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谅(—323年)[1]幼成晋朝丹阳人。年轻时被王敦提拔,后担任武昌太守。当时,交州刺史陶咸去世,王敦任命王机接替,结果新昌太守梁硕出兵阻挠王机上任,并擅自出任交趾太守,以及让前刺史修则的儿子修湛代理交州刺史。王敦又任命王谅担任交州刺史,并让其前去收斩梁硕和修湛。王谅来到交州后,修湛撤退至九真广州刺史陶侃派人让修湛前去拜见王谅。当时王谅规定修湛的下属不得进入房屋,当时梁硕也在房屋内,王谅在房屋内当着梁硕的面斩杀修湛。梁硕大怒,愤而离开。之后梁硕派人刺杀王谅,没有成功,于是干脆率领军队包围王谅所在的龙编。陶侃得知后派军队援救,还没抵达王谅就被梁硕俘虏。梁硕要求王谅交出符节,王谅不肯,梁硕于是砍断他的右臂。十几天后,王谅去世。不过后来梁硕也遭到陶侃军队斩首,头颅被送到京都建康[2]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6:梁硕攻陷交州,刺史王谅死之。
  2. ^ 《晋书》卷89: 王谅,字幼成,丹阳人也。少有干略,为王敦所擢,参其府事,稍迁武昌太守。初,新昌太守梁硕专威交土,迎立陶咸为刺史。咸卒,王敦以王机为刺史,硕发兵距机,自领交趾太守,乃迎前刺史修则子湛行州事。永兴三年,敦以谅为交州刺史。谅将之任,敦谓曰:“修湛、梁硕皆国贼也,卿至,便收斩之。”谅既到境,湛退还九真。广州刺史陶侃遣人诱湛来诣谅所,谅敕从人不得入阁,既前,执之。硕时在坐,曰:“湛故州将之子,有罪可遣,不足杀也。”谅曰:“是君义故,无豫我事。”即斩之。硕怒而出。谅阴谋诛硕,使客刺之,弗克,遂率众围谅于龙编。陶侃遣军救之,未至而谅败。硕逼谅夺其节,谅固执不与,遂断谅右臂。谅正色曰:“死且不畏,臂断何有!”十余日,愤恚而卒。硕据交州,凶暴酷虐,一境患之,竟为侃军所灭,传首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