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罗宾逊

玛丽·罗宾逊爱尔兰语Máire Mhic Róibín,英语:Mary Robinson,1944年5月21日),爱尔兰共和国第7任总统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1997年-2002年)。

玛丽·罗宾逊
爱尔兰语Máire Mhic Róibín
(摄于2014年)
第7任爱尔兰总统
任期
1990年12月3日—1997年9月12日
前任帕特里克·希勒里
继任玛丽·麦亚烈斯
个人资料
出生Mary Therese Winifred Bourke
(1944-05-21) 1944年5月21日79岁)
爱尔兰梅欧郡巴利纳
政党爱尔兰工党
配偶尼古拉斯·罗宾逊1970年结婚)
签名

早年生活 编辑

玛丽·罗宾逊1944年出生于梅奥郡巴利纳,她的双亲都是医生[1]。玛丽·罗宾逊与她的兄弟们一起长大。她的家族与爱尔兰的许多不同政治活动家都有联系。她的一位祖先是梅奥的爱尔兰国家土地联盟英语Irish National Land League爱尔兰共和兄弟会(IRB)的主要活动家;她的一位叔叔佩吉特·博克英语Paget Bourke是从事管理殖民的法官,后被伊丽莎白二世封为爵士。

玛丽·罗宾逊就读于都柏林安维尔山中学英语Mount Anville Secondary School,之后在都柏林三一学院学习法律。由于当时的天主教会禁止天主教徒就读三一学院,以至于她的父母不得不通过约翰·麦德奎大主教英语John Charles McQuaid的斡旋允许她入学[2],1967年她以优异成绩毕业[3]。为此,她对天主教的教义提出了直言不讳的批评。1967年作为都柏林大学法律协会审计会计师的就职演说中,她主张从爱尔兰宪法中删除禁止离婚的规定、取消对使用避孕药具的禁令、主张同性恋合法化和自杀非罪化[4]。1967年她被聘为律师,并获得了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进修的奖学金,并于1968年获得法学硕士。

律师和议员生涯 编辑

1969年25岁的玛丽·罗宾逊被任命为三一学院的法学教授。同年,她首次以独立人士身份当选为爱尔兰议会议员[5]。她当选后,倡导建立一个“开放的爱尔兰”的口号,并提出了将天主教教义与刑法的各个方面分开,改革关于避孕药具的相关法律规定,使同性恋合法化,并改变宪法禁止离婚的规定等一系列主张[6]。于此同时,还争取到了女性担任陪审员的权利。

罗宾逊提出改革爱尔兰社会现状的成就使得爱尔兰得以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在此之前,欧洲共同体要求爱尔兰必须实行男女同工同酬以及为妇女提供公共服务部门的工作机会以及取消公务员对妇女婚姻的限制,而这正是罗宾逊提出改革的两大目标。这些法律变革分别与1973年6月、7月生效[7]

1976年7月下旬,罗比逊加入了工党,不过她后来于1985年离开了工党。在工党期间,她曾两次参加爱尔兰众议院的竞选,但都失败了。

在她任职期间,罗宾逊赢得了几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她此一次代表她的丈夫在劳工法院打了一场关于性别的官司。根据当时为政治家制定的养老金计划,政治家的遗孀通常有权获得养老金,但鳏夫没有。1979年5月12日法院判决她胜诉。1979年7月她代表一对夫妇出庭,他们声称爱尔兰的税收制度是歧视性的,因为夫妇的免税额不到单身人士的两倍,10月法院做出了有利于他们的判决,但是爱尔兰政府提出了上诉,最高法院最终在1980年4月还是做出了有利于这对夫妇的最终裁决。但是在欧洲法院罗宾逊输掉了一个开创性的案件,这是法院给予原告法律援助的第一个案件。

1989年5月23日,罗宾逊宣布不再参选议会议员。

任职总统期间 编辑

1990年12月3日,罗宾逊就任爱尔兰第七任总统。

1991年,罗宾逊曾经被查尔斯·豪伊政府一度阻止出境。因为爱尔兰宪法第12.9条规定了政府阻止国家元首离开出国的权力,这是由于罗宾逊曾经被邀请在著名的BBC节目上发表关于爱尔兰妇女和家庭地位的演讲,因此爱尔兰政府担心罗宾逊作为女权主义者会对爱尔兰国家进行批评而产生负面影响[8]

1992年,罗宾逊出访索马里,当时索马里正在遭受饥荒,联合国为缓解饥荒的努力而归于失败,美国最后进行了干预,于1993年3月结束了饥荒。

1993年5月27日,罗宾逊成为第一个到访英国并受到伊丽莎白二世接见的爱尔兰现任总统[8]

作为一个天主教徒,由于罗宾逊所体现的自由主义色彩,招致了很多天主教保守主义者们对她提出批评。但是她定期访问国外的天主教修女和神父,并成为第一个为基督教兄弟会英语Congregation of Christian Brothers举办招待会的总统。在去罗马访问时候,她请求会见教皇保罗二世并得到了接见。然而她的着装却被以为年轻的神父所指责,认为她的着装违反了梵蒂冈的规定。然而,事后梵蒂冈方面为此做出了澄清,因为梵蒂冈的着装规定已经改变,因此罗宾逊并未违反梵蒂冈的规定[9]

作为总统,她签署了在她政治生涯中一直争取的两个重要法案。一项是全面放宽关于提供避孕药具的法律法案;另外一项是将同性恋合法化的法案,与当时许多国的立法不同,它规定了最低合法性行为年龄[10]。此外,1996年她还签署了使离婚合法化的法令。

