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尔斯

罗马战神,也是农业的守护者

玛尔斯拉丁语Mars),罗马神话中的战神,朱庇特朱诺之子,贝罗纳之丈夫,维纳斯的情人,他是罗马军团崇拜的战神中最重要的一位,重要程度仅次于朱庇特。玛尔斯的节日是在三月十月拉丁语的“火星”和英语的“March”正是源自玛尔斯。但拉丁语“Mars”一词并非源自原始印欧语,似乎是从伊特拉斯坎神话中的玛里斯(Maris)拉丁化而成的。

Mars
1世纪的一座罗马马尔斯雕塑
符号与象征战神之矛 ♂(由矛和盾组成的符号)
性别
配偶尼黎奥雷亚·西尔维亚维纳斯贝罗纳
父母朱庇特朱诺
对应希腊神话的阿瑞斯

起初玛尔斯是罗马神话中的繁殖与植物之神,同时亦是牲畜、农田与农夫的守护神。在公元前2世纪,大加图曾说“好好饲养你的牲畜,每年要向玛尔斯·西尔瓦诺斯(Mars Silvanus)奉献。”[1]后来,随着罗马帝国的扩张,玛尔斯成为了战争的象征,等同希腊神话中的阿瑞斯。但与阿瑞斯不同,玛尔斯一般备受敬畏,跟朱庇特一样是最受尊崇的神祇。

玛尔斯被视为是传说中建立罗马罗慕路斯和雷穆斯的父亲,所以罗马人有时自称为“玛尔斯之子”。

在许多欧洲语言,星期二是由玛尔斯而来,意为玛尔斯之日或者火星之日,如意大利语(martedi)、西班牙语(martes)、法语(mardi)。

战争是他的能力之一。

相关条目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Cato, ' 8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