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学模型是一种与现有科学理论一致且能够描述各种现象经验关系,却又无法直接从相关理论推得的科学模型。也就是说,现象学模型并不能直接由第一原理所推得。现象学模型并不能解释诸多物理量之间的互动关系,而仅仅只能用以描述——那些实验数据所无法解释的——关系本身[1][页码请求]回归分析通常被用以建立作为现象学模型的概率模型

范例 编辑

虽然许多无法直接从理论推得的现象学模型都能够搭配现有科学理论以解释现象[2],但现象学模型通常仍被视为独立于科学定律的模型[3]。例如,原子核的液滴模型将原子核视为一种液滴,并将其赋予诸多来自其他科学理论的性质(如流体力学中的表面张力,以及电动力学中的电荷等性质)。接着,这些现象学模型的特定面向(通常不是整个理论)再用以决定原子核的各种静态与动态特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ilborn, Ray; Mangel, Marc. The Ecological Detective Confronting Models with Data (MPB-28). Online-Ausg.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3. ISBN 9781400847310. 
  2. ^ Roman, Frigg; Hartmann, Stephan. Models in Science. Zalta, Edward N. (编).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Fall 2012. [24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3. ^ McMullin, Ernan (1968), “What Do Physical Models Tell Us?”, in B. van Rootselaar and J. F. Staal (eds.), Logic, Methodology and Science III. Amsterdam: North Holland, 38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