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斯托霍瓦的黑色圣母

琴斯霍托瓦的黑色圣母波兰语Obraz Matki Boskiej Częstochowskiej、或Matka Boska Częstochowska)相传是圣路加圣家耶稣圣母玛利亚圣若瑟)家中的木桌面画成的圣像画。最早的文献记载指画像由耶路撒冷出发,经过君士坦丁堡,最后在1382年8月到达波兰琴斯托霍瓦。目前此画像位于琴斯托霍瓦的光明山修道院

琴斯托霍瓦的黑色圣母
地点 波兰琴斯托霍瓦
日期14世纪
类型木刻画
圣座批准
圣坛
赞助波兰
特性黑色圣母霍德格特里亚形式,婴儿耶稣,百合花长袍,右脸颊上有划痕

17世纪时,据说因为此画像令波兰在瑞典入侵时期最终转危为安,当时的国王扬·卡齐米日利沃夫为其加冕,封其为波兰之母后和保护者。另一个传说指画像拯救了自己所在的教堂免于火灾,但并不能保护自己被薰黑。因而此画像在波兰和乌克兰(该国西部历史上是波兰的一部分)极受敬礼。

它分别在1717年、1910年和2005年被教宗克勉十一世庇护十世约翰·保罗二世封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