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市场(Spot Market, Cash Market),是指即期交割的公开金融市场,其中交易的金融工具或金融商品需即期英语spot date交割,和期货交易的交割是在一段时间以后的情形不同。现货市场可以透过交易所柜台买卖(OTC)。只要有相关的基础设施,就可以进行现货市场交易。

外汇市场的交割需时T+2。股票市场的交割一般是在T+1或T+2英语T+2日时进行,也就是现金和股票的交付需要在交易日后第一或第二个工作日内完成。

各地规例 编辑

美国 编辑

美国股票市场采用T+2结算,这意味着卖出股票所得的现金并未完成结算,要再过两日才会变成“已结算现金”。如果投资者选择以现金账户买卖股票,但户口没有足够的已结算现金,即属违规行为。[1]

现金账户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共有三类:

  • 搭便车(Freeriding)
  • 现金结算(Cash Liquidation)
  • 违反诚信原则(Good Faith Violation)

搭便车是指投资者在卖出股票前,未有完全支付款项。例如,账户内只有$1000现金,而买入$1050股票,投资者应在结算前存入$50现金。由于股价上升,投资者没有存入现金,而在结算前以$1100卖出所持的股票,即属搭便车的违规操作,账户会被即时限制交易90日。

违反现金结算规例是指投资者以卖出股票的未结算资金去买入股票。例如,账户内有$1000现金及$1000 ABC股票,而买入$1050 XYZ股票。投资者于次日卖出部分ABC来支付$50余额,账户于结算日未有足够的已结算现金,违反现金账户的交易规例。

违反诚信原则是指,投资者买入并卖出股票,但用作买入的资金未完成结算。这是常见的违规操作。例如,账户内只有ABC股票,投资者在出售$1000 ABC股票,并买入$1000 XYZ股票,此时未有违规。投资者即日或次日卖出XYZ,就会违反诚信原则,因为早前出售ABC的现金未完成结算。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