大学问》。《传习录》被认为是王阳明最重要的哲学著作。

阳明学 编辑

王守仁继承陆九渊强调“心即是理”之思想,反对程颐朱熹通过事事物物追求“至理”的“格物致知”方法,因为事理无穷无尽,格之则未免烦累,故提倡从自己内心中去寻找“理”,认为“理”全在人“心”,“理”化生宇宙天地万物,人秉其秀气,故人心自秉其精要。

在知与行的关系上,强调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所谓“知行合一”,二者互为表里,不可分离。知必然要表现为行,不行则不能算真知。

《大学问》 编辑

《大学问》是王阳明的主要哲学论著,反映了他的世界观。节选:

“大学者,昔儒以为大人之学矣。敢问大人之学何以在于‘明明德’乎?”阳明子曰:“大人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其视天下犹一家,中国犹一人焉。若夫间形骸而分尔我者,小人矣。大人之能以天地万物为一体也,非意之也,其心之仁本若是,其与天地万物而为一也。岂惟大人,虽小人之心亦莫不然,彼顾自小之耳。是故见孺子之入井而必有怵惕恻隐之心焉,是其仁之与孺子而为一体也,孺子犹同类者也;见鸟兽之哀鸣觳觫而必有不忍之心焉,是其仁之与鸟兽而为一体也,鸟兽犹有知觉者也;见草木之摧折而必有悯恤之心焉,是其仁之与草木而为一体也,草木犹有生意者也;见瓦石之毁坏而必有顾惜之心焉,是其仁之与瓦石而为一体也。是其一体之仁也,虽小人之心亦必有之,是乃根于天命之性,而自然灵昭不昧者也,是故谓之“明德”。小人之心既已分隔隘陋矣,而其一体之仁犹能不昧若此者,是其未动于欲,而未蔽于私之时也。及其动于欲,蔽于私,而利害相攻,忿怒相激,则将戕物圮类,无所不为其甚,至有骨肉相残者,而一体之仁亡矣。是故苟无私欲之蔽,则虽小人之心,而其一体之仁犹大人也;一有私欲之蔽,则虽大人之心,而其分隔隘陋犹小人矣。故夫为大人之学者,亦惟去其私欲之蔽,以明其明德,复其天地万物一体之本然而已耳。非能于本体之外,而有所增益之也。”

戒慎保真 编辑

人性本善,良知现成,但要懂得戒慎恐惧,所谓“慎独”(独处时犹如在大庭广众前,言行、思想均合乎礼仪),“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没有丝毫不善夹杂,“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使心灵不受任何染污,这样良知自能百发百中。王阳明解释说:“夫心之本体,即天理也。天理之昭明灵觉,所谓良知也。君子戒惧之功,无时或间(间断),则天理长存,而其昭明灵觉之本体,自无所昏蔽,自无所牵扰,自无所歉馁愧怍,动容周旋而中礼(合乎礼节),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斯乃所谓真洒落矣。是洒落生于天理之常存,天理常存生于戒慎恐惧之无间(间断)。孰谓敬畏之心反为洒落累(牵累)耶?”

王阳明四句教

  •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四句教)

个性 编辑

王守仁十岁时,父亲高中状元。他随祖父赴京,路过金山寺时,祖父与人聚会,在酒宴上有人提议做诗咏金山寺,大家还在苦思冥想,守仁已先一步完成:“金山一点大如拳,打破维扬水底天。醉倚妙高台上月,玉箫吹彻洞龙眠。”四座无不惊叹,又让他做一首赋蔽月山房诗,其随口诵出:“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表现出非凡的想象能力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十一、二岁在京师念书时,他问塾师“何谓第一等事?”老师说“只有读书获取科举名第”,他当时说:“第一等事恐怕不是读书登第,应该是读书学做圣贤”。尽管如此,他从年少时代起就从不循规蹈矩,所有记载都说他自少“豪迈不羁”。如13岁丧母后[22],继母待他不好,他竟买通巫婆捉弄继母,使得她从此善待他。他学习并非十分用功,常常率同伴做军事游戏。[23]

跟“老好人”乡愿相比,王守仁更欣赏狂狷之士。他解释说:“乡愿以忠信廉洁见取于君子,以同流合污无忤于小人,故非之无举,刺之无刺。然究其心,乃知忠信廉洁所以媚君子也,同流合污所以媚小人也,其心已破坏矣,故不可与入尧舜之道。狂者志存古人,一切纷嚣俗染,举不足以累其心,真有凤凰翔于千仞之意,一克念即圣人矣。惟不克念,故阔略事情,而行常不掩。惟其不掩,故心尚未坏而庶可与裁。”他五十二岁时评论自己说:“吾自南京以前,尚有乡愿意思。在今只信良知真是真非处,更无掩藏回护,才做得狂者。使天下尽说我行不掩言,吾亦只依良知行。”

