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规 (高丽文臣)

王规朝鲜语:왕규王規,?—945年),原名咸规朝鲜语:함규咸規),是高丽王朝初期的一位文臣。

王规本贯广州,后侍奉高丽太祖,封为大匡,赐姓王。高丽太祖先后娶王规的两个女儿为妃,分别为第十五妃广州院夫人和第十六妃小广州院夫人。小广州院夫人为太祖诞下一子,封广州院君

944年(惠宗二年),王规向惠宗诬告王弟王尧王昭有异图,惠宗知道是诬告,反而对二人恩遇愈厚。司天供奉崔知梦奏称:“流星犯紫微,国必有贼。”惠宗认为这是王规要谋害尧、昭二弟之应,于是把长公主嫁给了王昭,壮大其族势力,使王规无法谋害。王规希望立自己的外孙广州院君为王,派刺客潜入惠宗寝宫,想要趁惠宗睡熟的时候将其谋害。惠宗将刺客一拳击毙,命令左右将其尸体拖出,不再追问。一日,惠宗生病卧于在神德殿,崔知梦奏称:“近将有变,宜以时移御。”惠宗悄悄搬到了重光殿,王规在夜间率领其党羽穿墙而入,寝宫中已经无人。知道是崔知梦所为,拔剑大骂:“上之移寝,必汝谋也。”崔知梦无言以对,王规率兵退去。惠宗知道王规的所作所为,也不降罪于他。

惠宗病重后,王弟王尧知道王规心怀异志,秘密与身处西京的大匡王式廉合谋要除掉他。惠宗薨后,王弟王尧继位,是为定宗。王规举兵作乱,由于厌恶大匡朴述熙,便假借定宗之命将其杀害。王式廉引兵入开京保卫,王规竟不敢动,逃窜,被定宗派人追而斩之,并诛杀其党羽三百余人。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