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

質量或狀態是否合理

哲学中,理性(英语:Rationality)是指人类能够运用理智的能力。相对于感性的概念,它通常指人类在审慎思考各项客观证据后,以推理方式,推导出合理的结论。这种思考方式称为理性。

感性和理性,都属于意识的范畴,且为意识的性质。 理性,基于意识,是具有参照性的意识。 参照系,可以是生命,比如本能;也可以是知识,比如坐标;也可以是意识,比如自我。

理性,也代表其思想及行为不会被杏仁核劫持,能够冷静分析,控制情绪,是情绪智慧中重要的一部分。[1]

字源 编辑

理性(英语:reason)最早源起于希腊语词语“逻各斯”(希腊语λόγος,logos)。在罗马时代,译成拉丁语ratio,拉丁语原意是计算金钱,但在等同于逻各斯后,成为哲学上广泛使用的术语。译成法语后,成为法语:raison。最后形成了理性(英语:rationality)与理智(英语:reason)的字根。

经济学的应用 编辑

新古典经济学的模型中,无限理性被作为模型中的作为准则之一,人因为绝对理性而做出自我利益最大化的行为。

但是在论理模型外,行为经济学中,人不是绝对理性的,非理性因素影响着人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的决策。

参考 编辑

  1. ^ Freedman, Joshua.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PDF). [2010-04-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November 22,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