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拉·布洛克

桑德拉·安妮特·布洛克(英语:Sandra Annette Bullock,1964年7月26日),美国女演员、编剧和制片人。她成名于1990年代,代表作包括《生死时速》和《再见钟情》,自此确立好莱坞一线女星的地位。2010年凭在电影《弱点》中的演出赢得第82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桑德拉·布洛克
Sandra Bullock
女演员
昵称Sandy
国籍 美国
出生桑德拉·安妮特·布洛克
(1964-07-26) 1964年7月26日59岁)
 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
职业演员、慈善家
教育程度东卡罗来纳大学
配偶Jesse James (customizer)英语Jesse James (customizer)
2005年结婚—2010年结束)
儿女2名
父母John W. Bullock
Helga Meyer
代表作品列表
活跃年代1987年─至今
经纪公司Fortis Films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女主角
2009年弱点
金球奖
戏剧类最佳女主角
2009年弱点
金酸莓奖
最差女主角
2009年 《剩女大作战
最差搭档
2009年 《剩女大作战
美国演员工会奖
最佳整体演出
2005年 《撞车
最佳女主角
2009年 《弱点
其他奖项
土星奖最佳女主角
1994年 《生死时速
中国大陆桑德拉·布洛克
台湾珊卓·布拉克
港澳珊迪娜·布洛
新马珊迪娜·布洛

早年生活 编辑

出生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父亲约翰·W·布洛克为五角大厦承包商,母亲海各·D·麦尔是一名德国歌剧唱家,不过已于2000年4月4日因癌症与世长辞。布洛克外祖父是一名纽伦堡的火箭科学家,后来布洛克在纽伦堡住到了12岁之后,开始与她的母亲展开歌剧巡回演出,也因此布洛克的童年除了住在德国外也住在欧洲的其他地方,布洛克自小也从妈妈身上学习芭蕾舞以及演唱艺术。
布洛克高中时就读华盛顿李高校,并且是一名啦啦队员,还曾经与足球队员约会过。1982年毕业后进入东卡罗来纳大学,在这期间曾经做过服务生,不过后来为了投入演艺圈而在读了大学三年后休学,后来前往曼哈顿做演员的试听,并且让自己投身多项工作融入社会(酒保、酒吧女招待、衣帽间管理员)。

布洛克后来还是在东卡罗莱纳大学完成了学业,拿到了学士学位,布洛克会说一口流利的德语。

演员生涯 编辑

当身在纽约之时,桑德拉在邻里剧场表演学校(The Neighborhood Playhouse)学习戏剧课程。她在许多个学生电影中现身,而且稍后也在外百老汇的戏剧"No Time Flat"中领衔演出。导演 亚伦·J·雷维对桑德拉的演出印象深刻,并且提供她在1989年的电视电影作品《Bionic Showdown: The Six Million Dollar Man and the Bionic Woman》中的演出机会。在本片拍摄完毕之后,桑德拉留在洛杉矶,在几部独立电影中演出小角色,也在NBC电视1990年的短篇现场影片《Working Girl》 中演出主要角色。之后她接拍了几部电影,1992年的《浪漫闻香识女人英语Love Potion No. 9 (film)》、1993年的《爱情这玩意英语The Thing Called Love》与《蛮荒天使英语Fire on the Amazon》。之后桑德拉凭借在1993年的动作片《超级战警》(Demolition Man)的突出表现,获得了出演次年上映的电影《生死时速》(Speed)女主角安妮一角的机会。《生死时速》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巨大成功,票房突破3亿500万美元,成为她演艺生涯中第二卖座的影片。

接着桑德拉接拍的《再见钟情》、《网络上身》、《杀戮时刻》均在票房上取得不俗成绩,正式确立好莱坞一线女星地位。同时凭借在《再见钟情》中的演出,桑德拉还获得了金球奖最佳音乐及喜剧类电影女主角的提名。1997年桑德拉拍摄《生死时速2》时接受了1100万美金的片酬,而在《特工佳丽2》中则接受了1750万美金的片酬。[1]

在1996年与1999年,桑德拉被《人物》杂志评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50个人物之一,她在《帝国》杂志所列出的“世界上100名永远的电影明星”中名列第58名。她出席了2002年表扬她杰出表现的“Raul Julia Award”[2],身为情景喜剧《The George Lopez Show》的制作人,她为了拓展事业成立了公司。

在2004年,桑德拉在电影《撞车》(Crash)中演出配角的角色,并因此片的演出获得正面评价,也些影评认为这是她演艺生涯中最棒的一次演出。稍后桑德拉在电影《触不到的恋人》(The Lake House)中现身,这部浪漫剧情片中,她再度和同演《生死时速》的演员基努·里维斯携手演出,本片在2006年6月16日发行,因为在本剧中两位主人翁的角色因故事所需而分开演出 (本剧情节是关于时空旅行),桑德拉与基努·里维斯在演出期间只有两周是一起共同拍摄的。[3]在同一年,桑德拉在电影《柯波帝:冷血污名》(Infamous)中现身,此剧中她扮演作家哈波·李(Harper Lee)。桑德拉也在电影《亡命感应》(Premonition)中与朱利安·麦可马洪一同演出,本剧于2007年的3月发行。[4]

