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性定义(theoretical definition)又称概念型定义(conceptual definition),是学科中其中一个术语,作为诠释现象的方法,这是方便对潜在相关事件进行定义和解释。[1][2]理论性定义包含内建的理论,它不会简化描述,而且理论性定义一般包含归纳推理演绎推理的结果。[3]

在不同的领域 编辑

科学界 编辑

科学理论”为被广泛接受的概念。科学定律通常是指可以通过数学来陈述。但是关于这些术语之间的区别尚无共识。[4] 每个科学概念必须赋予一个操作定义 ,并且操作定义可以使用直接观察和潜变量[5]

自然科学 编辑

在自然科学中,概念是从观察中得出结论。[5]

社会与健康科学 编辑

社会科学和卫生科学与非经验领域中相互作用,并使用基于从观察得到的概念和现有概念。从而分析智力、种族和性别。

  • 在心理学中,“概念定义”用于概念变量。[6]

跨学科的 编辑

大多数跨学科领域都旨在解决特定的现实世界问题,并且跨学科领域中的理论定义仍在不断发展。 [7]

例子 编辑

重量的定义
理论或概念定义 操作定义
作用在物体上的重力的量度 弹簧秤上测量物体所得的数值

在自然科学中 编辑

作为原子的各种构型的物质的定义是理论定义,而作为反射光的特定波长颜色的定义也是理论定义。

物理 编辑

狭义相对论的第一个假设是,真空中的光速对于所有惯性观测者都是相同的(即它是一个常数,因此长度是良好的度量)。有趣的是,该理论概念是以操作定义来定义仪表长度作为基础,该仪表长度是“在1 / 299,792,458秒的时间间隔内,光在真空中的行进距离”。因此,我们根据现代科学理论中包含的其他思想定义了“米”。由于理论定义有严谨性,因此人们都无法拒绝理论定义所依据的理论。除此以外,在辩论中任何一方都不会使用其他人不接受的术语来提升其论据。

热能解释了各种自然定律的集合,这些定律可以预测某些结果。[2]

在社会科学中 编辑

心理学 编辑

在心理学中,智力的概念旨在解释认知能力。[8] 最近的模型表明,与智力有关的运作可能涉及多个认知过程。 [9] 但是,一般智力因素得到了研究的相对支持,尽管存在争议性。

哲学 编辑

关于“思考”的不同理论定义,在人工智能哲学家之间引起了冲突,例如,对中文房间实验的不同回应就说明了这一点。   一些哲学家可能将“思想”仅称为“ 具有说服他人您可以思考的能力。与该理论定义相对应的操作定义可以是简单的会话测试(例如 图灵测试),其他人则认为需要更好的理论和操作定义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bout.com, Logical Arguments, "Theoretical Definitions". [2020-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6). 
  2. ^ 2.0 2.1 A Concise Introduction to Logic by Patrick J. Hurley. 2007. Cengage learning. Entry on "Theoretical Definitions" may even be available through google books[需要完整来源]
  3. ^ (6 January 2009). Theory and Observation in Scien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Retrieved 5 December 2016.
  4. ^ Scientific Laws And Theor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5 December 2016.
  5. ^ 5.0 5.1 Watt, James H.; van den Berg, Sjef. Philosophy of Science, Empiricism, and the Scientific Method. 2002: 11 [24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4).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research methods”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6. ^ Hypothes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5 December 2016.
  7. ^ Defining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5 December 2016.
  8. ^ Intelligent intelligence testing.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4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07). 
  9. ^ Conway, Andrew R.A; Cowan, Nelson; Bunting, Michael F; Therriault, David J; Minkoff, Scott R.B. A latent variable analysis of working memory capacity, short-term memory capacity, processing speed, and general fluid intelligence. Intelligence. 1999, 30 (2): 163–183. doi:10.1016/S0160-2896(01)00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