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利尼西亚

太平洋上的群島
(重定向自玻里尼西亚

波利尼西亚Polynesia[注 1])由位于太平洋中南部,大致在180°经线以东和南北纬30°之间;一大群超过1,000个以上的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2.6万平方公里,岛屿零星分布,人烟稀疏。

“Polynesia”的各地常用译名
波利尼西亚通常被定义为波利尼西亚三角内的岛屿。
中国大陆波利尼西亚
台湾玻里尼西亚、波里尼西亚
港澳玻里尼西亚
新马波利尼西亚

数百年前,善于航海的波利尼西亚人经过远洋航行到达这些无人岛屿并在此定居,成为波利尼西亚各岛屿的最初居民,如新西兰的毛利人等。

地理 编辑

地质 编辑

 
波利尼西亚地图。波利尼西亚的三个端点分别是夏威夷群岛新西兰复活节岛

波利尼西亚的显著特征为分布在中太平洋大部分地区中少量的土地。大多数波利尼西亚群岛和群岛,包括夏威夷群岛和萨摩亚群岛,都由热点建造的火山岛组成。新西兰,诺福克岛和新喀里多尼亚附近的波利尼西亚离岛乌维亚,是西兰大陆未被完全沉没的部分。据信,西兰大陆大部分地区于2300万年前沉没。近来从地质学角度来看,由于太平洋板块相对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的运动发生变化,西兰大陆重新浮出水面。这有利于抬升新西兰的地形。起初,太平洋板块位于澳大利亚板块之下。目前的角度来看,穿越南岛的阿尔卑斯断层是一个转形断层;而北岛向北的会聚板块边界称为克马德克-汤加俯冲带英语Kermadec-Tonga subduction zone克马德克群岛和汤加群岛起源于与此俯冲带相关的火山活动。

波利尼西亚有三个端点,分别是夏威夷群岛新西兰复活节岛,大致上在经线180°以东;南北相距约7600公里,东西最宽处达9000公里。除了三个端点之外,萨摩亚汤加法属波利尼西亚波利尼西亚三角英语Polynesian Triangle中的主要岛群。

群岛由火山岛珊瑚礁组成;南部和北部年平均气温为25℃左右,中部为26℃以上;年降水量赤道附近各岛为500-1000毫米,其他各岛在1000-3000毫米之间;多热带森林和热带草原。在约300,000或310,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超过270,000平方公里属于新西兰;而剩下的一半都属于夏威夷。

地理区域 编辑

尽管有一些在波利尼西亚三角外的岛屿也有波里尼西亚人居住,但是波利尼西亚一般被定义为在波利尼西亚三角英语Polynesian Triangle内的岛屿。从地理学的角度看,波利尼西亚三角三个端点分别位于夏威夷、新西兰和复活节岛。 位于波利尼西亚三角内的其他主要岛屿群有萨摩亚、汤加、库克群岛、图瓦卢、托克劳、纽埃、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及法属波利尼西亚。

岛群 编辑

下列岛屿或岛群,无论是独立国家还是前殖民地国家的海外领土,都是波利尼西亚本地文化或考古证据所证明的波里尼西亚人过去的定居点。[1]波利尼西亚中有一些岛屿位于通常地理上所定义的波利尼西亚三角之外。

核心岛屿 编辑

岛群地区 主权国家 行政范围
  夏威夷州   美国 美国夏威夷州夏威夷群岛
  图瓦卢   图瓦卢 图瓦卢行政区划
  新西兰   新西兰 新西兰行政区划
  托克劳   新西兰 新西兰非自治领土
  库克群岛   新西兰 自由联合国
  纽埃   新西兰 自由联合国
  瓦利斯和富图纳   法国 法国海外省
  萨摩亚   萨摩亚 萨摩亚行政区划
  美属萨摩亚   美国 美国海外属地
  汤加   汤加 汤加行政区划
  法属波利尼西亚   法国 法属波利尼西亚行政区划
  皮特凯恩群岛   英国 英国海外领土非自治领土
  复活节岛   智利 智利属地
  诺福克岛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辖下的岛屿,一般被认为属于美拉尼西亚

离岛 编辑

主条目:Polynesian Outliers英语Polynesian Outliers

美拉尼西亚 编辑

密克罗尼西亚 编辑

亚南极岛屿 编辑

  • 奥克兰群岛(位于  新西兰中)

历史 编辑

起源和扩张 编辑

鉴于语言,考古和人类遗传方面的证据,[谁?]普遍认为波里尼西亚人是海上移民南岛人的一类。通过追踪波利尼西亚的语言得出波利尼西亚人起初起源于台湾,之后移到马来西亚

 
波里尼西亚人在太平洋中的定居点扩张

在大约公元前3000至1000年间,南岛语的使用者开始从台湾向东南亚的岛屿传播。[2][3][4]

