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报》,是存在于1985年至1994年的一份广东省报章。初为周报,经历过八十年代末期中国大陆的政治动荡。香港商人于品海于九十年代与《现代人报》成立合资公司,报章遂改为日报直至被中共勒令停刊。

历史 编辑

《现代人报》在1985年9月以周报形式创刊,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东分会(广东贸促会)主办。《现代人报》自创刊以来一直宣扬改革开放,言论在当时较为开放及大胆,也提供了很多独家新闻信息[1]王若望千家驹金观涛王若水刘宾雁严家其等学者及作家都是该报的主要撰稿人,曾经盛极一时,在大陆知识分子层中有影响力,与同时的《深圳青年报》、《世界经济导报》及《蛇口边讯报》并称为“四大‘小’报”。1987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逆潮起时,曾遭停刊,因前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力保才得以幸免。六四事件以后“四大‘小’报”中只得《现代人报》还存在。自1988年之后被评为 “全国十佳报纸” 和 “全国优秀报刊”。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现代人报》与拥有香港智才集团的商人于品海讨论合作;最终智才集团属下的智慧传播有限公司现代人报社在得广东贸促会同意下于1993年2月达成协议,合组广东现代人报业经营有限公司,并先后在同年8月及9月获批准公司成立及发出营运执照。1993年11月,《现代人报》改为彩色编印。1994年2月,《现代人报》改为一周出版两期,并将篇幅增倍为对开8版;同年6月1日,《现代人报》改为日报,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综合性彩色日报。

1994年4月,《明报》记者席扬因被指窃取、刺探国家机密而被判刑12年,作为《明报》主席的于品海也参加了在香港的抗议活动。同年7月,广东省外经委向现代人报业经营有限公司发文指令立即停止一切经营业务,并限制其90天内补办有关手续;广东贸促会也向《现代人报》宣布其不再入作为该报的主办单位。现代人报业经营有限公司即回信驳回其要求,并表示公司业务会继续正常运作,终直至90天限期届满后外经委也无动作。《现代人报》也四出寻求新的主办单位,虽然初时各单位都表示乐意接受,但最后都拒绝了请求;任仲夷、陆沂于飞等都曾出力协助,但都无济于事。

1994年12月28日,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指按照《国家报刊管理例》中“如主办单位不再负责,该报刊应停刊”规定,因广东贸促会早于该年7月不再作为《现代人报》主办单位而下令该报于1995年1月1日起停刊,并宣布原有的全国刊号作废。表面理据虽然如此,但也有人说原因是党派为了保持势力,要全封杀在大陆合法合资也是唯一的传媒,以控制局面。[2][3]

版面 编辑

日报时代对开8版

  • 1版 要闻
  • 2版 综合新闻
  • 3版 经济
  • 4版 文学性副刊
  • 5版 国际新闻
  • 6版 动态性副刊
  • 7版 体育
  • 8版 娱乐

报章特色 编辑

《现代人报》为一民间报章,不像机关报般受中国共产党控制,加上所在的广州为改革开放先行,故其宣传新观念,推动新的文化和政治改革及言论较为大胆而影响当时。当时中共保守派亦曾指责《现代人报》散布异端邪说,搞乱人们思想观念[1]。于品海合营注资后规模扩大,将报章改为日报,又以全彩色印刷,率先以图示方式报导事件,对社会时事报导比中共控制的《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及《南方日报》深入全面[4],还有数管齐下的“扫荡式推广”、与现代报业接轨的合同聘用制薪酬待遇及编采手段等[5],都让《现代人报》被认为是较自由开放的报章[3][6]

历任总编辑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沈方. 報禁·書禁·影禁內情. 争鸣. 1987年3月: 13. 
  2. ^ 中国第一报的前世今生. [2013-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1). 
  3. ^ 3.0 3.1 集文. 香港傳媒:風雨飄搖的歲月. 九十年代. 1995年2月: 94–95. 
  4. ^ 裘千仞. 業餘芭蕾三人舞-從「東星號」劫案看廣州三大報. 明报月刊. 1995年7月: 91. 
  5. ^ 赵世龙. 調查中國-新聞背後的故事. 中国: 中国方正出版社. 2004: 4–11. ISBN 7-80107-881-0. 
  6. ^ 李立. 幕後一聲令下一億港幣泡湯-廣州《現代人報》停刊內幕. 中国时报周刊. 1995年1月: 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