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文字

书写系统

玛雅文字中部美洲前哥伦布时期玛雅文明文字系统,也是目前唯一被基本破译的中部美洲文字英语Mesoamerican writing systems。最早的玛雅文字记载可追溯至前3世纪瓜地马拉圣巴特罗英语San Bartolo (Maya site)遗迹[1][2],而之后玛雅文字持续的被使用,直到西班牙征服者在十六七世纪入侵玛雅后不久为止(之后部分较偏远地区仍然持续使用了玛雅文字一段时间,例如塔亚萨尔西班牙语Tayasal)。玛雅文字是由音节文字字形组合成的意音文字,在功能方面与现代的日文有些类似。玛雅文字被十八九世纪的欧洲探险者们称作象形文字,他们不懂这些文字,而这些字让他们联想起了埃及圣书体,但两者并无关系。

玛雅象形文字
类型
使用时期
前3世纪至16世纪
语言玛雅语系
ISO 15924
ISO 15924Maya (090), ​Mayan hieroglyphs
 本条目包含国际音标 (IPA) 符号。 有关 IPA 符号的介绍指南,请参阅 Help:IPA[ ]/ / 及 ⟨ ⟩ 之间的区别,参阅IPA§方括号与转录定界符

现代玛雅语言常用拉丁字母拼写,而不是玛雅文字[3]

语言 编辑

 
奇琴伊察德累斯顿手抄本,以犹加敦玛雅语写成于公元11-12世纪

证据显示手抄本和其他古典文本由书吏写成—通常是玛雅圣职者英语Maya priesthood—以古典玛雅语写成,这是已灭绝的Chʼoltiʼ语英语Chʼoltiʼ language的书面语。[4][5] 或许玛雅精英阶层以此作为全玛雅语言地区的通用语,但这些文本也有以佩藤犹加敦半岛玛雅语言写成,尤其是犹加敦玛雅语。同时还有一些证据表明这些字体或许有时会被用来书写瓜地马拉高地英语Guatemalan Highlands玛雅语言[5] 然而,如果其他语言被以玛雅文字书写,它们可能是被Chʼoltiʼ书吏写成的,也因此会有Chʼoltiʼ语的成分存在。

记录 编辑

玛雅刻本是记载玛雅文字的书籍,全球只剩四本,是文字研究的宝典,其他皆为西班牙人所毁;而大多数遗留的象形字,都是刻在神殿祭台的遗迹上。

体例 编辑

虽然玛雅字符的字体结构与中国方块字相似,可是是玛雅字可由音节字母组成(实际排列方式类似契丹小字韩文),这点与中国汉字一字一音节的情况不同:

在玛雅文字中,bʼalam“美洲豹”这个词的两种不同的书写方式(见上图):其一,作为一个用单个字形(左,独体字符)表示整个单词 bʼalam 的象形符号;其二,使用三个音节符号(右,复合字符),bʼa(左偏旁)、la(右上)和 ma(右下)。

结合以上两种方法的书写方式:

使用象形符号与音节符号的组合作为语音标记书写“bʼalam”的三种方法。功能上类似于日语送假名(参见语音补助英语Phonetic complement)。

现况 编辑

90%的玛雅文字如今已经可以被解读(由于玛雅文字有表意文字,因此“解”和“读”是两个动作),并在墨西哥玛雅族民间有所教授。

电脑编码 编辑

截至2023年,玛雅文字没有被编于任何电脑文字编码中。Unicode已暂时为玛雅文字划定U+15500–U+159FF区段[6]。2016年6月3日,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的文本编码规范计划获得拨款以进行玛雅文字Unicode格式与呈现机制的提案流程,原计划于2017年提交至Unicode联盟[7][8],但截至2023年该计划尚未完成。 玛雅数字的0到0–1910已被编于Unicode玛雅数字区段当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 Kris Hirst. Maya Writing Got Early Start. Science. 2006-01-06 [2019-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7). 
  2. ^ Symbols on the Wall Push Maya Writing Back by Years. The New York Times. 2006-01-10 [2010-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0). Scien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ubscription required)
  3. ^ Breaking the Maya Code 2008.
  4. ^ Houston, Stephen D.; Robertson, John; Stuart, David. The Language of Classic Maya Inscriptions. Current Anthropology英语Current Anthropology. 2000, 41 (3): 321–356. ISSN 0011-3204. PMID 10768879. doi:10.1086/300142. 
  5. ^ 5.0 5.1 Kettunen & Helmke 2014,第13页.
  6. ^ The Unicode Consortium, Roadmap to the SMP. [2018-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3). 
  7. ^ Unicode Consortium blog retrieved:6jun16. [2018-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8. ^ Mayan hieroglyphs. ScriptSource.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9). 

传记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玛雅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