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手抄本前哥伦布时期玛雅文明的文献,是以玛雅文字写在脱毛榕木的内树皮制成的纸上。这些手抄本是由专业抄写员在神明的任命下写成的。玛雅人于5世纪开始制造自己的纸张,罗马人也是于同时代造纸,但玛雅人的纸张更为耐用及适合书写。这些手抄本一般都是以最后存放的城市来命名,留存下来的要以德累斯顿手抄本最为重要。[1]

德累斯顿手抄本的其中一页。

背景 编辑

在16世纪西班牙征服尤卡坦时期,就已经有很多玛雅手抄本存在,但后来被西班牙征服者及祭司大量销毁。而所有在尤卡坦的文献却被迪亚哥·德·兰达主教于1562年7月下令全面销毁。这些文献,加上一些石刻及碑刻,都是玛雅文明现存的主要书写纪录。不过,它们所记载的肯定较石刻或其他铭刻的更为广泛。于1540年有指在危地马拉高原发现的文献中,记载了玛雅超过800年的历史。[2]巴托洛梅·德拉斯·卡萨斯发现了一些玛雅手抄本,但却正被僧侣所烧毁。最后被破坏的文献是于1697年在危地马拉的塔亚沙尔被破坏。[3] 由于所受到的破坏,很多有关玛雅文明的重要资料都被抹煞了。

现时只存有3份手抄本,或是4份手抄本碎片:

德累斯顿手抄本 编辑

德累斯顿手抄本现正存放在德国德累斯顿图书馆内。它是有最详细解释的手抄本,亦是非常重要的艺术作品。很多部分记载了各类仪式,其他则有关天文学。这套手抄本是一本有39页长纸的书籍,每页都是双面记载。这有可能是在西班牙入侵前写成,后来展转间到了欧洲,并于1739年由德累斯顿图书馆所购下。[1]它的复制品自2007年10月就在危地马拉展览。

金星周期 编辑

金星周期是玛雅文明重要历法,而大部分有关资料都可以在德累斯顿手抄本中找到。玛雅人可以非常准确的计算金星周期,在德累斯顿手抄本中第46页至50页来计算金星的位置。这种准确性是因超过很多世纪对金星的观察而获得。金星周期如此重要,是因玛雅人相信它与战争有关,并择日进行加冕或开战,当金星上升时,就是开战的时候。玛雅亦可能有观察其他的天体,如火星水星木星

马德里手抄本 编辑

马德里手抄本英语Madrid Codex (Maya)的手工虽然较差,但却是由8个抄写员写成,内容比德累斯顿手抄本更为多样。它是由荷南·科尔蒂斯送回西班牙,而现正存放在马德里的美洲博物馆英语Museum of the Americas (Madrid)内。它共有112页,曾经分为两个独立部分,并于1888年重组。

巴黎手抄本 编辑

巴黎手抄本英语Paris Codex内记述了盾及卡盾的预言(详细参看玛雅历),以及玛雅天文,集两者制成了方士秘录英语Chilam Balam。巴黎手抄本最先于1832年在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出现,3年后伦巴底艺术家Agostino Aglio英语Agostino Aglio金世葆勋爵英语Edward King, Viscount Kingsborough造了一个复本。这个复本的原稿已经遗失,只有一些复印本留在芝加哥的纽波瑞图书馆英语Newberry Library[4]

1859年法国东方学者莱昂·戴罗斯尼法语Léon de Rosny在法国国家图书馆炉角发现了一篮旧文献,这篮文献已被抛弃及被人所遗忘。[5][6] 他在这篮文献中却发现了巴黎手抄本,故巴黎手抄本的状况较差。戴罗斯尼是因在文献上见到Pérez一字而发现巴黎手抄本,故将之命名为Codex Peresianus,但一般都称呼它为巴黎手抄本。[7]

格罗里手抄本 编辑

虽然其他的三个手抄本都是在19世纪出现,但格罗里手抄本英语Maya Codex of Mexico却要到1970年代才出现。这个玛雅手抄本是在洞穴中发现,但就其可信性则被受质疑。这个手抄本是只有11页的碎片,现正存放在墨西哥的博物馆内,并不公开展览。每页都较其他手抄本小资料,并且都是显示了一个向左望的英雄或神祇。每页最顶处有一个数字,而左排则有相信是日子的列表。

其他玛雅手抄本 编辑

由于玛雅手抄本较为稀有及重要,故任何有关发现玛雅手抄本的消息都备受关注。在墓穴的考古挖掘发现了一些方形泥块,这正是手抄本的遗迹,但所有的有机物都已被侵蚀。已知最古老的手抄本都是在危地马拉瓦哈克通基切拉巴伯利兹阿顿哈洪都拉斯科潘发现用来殓葬的祭物。6个的手抄本可以追溯至古典时期早期及后期,并后古典时期初期。不过这些手抄本因压力湿度的改变,有机底层全被消去,手抄本都不能开启,或是非常细小的薄层,没法看得到其内容。

伪造 编辑

由20世纪开始,出现了不同的伪造手抄本。当格罗里手抄本出现时,有很多著名的玛雅学者[谁?]都认为它是精美的伪造品。纵然有更多的证据证明其真实性,但仍有很多学者[谁?]质疑这是否为伪造品。[来源请求]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德累斯顿古抄本. World Digital Library. 1200–1250 [2013-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9). 
  2. ^ Alonzo de Zorita. Life and Labor in Ancient Mexico: The Brief and Summary Relation of the Lords of New Spain. New Brunswick, NJ: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1964. 
  3. ^ Maya writ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6-13.
  4. ^ Marhenke, Randa. The Ancient Maya Codices. Maya Hieroglyphic Writing. Mesoweb. 2003 [2008-08-16]. OCLC 532315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8). 
  5. ^ Coe, Michael D. Breaking the Maya Code. London: Thames & Hudson. 1992. ISBN 0-500-05061-9. OCLC 26605966. 
  6. ^ Sharer, Robert J.; with Loa P. Traxler. The Ancient Maya 6th edition (fully revised).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0-8047-4816-0. OCLC 28067148. 
  7. ^ Stuart, George E. Quest for Decipherment:A Historical and Biographical Survey of Maya Hieroglyphic Decipherment. Elin C. Danien and Robert J. Sharer (eds.) (编). New Theories on the Ancient Maya. University Museum Monograph series, no. 77.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Museum,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992: pp.1–64. ISBN 0-924171-13-8. OCLC 255103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