2010年以电影《弱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但在奥斯卡典礼的前一天也以另一部电影《剩女大作战》获得金酸莓奖最烂女主角,创下首位在同一年以来同时获得的奥斯卡奖和金酸莓奖的记录。

桑德拉在2005年3月24日接受了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一颗星,2007年1月份,桑德拉以8500万元的净值,名列福布斯(Forbes)杂志娱乐圈第十四名富有的女性。[5]

2013年在墨西哥导演艾方索·柯朗执导的3D科幻灾难片《地心引力》中饰演险境求生的航天员莱恩·斯通博士,其演出获得广泛好评,并获得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企业经营者身份 编辑

桑德拉管理自己的制作公司“Fortis Films”,她的姊妹杰西娜·布洛克·布拉杜是此公司的董事长,而她的父亲约翰·布洛克则是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6]桑德拉是《George Lopez》的制作人,电视网在五月录制这出情景喜剧,即使在企业上并不见得是有实质获利的盘算,且得使桑德拉耗资1000万美金,桑德拉仍尝试制作一部由作家F.X.吐尔的短篇故事《百万宝贝》所改编的电影,虽未能在女性的票房中吸引注意,[7] 但这个故事最终在2004年的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奖项。桑德拉的公司Fortis Films同样制作了她自己主演的影片《剩女大作战》。另外与此同时,她还致力于她的“Austin餐厅”、“Bess Bistro”与其第一个行销企画──一系列的有机蜡烛。

私人生活 编辑

布洛克曾经与演员坦特·唐纳文订婚,当时他们是在拍摄Love Potion No. 9而相遇,不过他们的关系只维持了4年。她也曾经与美式橄榄球选手东尼·艾克曼约会过,或是吉他手盖·佛西斯、史帝夫·巴希米、澳洲音乐家包伯·史奈德、瑞恩·高斯林马修·麦康纳交往过。不过最后都没有继续交往下去。
布洛克于2005年7月16日嫁给电视节目主持人杰西·詹姆斯,两人是在布洛克为十岁教子准备圣诞礼物时认识的。布洛克与先生的婚姻上还曾经注明过:

于2010年3月,传媒揭发杰西与多名女子的外遇丑闻,杰西于3月18日向布洛克发表公开道歉信,希望挽救婚姻,但两人最终于6月正式离婚。同时,布洛克宣布会以单身母亲身份,继续收养她与杰西在四年前开始申请、并于2010年1月正式领养的男婴Louis Bardo Bullock。后来布洛克在2015年起与摄影师布莱恩·兰德尔(英语:Bryan Randall)相恋,布莱恩在2023年8月5日因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逝世[8][9][10]

布洛克曾经在2000年12月20日逃离了Jackson Hole机场的空难。后来在2001年震惊全世界的911恐怖攻击事件时,布洛克当时下榻在Soho Grand旅馆,而这旅馆就离世贸中心只有12个街区的距离,当布洛克在旅馆房间内目睹此事发生时,她立即到附近的医院提供救援,并且在全纽约电话线瘫痪时,利用自身的空闲时间使用Palm发送e-mail替受伤的人联络到他们的家人。

布洛克曾三度捐赠100万美元至美国红十字会,第一次是911恐怖攻击事件,第二次则是南亚大海啸,第三次是海地大地震

作品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andra Bullock Revealed, E Channel Special (2000)
  2. ^ Shor, Donna. Around Town. 华盛顿生活杂志. 2002年11月 [2007-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2-25). 
  3. ^ Topel, Fred. Speed Demons. The Wave Magazine. [2006-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16). 
  4. ^ Whipp, Glenn. Dead or alive?. San Bernardino County Sun. 2007-01-20 [2007-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5. ^ The 20 Richest Women In Entertainm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orbes.com
  6. ^ 珊卓·布拉克. Yahoo!. [2007-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1-13). 
  7. ^ 世界娱乐新闻网. Bullock Fires Back at "Million Dollar Baby" Reports. Movie/TV News. IMDb. 2005-03-08 [2006-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05). 
  8. ^ Chernikoff, Leah. Sandra Bullock stalker Marcia Valentine sentenced to three years probation. Daily News (New York). November 13, 2008 [June 4,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2). 
  9. ^ Sandra Bullock's Longtime Partner Bryan Randall Dead at 57 After Private 3-Year Battle with ALS. People via MSN. August 7, 2023 [August 7, 2023]. 
  10. ^ Bryan Randall: Sandra Bullock praised for 'amazing' way she cared for partner. BBC News. 2023-08-08 [2023-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 (英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