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王国政府瑞典语Konungariket Sveriges regering)是瑞典的最高行政机构,由首相(由议会议长任命)和他任命的内阁成员组成。政府须向立法机关(议会)负责。1974 年的《政府组织法》实施后,君主不再属于行政机构,也不是行政或立法的一分子。

瑞典 瑞典王国政府

Konungariket Sveriges regering
简化版瑞典国徽
政体议会制君主立宪制
宪法瑞典王国宪法
组成日期1975年,​49年前​(1975
国家元首
瑞典君主
现任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立法机关
瑞典议会
类型一院制
议事场所议会大厦
行政机关
政府首脑
职衔瑞典首相
现任乌尔夫·克里斯特松
内阁
现届克里斯特松内阁英语Kristersson Cabinet
首长首相
任命国王
总部罗森巴德
阁员23
司法机关
瑞典最高法院英语Supreme Court of Sweden
地址邦德宫

历史 编辑

当前政府是根据 1974 年的政府组织法组建的,但瑞典政府的历史可以追溯至 12 世纪时的瑞典枢密院英语Privy Council of Sweden。枢密院一直履行政府职能,直到 1789 年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在议会通过《联邦与安全法英语Union and Security Act》后废除了它。1809 年,新的《政府组织法英语Instrument of Government (1809)》通过,从而建立了目前政府的前身——国务委员会。

政府首脑 编辑

瑞典首相瑞典的政府首脑。现任首相为社会民主党领袖玛格达莱娜·安德松,于2021年就任。

政府部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veriges regering och regeringskansli. [2010-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0).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