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童

(重定向自球僮

球童或称为拾球童捡球童,是指在足球篮球网球美式橄榄球板球棒球等体育赛事捡球的人[1],他们通常都是青少年。虽然他们的工作性质并非必要,但能提高比赛效率,减少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的一名球童

网球 编辑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球童(左)和边裁判(右)

在职业网球锦标赛中,每个球场都有一批受过训练的球童,他们都有特定的站位和跑位,在达致最高效率同时不会影响到比赛。除之捡球喂球外,球童亦会负责其他协助工作,如递送饮料和毛巾。21世纪网球四巨头之一的罗杰·费德勒也是球童出身。

历史 编辑

球童最早在1920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引进。1920至1930年间由沙夫茨伯里之家(Shaftesbury Homes)提供球童。1946年起,球童改由学校学生自愿出任,最初只限男性,但到了1977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允许女性出任[2]

位置 编辑

  • 网:两名球童半跪在网的两侧,他们的工作是捡回场上的死球并喂给底部球童,捡球后他们通常会互换位置。
  • 底:球童位于球场底部角落,他们的工作是从网球童接球并喂给网球员。

喂球 编辑

喂球是指球童把球传给网球员。不同的赛事有不同的喂球技术,有些赛事中球童双手会举高,其中一只手负责球,而一些赛事只需要高举喂球的手,另一只手就放在背后。

聘用 编辑

选拔球童的方法有很多。在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和女王杯网球赛,球童是从学校中挑选或申请,他们需通过一连串测试[2];其它赛事如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和美国网球公开赛[3],会张贴广告和提供公开选拔。

申请者需通过体能测试,除了体力和健康外,还要有专注力和警觉性。

足球 编辑

高级足球比赛会雇用球童捡皮球,以减少浪费不必要的时间。球童通常躲在球场广告板后方,并持有额外的皮球,使球员不必要费时追回皮球。他们不能踏足比赛场地。

不同球会对选拔球童有不同准则,他们通常13至16岁,有时客队投诉球童偏帮主队[4]

最备受关注的足球球童是在2013年英格兰联赛杯半决赛切尔西客场对斯旺西城,当时切尔西落后斯旺西城,心急如焚的艾登·阿扎尔便一脚踢向抱着皮球的球童[5],结果他被红牌赶离场,并停赛三场[6]

棒垒球 编辑

棒球垒球比赛中,球童会在球员休息区旁边待命,为避免遭飞球击伤,通常会戴上头盔。球童的主要工作是拣拾已落地的界外球球棒。而在击球员上垒后,为便于跑垒,会脱下身上的护具由球童带回球员休息区。球童也会协助递送比赛用球以及毛巾饮用水主审等场上的裁判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finition of ballboy in English. oxforddictionaries.com. [2014-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8) (英语). 
  2. ^ 2.0 2.1 About Wimbledon - Behind the scenes, Ball boys and ball girl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imbledon.org.
  3. ^ Official 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ted States Tennis Association - 2009 US Open Ballperson Tryouts.
  4. ^ Taylor, Louise. How football clubs choose their ballboys – and ballgirls. Guardian. 24 January 2013 [7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7). 
  5. ^ Hytner, David. Chelsea's Eden Hazard may face longer ban for ballboy altercation. Guardian. 25 January 2013 [7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6. ^ FA rules out increasing Eden Hazard's three-match ban for ballboy kick. Guardian. 31 January 2013 [7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