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难得(?—763年),唐朝将领,沂州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人。王思敬的儿子,王思敬年轻时从军,官至太子宾客。

王难得有勇武,善于骑射,天宝初年为河源军使。吐蕃赞普的儿子郎支都有勇力敏捷,乘名马,宝钿装鞍,出阵求战,没有人敢与他对阵。王难得大怒,挟突前,郎支都没来得及战斗,被刺杀斩首,传首京师。还军,唐玄宗召见王难得,令他在殿前乘马挟枪表现刺郎支都的状态。玄宗很高兴,赐给他锦袍、金带。任命为金吾将军同正员。

天宝七载(748年),跟随哥舒翰在积石军攻打吐蕃,俘获吐谷浑王子悉弄参和子婿悉颊藏,还军,拜为左武卫将军、关西游奕使。天宝九载(750年),攻打吐蕃,收复五桥,攻克树敦城,进升为白水军使。天宝十三载(754年),跟随收复九曲,加特进。

安禄山之乱,王难得跟随哥舒翰战于潼关;潼关失守,跟随唐肃宗抵达灵武。当时缺少赏军财物,王难得以家赀助军,进献绢三千疋、金银器等。至德初年,试为卫尉卿、兴平军使,兼凤翔都知兵马使。收复京城长安,与叛军作战。属下靳元曜战斗激烈时堕马,王难得驰马相救,敌人射中他的眼眉,皮耷拉下来挡住了眼睛。王难得自行拔,驰马再战,血流满面,战斗不已。唐肃宗非常嘉赏他。他跟随从郭子仪相州攻打安庆绪,封琅邪郡公,为英武军使。宝应二年(763年)去世,赠潞州大都督。

王难得之子王子颜,王子颜的儿子王用。王子颜的女儿庄宪皇后,是唐宪宗的母亲。元和元年(806年),唐宪宗褒赠外祖父家族,赠王难得之父王思敬为司徒,王难得为太尉,王子颜为太师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47》,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