关于在太平洋地区的人类向波利尼西亚传播的理论有三种。 Kayser等人概述了这三种理论[5]

  • “快车模型”:于公元前3000至1000年间,波利尼西亚人从台湾出发,经过菲律宾,东印尼,以及新几内亚西北部的多贝拉伊半岛。于约公元前1400年扩散至美拉尼西亚群岛,并于约公元前900年到达西部波利尼西亚地区的岛屿上。此理论被现代大多数的遗传学、语言学与考古学资料所支持。
  • “Entangled Bank 模型”:
  • “慢船模型”:与快车模型类似,但主张波利尼西亚人在美拉尼西亚群岛的停顿期间更长,导致遗传、文化、语言上与当地族群有更深的融合。此理论被Manfred Kayser et al.(2000)论文的Y染色体资料所支持。根据论文,波利尼西亚人的Y染色体内的所有3个单倍群都源自美拉尼西亚。

文化 编辑

 

波利尼西亚人陆续抵达了斐济,汤加、萨摩亚和俾斯麦群岛后,发展出了母系石器时代的社会。 现代波利尼西亚文化仍然显示出美拉尼西亚文化的人类遗传结果:允许男性而非女性土著“结婚”,这是母系社会的有力证据。

Atholl Anderson曾提出,通过对mtDNA(女性所有)和Y染色体(男性所有)的分析所得出的结论表明,波利尼西亚女性的祖先来自台湾,而男性的祖先来自新几内亚。 随后又发现,96%的波利尼西亚mtDNA与三分之一的波利尼西亚Y染色体具有亚洲起源;其余三分之二的mtDNA来自新几内亚和附近岛屿。这与matrilocal居住模式一致。

政治史 编辑

  汤加(16世纪至今) 编辑

经过一场血腥的内战之后,汤加的政治权利最终落入了Tuʻi Kanokupolu之手。

在1845年,一位名叫Tāufa'āhau的雄心勃勃的年轻战士、战略家和演说家将汤加联合成一个更加西方化的王国。 他持有主席头衔Tu'i Kanokupolu,但在1831年受到了Jiaoji(“George”)的洗礼。1875年,在传教士Shirley Waldemar Baker的帮助之下,Tāufa'āhau宣布汤加为君主立宪制国家,正式遵循西方王室的风格,解放了“农奴”,体现了法典、土地使用权和新闻自由,并限制了酋长的权力。

Samoa Tui Manu'a and Malietoa–present 编辑

  塔希提 编辑

  夏威夷 编辑

  新西兰属毛利 编辑

  斐济 编辑

Lau岛曾受汤加控制,而之后又被斐济控制,直到1871年他们最终征服斐济王国的Seru Epenisa Cakobau。在1855年左右,汤加王子Enele Ma'afu宣称Lau岛为他的王国, 并取得了Tui Lau的称号。

在Cakobau统一大陆之前,斐济一直由众多分裂的酋长统治。 拉皮塔文化,波利尼西亚人的祖先,从公元前3500年左右出现在斐济,直至约一千年后被美拉尼西亚人取代。 萨摩亚人和随后的波利尼西亚文化都采用了美拉尼西亚绘画和纹身方法。

在1873年,Cakobau将对外欠债累累的斐济割让给了英国。 斐济于1970年10月10日独立,并于1987年9月28日转为共和国。

  库克群岛 编辑

库克群岛由15个岛屿组成,其中包括北部和南部群岛。 这些岛屿分布在广阔的海洋中。 这些岛屿中最大的岛屿被称为拉罗汤加岛,这也是该国政治与经济上的首都。

库克群岛以前称为赫维群岛,但这个名称仅指北方群体。 更改为反映整体的正确名字的时间未详。 据认为,库克群岛在两个时期有人定居:塔希提时期——在900年到1300年之间来人定居; 1600年——当时一个来自塔希提岛的大型特遣队定居在Takitumu区的拉罗汤加岛。

  图瓦卢 编辑

与美洲的联系 编辑

番薯(在毛利语当中叫做kūmara,克丘亚语中叫做kumar)是美洲原产的一种植物,并在欧洲人第一次到达太平洋的时候在波利尼西亚广泛传播。库克群岛上植物的遗骸已被放射性碳日期测量法确认超过1000年。近来的想法则认为在公元700年时,番薯有可能被曾往返过南美的波利尼西亚人从美洲带到波利尼西亚中部并被广泛传播。[6]

托尔·海尔达尔曾在20世纪中叶提出,波利尼西亚人是以用于捕鲸的大型独木舟从加拿大西北海岸,以及以轻木船从南美洲迁移来的。[7][8]许多人类学家批评了海尔达尔的理论。例如,韦德·戴维斯在他的书《The Wayfinder》中提到,海尔达尔"忽视了今日通过遗传和考古数据所得到的语言、民族志和民族植物学方面压倒性的证据,这些证据表明他显然是错误的"。[9]

