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纳斯

(重定向自維納斯

维纳斯拉丁语Venus)是古罗马神话里的爱神、美神,同时又是执掌生育与航海的女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阿芙萝黛蒂(Ἀφροδίτη)。拉丁语的“金星”和“星期五”等词都来源于祂。

维纳斯
爱情、美丽、情欲、生育、繁荣之女神
罗马十二主神成员
代表行星金星
符号与象征玫瑰,香桃木
性别
代表星期里的星期五 (“Friday”一词衍生自dies Veneris)
个人信息
配偶玛尔斯武尔坎
子女丘比特埃涅阿斯
父母凯路斯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希腊神话的阿芙萝黛蒂
对应伊特拉斯坎神话的杜兰(Turan)
对应美索不达米亚神话的伊南娜
对应巴比伦神话的伊丝塔

维纳斯的起源直接取自阿芙萝黛蒂的对应神话。据说世界之初,统管大地的盖娅女神与统管天空的乌拉诺斯结合生下了一批巨人。后来夫妻反目,盖娅盛怒之下命小儿子克洛诺斯用镰刀割下其父阳具丢入大海。阳具和海融合后生出泡沫,维纳斯(阿芙萝黛蒂)就这样诞生了。维纳斯与战神马尔斯生下了小爱神丘比特

维纳斯的拉丁语名字源于原始意大利语 *wenos- (“欲望”),又来自原始印欧语 *wenh₁-os。

在罗马,维纳斯的纪念日定在每年的四月,帝国时期的罗马对维纳斯的崇拜尤为盛行。凯撒大帝自称埃涅阿斯后裔,尊维纳斯为罗马人祖先。

海中升起的维纳斯英语Venus Anadyomene,来自庞贝的贝壳中的爱神之家(Casa della Venere in conchiglia),公元79年以前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