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凤殿(日语:ずいほうでん)是日本宫城县仙台市青叶区的一所灵屋,供奉的是安土桃山时代奥羽地方的著名大名伊达政宗

瑞凤殿

概要 编辑

 
瑞凤殿中供奉的伊达政宗木像

仙台藩祖伊达政宗曾留有遗言,指当自己死后,希望其他人可以把他的遗骸移送到仙台的经ヶ峰安葬。宽永13年(1636年),伊达政宗死去,后继者二代藩主伊达忠宗遵从政宗的遗言,在翌年(即宽永14年,1637年)十月为政宗建立御灵屋(おたまや,即灵庙),并命名为“瑞凤殿”。瑞凤殿由本殿、拜殿、唐门、御供所、涅槃门等部分组成,显现了桃山文化的华丽建筑特色。昭和6年(1931年),瑞凤殿被指定为日本国宝

然而,太平洋战争末期的昭和20年(1945年)7月10日、仙台因为被美国空军战略爆撃仙台空袭)而受到很大的破坏,瑞凤殿亦在仙台空袭烧毁。与此同时,奉祀二代藩主忠宗的感仙殿かんせんでん)及三代藩主纲宗善应殿ぜんおうでん)亦同时被烧毁。

战争结束后,大众议论为瑞凤殿重建。昭和49年(1974年)展开重建工程前,先在当地进行发掘调查。在这次发掘调查中,发现了伊达政宗的遗骨及陪葬品,这些物品与及大量贵重的资料都出土。

昭和54年(1979年)重建工程正式开展,重建了本殿、拜殿、涅槃门及御供所(再建工程由地元的建设公司石井组承办)。事后,并在原址兴建了资料馆,展示在现场出土的文物。在瑞凤殿资料馆中有展示发掘调查的纪录片约20分钟,馆内展示内容包含着陪葬品、遗骨的调查资料以及当时依照头颅遗骨所使用精密仪器复原之容貌像(复原之容貌像有政宗公复原像、忠宗公复原像、纲宗公复原像)。

之后、从政宗三代以后、主要葬于大年寺山茂ヶ崎城迹附近的伊达家墓所[1]

境内 编辑

 
感仙殿与善应殿
 
瑞凤殿资料馆
  • 瑞凤殿(藩祖政宗庙)
  • 感仙殿(二代忠宗庙)
  • 善应殿(三代纲宗庙)
  • 瑞凤殿资料馆
  • 妙云界庙
  • 御子样御庙

所在地 编辑

周边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历代墓所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9-24.(财团法人瑞凤殿)

关联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