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韫秀(?年—777年),祖籍山西太原祁县,后移居华州郑县(今陕西省华县),王忠嗣之女[1]王维侄女,[2]也有是王缙女儿的说法[3],宰相元载之妻。[4]

生平 编辑

王韫秀劝元载游学,元载答应于是赋诗《别妻王韫秀》和王韫秀道别要去长安求取功名。王韫秀愿和元载一起受穷便一起同行,写下了《同夫游秦》的诗。元载至京师后,陈时务,深符帝旨,为唐肃宗拜为中书令[5]王韫秀很是激动于是写下《夫入相寄姨妹》给家中诸位姐妹,诗中以苏秦为例讽刺那些当年看不起元载又趋炎附势的家人。

时任中书侍郎、同平章事的元载十分专横,黄门侍郎、同平章事王缙依附元载,二人皆奢华。王韫秀的儿子元伯和、元仲武,王缙的弟弟、妹妹和出入王门的尼姑,争纳贿赂。元载、王缙将政务委托官吏办理,求取功名的士人如果不巴吉他们的子弟和主书卓英倩等人,就无法入官。唐代宗多年包涵宽容,但元载、王缙依然不悔改。[6]

元载当了肃、代两朝宰相,贵盛无比,但他也越来越奢侈,与当初的元载已不同,于是王韫秀写了篇《喻夫阻客》暗讽他,[7]于是元载稍微节制。[8]

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元载贪吝获罪被诛,按唐律,元载家的妻女并不处斩,只需入宫中做粗活。王韫秀因有才华被准许入宫管理文书,[9]但王韫秀不愿意再茍活偷生,她说:“王家十二娘子,二十年太原节度使女,十六年宰相妻,死亦幸矣,坚不从命!”。她坚持不屈违抗皇命,于是被京兆尹笞杖刑罚活活打死。[10]

诗词 编辑

《同夫游秦》、《夫入相寄姨妹》、《喻夫阻客》

评价 编辑

  • 黄周星:秀亦女中俊杰也哉!借所匹非其人也。至今读其诗,犹足动人怜婉。[11]
  • 沈德潜:载为相后愧对此妇人,浮云不长,王氏有见识。[12]
  • 唐汝询:韫秀志节可嘉,诗不必论;所恨作元载妻。[13]

外部链接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旧唐书·列传第六十八》:王氏,开元中河西节度使忠嗣之女也
  2. ^ 云溪友议·卷下》:元丞相载妻王氏,字韫秀(王绪相公之女,维右丞之侄)。
  3. ^ 太平广记·卷二百三十七》:载之妻王氏字韫秀,缙之女也。
  4. ^ 御定全唐诗》:王韫秀河西节度使忠嗣女宰相元载妻
  5. ^ 唐诗纪事·卷二十九》:王忠嗣镇北京,以女韫秀归元载,岁久而见轻。韫秀劝之游学,元乃游秦,为诗别韫秀曰:“年来谁不厌龙钟,虽在侯门似不容。看取海山寒翠树,苦遭霜霰到秦封。”妻请偕行曰:“路扫饥寒迹,天哀志气人。休零别离泪,携手入西秦。”元到京,屡陈时务,深符上旨,肃宗擢拜中书
  6.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二十五》: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元载专横,黄门侍郎、同平章事王缙附之,二人俱贪。载妻王氏及子伯和、仲武,缙弟、妹及尼出入者,争纳贿赂。又以政事委群吏,士之求进者,不结其子弟及主书卓英倩等,无由自达。上含容累年,载、缙不悛。
  7. ^ 唐诗纪事·卷二十九》:元,肃、代两朝宰相,贵盛无比,复为一篇以喻之曰:“楚竹燕歌动画梁,春兰重换舞衣裳。公孙开馆招嘉客,知道浮云不久长。”
  8. ^ 云溪友议·卷下》:王氏复为一篇以喻之,曰:“楚竹燕歌动画梁,春兰重换舞衣裳。孙弘开馆招嘉客,知道浮荣不久长。”元公于是稍减矣。
  9. ^ 云溪友议·卷下》:其家韫秀,少有识量,节概固高。丞相已谢,上令入宫备彤笔箴规之任。
  10. ^ 太平广记·卷二百三十七》:载被戮,上令入宫。备彤管箴规之任,叹曰:“王家十二娘子,二十年太原节度使女,十六年宰相妻,谁能书得长信昭阳之事,死亦幸矣,坚不从命!”或云,上宥其罪。或云,京兆笞而毙之。
  11. ^ 《唐诗快》
  12. ^ 《唐诗别裁集》
  13. ^ 《唐诗选脉会通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