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底

(重定向自琉球澳

澳底,是台湾新北市贡寮区的一个地名,位于三貂角鼻头角中间,境内有澳底渔港日本在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字后,接收人员与部队即在此登陆,而后逐步接管全台湾,开启往后长达50年的日治时代

地名由来 编辑

1776年(清朝乾隆四十一年)汉人未到之前,平埔族巴赛语称此地为“丹内”,汉人到后,译成“丹里”。1895年日本登陆时称“泄底”,又称“泄底湾”。日本统治台湾后以“泄底”一词之名不雅,在1899年(明治三十二年),乃采用澳底,自丹里分出独立为“澚底庄”。1900年,将澳底警察官吏派出所所辖,明定为旧社、水返港、澳底、丹里、文秀坑、鸡母岭、蚊仔坑、龙洞之八庄。澳底一词又无疑包括盐寮、旧社等地在内,从此以后成为笼统的概括今贡寮区真理里、仁里里、美丰里之统称。[来源请求]

历史 编辑

日治初期 编辑

澳底地区为一街庄,称为“澚底庄”,隶属于三貂堡。该庄东边临海,南及西南与丹里庄为邻,西边为鸡母岭庄,北边为捞洞庄[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该庄隶属于基隆厅,编入第十二区。1905年(明治三十八年)7月,第十二区改名为“澳底区”。1920年(大正九年),该庄改制并雅化为“澳底”大字,隶属于台北州基隆郡贡寮庄,大字下有“澳底”、“火炎山”、“石礕坑”小字名[2]

战后时期 编辑

贡寮庄改制为贡寮乡,隶属于台北县,澳底大字亦改制为真理村。2010年(民国99年)12月,台北县升格为新北市,乡改制为区,村改制为里。

交通 编辑

省道台2线又称“北部滨海公路”,大致以南北向经过澳底地区,由此往南可前往宜兰县的头城、苏澳等地,往北可前往基隆、金山、淡水等地。

市道102甲线是双溪通往澳底的道路,于本地区南部与省道台2线相会。

学校 编辑

琉球澳 编辑

琉球澳亦为澳底的旧名,当地从唐朝开始即有琉球人居住,从事农渔业及海上贸易,并跟当地平埔族相处融洽。后来清代吴沙开兰及设置噶玛兰厅,当地琉球人势力逐渐淡出。一八九五年日本军选择此地登陆,除了收复琉球人村落故土及较孰悉当地地形外,也是宣示台湾跟琉球及日本三国之关系密切。[3]

新旧澳底 编辑

本地南端的澳底渔港为著名渔港,宜兰线铁路通车时,于本地南方3.6㎞处设有车站。车站所在地名为“挖子”,但在正式通车时,却以澳底为名。故在日治时期,逐渐将原先之澳底称为“旧澳底”,车站所在处称“新澳底”。

战后1952年,台湾省政府铁路局把澳底驿改回,称“福隆车站”,新旧澳底之分亦不再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台湾堡图》,台湾总督府,1904年
  2. ^ 《新旧对照管辖便览》,台湾总督府
  3. ^ 恢復原有台灣地名. [2016-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