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尔科南人(Selk'nam),又名奥纳(Onawo、Ona)人,是分布于南美洲智利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亚火地群岛原住民,其传统族语瑟尔科南语已绝灭。

瑟尔科南人
Selk'nam
Onawo
旗帜
瑟尔科南孩童(摄于1988年)
总人口
2,761(阿根廷,2010年估计)[1]
分布地区
294(火地群岛,其余分散于阿根廷和智利)
11(美国)
语言
主要为西班牙语,受殖民前使用瑟尔科南语(奥纳语),智利仍有1人会使用
宗教信仰
泛灵论基督教
相关族群
豪什人英语Haush people
特维尔切人英语Tehuelche people
特乌森人英语Teushen
西班牙人殖民前巴塔哥尼亚南部的原住民族分布
一个瑟尔科南家族

在19世纪后期欧洲人因采金和牛羊养殖业的扩张而来到当地,成为最迟与西方人接触的美洲原住民。他们被认为起源于南美洲大陆,数千年前,他们乘坐独木舟通过麦哲伦海峡到达当地。他们过狩猎采集生活,但不同于雅加人,他们一般穿着小量衣物。

他们很少与欧洲人接触,直到移民在19世纪末抵达。这些人在火地岛上建立大牧场放牧羊群,剥夺他们的祖先狩猎区。而瑟尔科南人因没私人财产概念,经常以羊为猎物,与牧场主人冲突。牧场主人认为是偷猎,因此招募民兵追捕并杀死瑟尔科南人,使他们几乎消失。

据2001年阿根廷的人口普查,有391个瑟尔科南人生活在火地岛岛上,其他114人生活在阿根廷的其他部分。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Luis Alberto Borrero, Los Selk'nam (Onas), Buenos Aires: Galerna, 2007.

  1. ^ Censo Nacional de Población, Hogares y Viviendas 2010: Resultados definitivos: Serie B No 2: Tomo 1 (PDF). INDEC: 281. [5 December 20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8 December 2015) (西班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