语言 编辑

波利尼西亚的语言归属于大洋洲语支(Oceanic),是南岛语系Austronesian languages)中的一支。波利尼西亚的语言之间有很强的相似性。元音都包括a、e、i、o、u,其音值类似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德语的对应读音。辅音后通常都伴随有元音开音节为主。

各岛群的各语言更是展示了辅音的音变:

在中部和东部波利尼西亚经常使用的r和v,在西部则是l和v与之匹配。

波利尼西亚的语言中的声门塞音IPA:[ʔ])逐渐以单引号(')或“`okina”(`)来表示。

社会群岛原始波利尼西亚语(Proto-Polynesian)的*k和*ng合并为声门塞音,因此他们把其故土的名字称为“Havai'i”(衍生自原始核心波利尼西亚语(Proto-Nuclear Polynesian)“*Sawaiki”[10])。

新西兰,原本的*w没有被v取代,于是他们的故土则被叫做“Hawaiki”。

库克群岛,故土被称为“'Avaiki”,因为声门塞音则取代了*s(其中很可能经历了*h的中间过程)。

夏威夷群岛,最大的岛群名为“Hawai'i”,声门塞音则取代了k。

萨摩亚,s取代了h,w取代了v,声门塞音取代了k,同时其最大的岛屿也叫做“Savai'i”[11]

注释 编辑

  1. ^ 希腊语名称Πολυνησία而来,poly相当于众多之意,而nesia则相当于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tt, J. C. Some Coleoptera from the Kermadec Islands. New Zealand Entomologist. 1975-01, 6 (1): 50–55. ISSN 0077-9962. doi:10.1080/00779962.1975.9723099. 
  2. ^ Hage, Per; Marck, Jeff. Matrilineality and the Melanesian Origin of Polynesian Y Chromosomes. Current Anthropology. 2003-12, 44 (S5): S121–S127. ISSN 0011-3204. doi:10.1086/379272. 
  3. ^ Kayser, Manfred; Brauer, Silke; Cordaux, Richard; Casto, Amanda; Lao, Oscar; Zhivotovsky, Lev A.; Moyse-Faurie, Claire; Rutledge, Robb B.; Schiefenhoevel, Wulf. Melanesian and Asian Origins of Polynesians: mtDNA and Y Chromosome Gradients Across the Pacific.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06-08-21, 23 (11): 2234–2244. ISSN 1537-1719. doi:10.1093/molbev/msl093. 
  4. ^ Su, B.; Jin, L.; Underhill, P.; Martinson, J.; Saha, N.; McGarvey, S. T.; Shriver, M. D.; Chu, J.; Oefner, P. Polynesian origins: Insights from the Y chromosom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00-07-18, 97 (15): 8225–8228. ISSN 0027-8424. doi:10.1073/pnas.97.15.8225. 
  5. ^ Kayser, Manfred; Brauer, Silke; Weiss, Gunter; Underhill, PeterA.; Roewer, Lutz; Schiefenhövel, Wulf; Stoneking, Mark. Melanesian origin of Polynesian Y chromosomes. Current Biology. 2000-10, 10 (20): 1237–1246. ISSN 0960-9822. doi:10.1016/s0960-9822(00)00734-x. 
  6. ^ Van Tilburg, Jo Anne. Easter Island. Encyclopedia of Prehistory. Boston, MA: Springer US. 2001: 45–59. ISBN 9781468471304. 
  7. ^ Dodge, Ernest S.; Sharp, Andrew. Ancient Voyagers in Polynesia. Ethnohistory. 1964, 11 (4): 400. ISSN 0014-1801. doi:10.2307/480734. 
  8. ^ Finney, Ben. Rediscovering Polynesian Navigation through Experimental Voyaging. Journal of Navigation. 1993-09, 46 (03): 383–394. ISSN 0373-4633. doi:10.1017/s0373463300011838. 
  9. ^ Keefer, Arthur; Dell, Katharine. 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Issue: “The Wayfinders: Why Ancient Wisdom Matters in the Modern World”, Religions 2016. Religions. 2016-09-27, 7 (10): 121. ISSN 2077-1444. doi:10.3390/rel7100121. 
  10. ^ Polynesian Lexicon Project Online. Pollex.org.nz.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4). 
  11. ^ Hiroa, Te Rangi (Sir Peter Henry Buck). Vikings of the Sunrise reprint. NZ Electronic Text Centre, Victoria University, NZ Licence CC-BY-SA 3.0: Whitcombe and Tombs Ltd. 1964: 67 [2 March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