文学与书法造诣 编辑

文学 编辑

王阳明的文学成就也很高,但往往被其事功、哲学所掩盖。《古文观止》中收录有王阳明的名篇《瘗旅文》、《尊经阁记》、《象祠记》。

四库全书》中有评论曰:“守仁勋业气节,卓然见诸施行,而为文博大昌达,诗亦秀逸有致,不独事功可称,其文章自足传世也。”

王阳明早年作诗刻意求工整,晚年融会哲理。王世贞《书王文成集后》评:“伯安之为诗,少年有意求工,而为才所使,不能深造而衷于法;晚年尽举而归之道,而尚为少年意象所牵,率不能深融而出于自然。其自负若两得。”

书法 编辑

 
王阳明《与郑邦瑞尺牍》,现藏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

王阳明在书法上亦可称为明代大家。作品以行草为主。王阳明将心学融入书法,丰富了中国的书法理论。

相关评论有:

  • 王羲之“以书掩其人”,王阳明则“以人掩其书”。——明朝 徐渭
  • “诗笔清婉,书法尤通神,足为临池之模范”。——清朝 朱彝尊

影响与门派 编辑

阳明学在现代中国仍有广泛影响。现代新儒学的开山祖师之一熊十力,及其弟子牟宗三都继承并发展了阳明学。学者徐梵澄经过几十年对中国印度欧洲思想研究以后,在晚年也对陆王心学赞誉有加(见《陆王学述》收录于《徐梵澄文集》第一卷,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当代学者蒋庆也对阳明赞誉有加(见《政治儒学》一书)。蒋介石王阳明学说的信徒,并因此将台北草山改名为阳明山

日本阳明学,日本现代化的主流思想之一,特别影响了倒幕运动明治维新等重大事件。

纪念与遗迹 编辑

 
王守仁墓
浙江
  • 浙江余姚龙泉山上“四碑亭”留有纪念王阳明的碑亭。碑文是:明先贤王阳明故里。楹联:曾将大学垂名教,尚有高楼揭瑞云。横额:真三不朽。
  • 瑞云楼:王阳明出生处,现位于浙江余姚阳明街道北武胜门路,已重建为王阳明故居
  • 王阳明墓:位于浙江绍兴城南的仙霞山麓,碑文“明王阳明先生之墓”。
  • 阳明东路,阳明西路,余姚城区的重要街道。
  • 新建路,余姚的最主要的商业街之一,新建伯——阳明先生爵位。
  • 余姚市阳明小学,余姚市阳明中学,余姚阳明学院。
  • 阳明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内。浙江大学校训中的“求是”二字取于王阳明“君子之学,唯求其是”一句,亦是该校前身“求是书院”之溯源。
  •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中的2列列车命名为“阳明号”。
  • 绍兴西小河历史街区东面有“阳明故里”
上海
  •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有“守仁桥街”
贵州
江西

