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

王莽曾祖父

王贺(?—?),字翁孺西汉济南郡东平陵县(今山东省章丘市西)人。

生平 编辑

汉武帝时王贺为绣衣直指御史,镇压魏郡坚卢起事。畏懦官吏逗遛当连坐,他多纵而不杀,所以以奉使不称职的理由被免职。因为合东平陵终氏结怨,于是迁移到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东)委栗里,担任三老。儿子王禁,王禁之女王政君后为汉元帝皇后新朝建立,他的曾孙王莽尊王贺为元城孺王尊祢穆庙。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 六世祖:齐王建田齐末代君主。
  • 曾祖父:田安,齐王建孙,项羽封为济北王汉朝建立,田安失国,齐人称呼他家为“王家”,因以为王氏。王莽尊他为济北愍王王祖穆庙。[1]

编辑

  • 王遂,字伯纪,田安孙,汉文帝汉景帝时,居住在东平陵,王莽尊他为济南伯王尊祢昭庙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卷·九十九下》:九庙:一曰黄帝太初祖庙,二曰帝虞始祖昭庙,三曰陈胡王统祖穆庙,四曰齐敬王世祖昭庙,五曰济北愍王王祖穆庙,凡五庙不堕云;六曰济南伯王尊祢昭庙,七曰元城孺王尊祢穆庙,八曰阳平顷王戚祢昭庙,九曰新都显王戚祢穆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