罗宾逊是一位深受欢迎的总统,在她第二任期,她的支持率达高达到93%[11]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 编辑

罗宾逊于1997年9月12日担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她是被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所物色的人选。为此,在她第二任总统任期届满之前,提前辞去了总统职务。

1997年11月,她在牛津大学著名的罗曼斯讲座英语Romanes Lecture上发表了以“实现人权”为主题的演讲。她谈到了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打算如何完成这项艰巨任务。在这个演讲的结束语中,她引用了詹姆斯·弗雷泽的《金枝》的一段话:“如果命运召唤了你,金枝就会轻而易举地自动到来。否则,无论你有多大的力量,你都无法平息它,也无法用最坚硬的石片将它砍倒 (If fate has called you, The bough will come easily, and of its own accord.Otherwise, no matter how much strength you muster you never will Manage to quell it or cut it down with the toughest of blades.)[12]

2001年,她主持了在德黑兰举办的反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以及排斥包容行为的世界大会亚洲区的筹备会议。在这次大会上,犹太人团体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巴哈伊国际社团英语Baháʼí International Community没有被允许参加大会。虽然她一直主张自由主义,但是由于伊朗当局强制所有与会妇女必须戴头巾,罗宾逊也只好遵守这个规定,为此她批评这种行为“正中宗教保守派的下怀。[13]”。

她本来打算只任期四年,但是在安南的呼吁下,她将任期延长了一年。于2002年结束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任职。

卸任公职后的活动 编辑

 
玛丽·罗宾逊2011年7月访问索马里都洛英语Dolow母子健康中心

罗宾逊与科菲·安南纳尔逊·曼德拉格拉萨·马谢尔戴斯蒙·屠图以及吉米·卡特一道都是元老会的创始人,这是一个由世界知名人士组成的社会团体,其目的在于利用他们的影响力解决世界上的一些最棘手的问题。她曾随元老会访问了科特迪瓦朝鲜半岛埃塞俄比亚印度南苏丹以及中东地区。

2014年8月的加沙战争期间,她与卡特一起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撰文,敦促承认哈马斯为合法政治团体,指出了哈马斯法塔赫之间最近达成了一个协议,承认以色列并遵守过去的协议。她和卡特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沙加情况采取人道主义援助,解除对沙加的军事包围[14]

2014年10月16日,她出席了在都柏林举办的“一个年轻人的世界”峰会,在开幕式上,她做了主旨发言。她鼓励来自191个国家的1300名青年领袖们在气候变化等关注的全球问题上发挥作用。她强调赋予年轻人更多的权力,以塑造他们未来的决策能力[15][16]

2018年11月1日,罗宾逊被任命为元老会主席,以接替8月去世的科菲·安南。

个人生活 编辑

玛丽·罗宾逊(婚前姓名:玛丽·伯克 Mary Bourke)在大学攻读法学时期,结识了当时已是律师的尼古拉斯·罗宾逊英语Nicholas Robinson (historian)(Nicholas Robinson)。1970年两人结婚,婚后共有一女两男,子女成家之后,又增添了六个子孙。

著作 编辑

2012年9月,罗宾逊的回忆录《每个人都很重要》(Everybody Matters)由霍德与斯托顿英语Hodder & Stoughton出版社发行出版[17]


前任:
帕特里克·希勒里
第7任爱尔兰共和国总统
1990年至1997年
继任:
玛丽·麦亚烈斯
  1. ^ [1]
  2. ^ O'Sullivan, Michael (1993). Mary Robinson: The Life and Time of an Irish Liberal. Dublin: Blackwater Press. ISBN 978-086121-448-8
  3.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CD Life.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15 June 2019. Retrieved 7 January 2015.
  4. ^ "Mistaken Equation of Crime and Sin". The Irish Times. 4 February 1967. p. 11
  5. ^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ireachtas Members Database.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8 November 2018. Retrieved 21 June 2009.
  6. ^ [4]UCD.ie. September 2012.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8 February 2022. Retrieved 8 February 2022.
  7. ^ Horgan, John (1997). Mary Robinson: An Independent Voice. Dublin, Ireland: The O'Brien Press Ltd. ISBN 0-86278-540-5
  8. ^ 8.0 8.1 "Mary Robinson's Presidency: Relations With The Government"
  9. ^ O'Hanlon also criticised Robinson for not making a state visit to the Vatican. That was revealed to be unjustified. She could only make a state visit if invited. No invitation had been issued. As the last state visit had been carried out by President Hillery, in 1989, another state visit was not due for at least a decade
  10.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20829033852/http://prelectur.stanford.edu/lecturers/robinson/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 The Life and Work of Mary Robinson ]
  11.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60901113214/http://www.newsroom.ucr.edu/cgi-bin/display.cgi?id=955 Chancellor’s Distinguished Lecture Series Starts Feb. 3 at UC Riverside New Event to Include Robert Pinsky, Anthony Leggett and Mary Robinson (January 28, 2005)]
  12. ^ Oxford University, Romanes Lecture 1997, 11 November 1997]
  13. ^ U.N. Rights Chief Says Islamic Headscarf Protest Was Mistake
  14. ^ Former U.S. President and ex-Human Rights Council chief call for ICC probe into Gaza war. [2022-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14). 
  15. ^ How can young people join in the debate about climate change?
  16. ^ Kofi Annan tells One Young World: 'We must tackle climate change now '. [2022-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1). 
  17. ^ MARY ROBINSON TO WRITE MEMO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