但是,王阳明文庙和王文成公祠两组建筑包括王阳明的塑像,在文化大革命政治运动中被毁坏。

台湾

蒋介石留学日本时,接触到阳明学,从此崇敬王阳明,故后来在台湾将许多校名、地名、路名改为“阳明”二字,以示纪念。

日本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宋明理学史.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7: 151. ISBN 7010026122. 
  2. ^ 在尘封的历史中走近王阳明家世. [永久失效链接]
  3. ^ 诸焕灿 《王阳明世系考索》 浙江万里学院学报 2001年第4期
  4.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5):“父华,字德辉,成化十七年进士第一。授修撰。弘治中,累官学士、少詹事。华有器度,在讲幄最久,孝宗甚眷之。李广贵幸,华讲大学衍义,至唐李辅国与张后表里用事,指陈甚切。帝命中官赐食劳焉。正德初,进礼部左侍郎。以守仁忤刘瑾,出为南京吏部尚书,坐事罢。旋以会典小误,降右侍郎。瑾败,乃复故,无何卒。华性孝,母岑年逾百岁卒。 华已年七十余,犹寝苫蔬食,士论多之。”
  5.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6):“守仁娠十四月而生。祖母梦神人自云中送儿下,因名云。五岁不能言,异人拊之,更名守仁,乃言。”
  6.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6):“年十五,访客居庸、山海关。时阑出塞,纵观山川形胜。”
  7. ^ 上海图书馆藏《弘治五年浙江乡试录》
  8.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6):“弱冠举乡试,学大进。”
  9.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6):“顾益好言兵,且善射。”
  10.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5):“登弘治十二年进士。使治前威宁伯王越葬,还而朝议方急西北边,守仁条八事上之。寻授刑部主事。决囚江北,引疾归。起补兵部主事。”
  11.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5):“正德元年冬,刘瑾逮南京给事中御史戴铣等二十余人。守仁抗章救,瑾怒,廷杖四十,谪贵州龙场驿丞。龙场万山丛薄,苗、僚杂居。守仁因俗化导,夷人喜,相率伐木为屋,以栖守仁。”
  12. ^ 明实录:武宗实录》(95卷)
  13. ^ 明实录:武宗实录》(109卷)
  14. ^ ·张廷玉等,《明史》(卷196):“瑾诛,量移庐陵知县。入觐,迁南京刑部主事,吏部尚书杨一清改之验封。屡迁考功郎中。擢南京太仆少卿,就迁鸿胪卿。”
  15. ^ 上海古籍出版社《王阳明全集》下册,卷三十三年谱一
  16. ^ 《明史》(卷196):兵部尚书王琼素奇守仁才。十一年八月擢右佥都御史,巡抚南、赣。当是时,南中盗贼蜂起。谢志山据横水、左溪、桶冈,池仲容据浰头,皆称王,与大庾陈曰能、乐昌高快马、郴州龚福全等攻剽府县。而福建大帽山贼詹师富等又起。前巡抚文森托疾避去。志山合乐昌贼掠大庾,攻南康、赣州,赣县主簿吴玭战死。
  17. ^ (清)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卷39):“七年春二月,王守仁以湖广兵至南宁,而卢苏、王受初降,亦愿立功自赎。守仁乃集诸守臣将帅议,命湖广佥事汪溱、广西副使翁素、佥事吴天挺及参将张经、都指挥谢佩监湖广土兵,袭剿断藤峡贼。仍督分永顺兵进剿牛肠等寨,保靖兵进剿六寺等寨,期以四月初二各至信地。”
  18. ^ (清)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卷39):“先是,峡贼闻军门檄湖广土兵至,皆逃匿深险。后闻以苏、受降罢兵,又守仁驻南宁,故为散遣诸兵状,寇弛不为备。至是,湖广兵皆偃旗卧鼓驰至,与官军突进,四面夹攻之。贼败,退保仙女大山,据险结砦。官军攀木缘崖仰攻之。初四日破贼寨,初五日复攻破油榨、石壁、大陂等巢,贼败奔断藤峡。官军追击破之,贼奔渡横石江,覆溺死者六百余人。官军自后急击,俘获甚众,贼溃散。初十日遍搜山峒无遗,还兵至浔州。守仁密檄诸将移兵剿仙台等贼,二十一日,仍前分布各哨,永顺兵由盘石、大黄石登岸,进剿仙台、花相等处;保靖兵由乌江口、丹竹埠登岸,进剿白竹、古陶、罗凤等处,期五月十三日抵巢。各贼闻牛肠等寨破灭,则大惧。方据险设伏待之,官军骤进,奋勇夹击。贼不支,奔入永安力山。乃分兵围之,贼复大溃,奔诸路者多为防截参将沈希仪等所擒。于是断藤之贼略尽。”
  19. ^ (清)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卷39):“先是,守仁因八寨贼去断藤稍远,四月初五日,别遣布政使林富、副总兵张佑监督土目卢苏、王受五千余众,进剿入寨瑶贼,各兵乘夜衔枚袭之。二十三日,昧爽抵贼巢,遂破石门天险,贼始惊觉,且战且走。日午,贼结聚二千余人来拒,官军奋击之。贼既失险气夺,不能支,遂大溃,奔入重险。官军夜募死士俺其不备,二十四日,袭古蓬寨,破之。连克周安、古钵、都者峒诸寨,于是八寨之贼亦尽。前后擒斩三千余人,两江底定。守仁乃班师,疏荐林富为都御史,巡抚其地,论功褒赏有差。”
  20. ^ 明儒学案·卷十·姚江学案》:问遗言,先生曰:“此心光明,亦复何言?”顷之而逝。
  21. ^ 王阳明靖乱录·第十卷》:问有何遗言。先生笑曰:“此心光明,复何言哉?”
  22. ^ 关于丧母年龄,尚有争议,《年谱》说是13岁,但王华行状、墓志铭均说先王华36年卒,即阳明15岁时卒
  23. ^ 继母、军事游戏云云出自冯梦龙的书,可靠性存疑

来源 编辑

书籍
  • 《王文成公全书》
  • 冯友兰 著:《中国哲学简史》
  • 陈 来 著:《有无之境——王阳明哲学的精神》
  • 蔡仁厚 著:《王阳明哲学》
文章
  • 杜保瑞:《王阳明功夫哲学进路的哲学体系探究》
  • 刘桂标:《论王阳明心即理说的主要观念》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