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爱德华兹·沃克(英语:Mary Edwards Walker,1832年11月26日—1919年2月21日)。美国外科医师、医学博士、南北战争联邦军陆军随军医师、情报人员、女权主义者、禁酒主义者、废奴主义者。她是美国第一位女性军医,也是美国荣誉勋章迄今惟一女性得主。

玛丽·沃克
玛丽·爱德华兹·沃克医学博士,佩戴国会荣誉勋章,著女装,1860年代。
出生1832年11月26日
美国纽约州奥斯威戈英语Oswego, New York
逝世1919年2月21日
美国纽约州奥斯威戈
职业外科医师、医学博士、南北战争联邦军陆军随军军医、情报人员、女权主义者、禁酒主义者、废奴主义者、美国荣誉勋章迄今惟一女性得主

生平 编辑

早年及教育 编辑

玛丽·沃克1832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州。她的父亲是医师,母亲是小学教师,家中也经营农场。她从小即因当时的女装太过束缚而不喜穿着,家人则因为她要在农场帮忙的缘故,而不甚反对她著男装。

玛丽·沃克在她母亲任教的学校接受基础教育。她在年轻时也曾当过学校教师,以为自己就读医学院存学费。1855年她毕业于雪城大学医学院,取得医学博士资格,是同届学生中惟一的女生。

毕业后,沃克与医学院的同学亚伯特·米勒(Albert Miller)结婚,她拒绝在婚礼中宣誓“服从丈夫”,也拒绝改姓为米勒,只同意妥协被称作“米勒-沃克医师”。1855年,夫妇两位医师在纽约州开设联合诊所。

但是1850年代的女医师往往不受一般民众的信任及尊重,玛丽·沃克一直得不到发挥所学的机会。婚姻从一开始就不和谐,在南北战争前,他们已分居并离婚。玛丽·沃克并未再婚。

南北战争 编辑

1861年南北战争爆发,北军招募平民军中医护人员。尽管玛丽·沃克是一名合格医师,由于身为女性,一开始她只被当作护士录用。直到1863年,她才被任命为平民身份的随军外科医师,也是美国第一位女性军医。

沃克曾在1861年第一次牛奔河之役、1862年弗雷德里克斯堡之役、1863年奇卡牟加战役深入前线工作,为军队及平民百姓治疗。1864年,她因担任情报人员而被南军俘虏,随后因两军交换战俘而获释。她继续在1864年的亚特兰大战役工作,其后亦被任命管理女子监狱及孤儿院。

其后生涯 编辑

玛丽·沃克在战后致力于著述及讲学,她关注的议题除了本行的医疗保健以外,还有禁酒、反对奴隶制、以及女权运动,包括呼吁女装改良。她后来越来越常穿男装,值得注意的是,她著男装是因为当时女装的宽大剪裁、曳地裙摆、裙撑、裙垫、束腰、胸衣等过于束缚不便,她从不隐藏自己的性别。

1919年,玛丽·沃克因自然因素去世,享年86岁。她去世时又穿回了女装,不过仍是她惯穿的黑色朴素连衣裙。

荣誉勋章 编辑

1865年,美国内战以联邦军的获胜告终。在威廉·谢尔曼将军及乔治·汤玛斯将军的推荐下,安德鲁·强森总统颁发荣誉勋章给玛丽·沃克医学博士,以表彰她在内战中的贡献,尤其是她在第一次牛奔河之役中的表现。玛丽·沃克至此成为荣誉勋章的惟一女性得主。

1917年,美国国会通过认定荣誉勋章的颁发对象标准为:“实际对敌战斗的军职人员”。包括沃克在内的南北战争非军职人员得主的勋奖都遭到废止,却又不补偿他们其他奖项。玛丽·沃克拒绝将勋章缴回,并仍在其后的正式场合佩戴。

1977年,吉米·卡特总统重新追颁玛丽·沃克以荣誉勋章。

 
玛丽·沃克经常穿着男装,约1870年。

传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