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安·罗宾森

左派英国经济学家,为后凯恩斯学派的重要人物,曾提出不完全竞争理论以及对新古典经济学派发起著名的剑桥资本争论

乔安·薇奥丽特·罗宾森(英语:Joan Violet Robinson,1903年10月31日—1983年8月5日)[1],生于英格兰萨里郡坎伯利,英国经济学家,为后凯恩斯学派的重要人物,曾提出不完全竞争理论以及对新古典经济学派发起著名的剑桥资本争论

乔安·罗宾森
出生(1903-10-31)1903年10月31日
 英格兰萨里郡坎伯利
逝世1983年8月5日(1983岁—08—05)(79岁)
 英格兰剑桥郡剑桥
国籍 英国
研究领域货币经济学
学派后凯恩斯学派
受影响于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皮耶罗·斯拉法米哈尔·卡列斯基英语Michał Kalecki
影响于阿萨纳西奥斯·阿西马科普洛斯英语Athanasios Asimakopulos
尼古拉斯·卡尔多
罗宾·哈奈尔英语Robin Hahnel
曼莫汉·辛格
贡献乔安·罗宾森增长模式英语Joan Robinson's growth model

生平 编辑

她的父亲为英国陆军少将从男爵Frederick Barton Maurice英语Frederick Maurice (soldier)爵士,祖父为英国陆军少将John Frederick Maurice英语John Frederick Maurice

1925年,毕业于剑桥大学格顿学院,随后与经济学家奥斯丁·罗宾森(Austin Robinson)结婚。她最早是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一员,但在认识凯恩斯之后,改变了她的想法。1933年,她出版了《不完全竞争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Imperfect Competition),是最早对于独占性竞争不完全竞争提出经济学理论的学者之一。

在1936年至1937年,经济大萧条时期,她是最早在大学中教授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的经济学者之一。1942年,出版《马克思经济学评论》(An Essay on Marxian Economics),回顾了卡尔·马克思经济学上的学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曾经拜访过苏联中国,启发了她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兴趣。

1956年,出版《资本的累积》(The Accumulation of Capital),将长期性的观点,加入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之中。随后,她与尼古拉斯·卡尔多发展了剑桥学派对于经济成长理论的观点。

1958年,成为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

乔安·罗宾森曾多次访问中国,对毛泽东文化大革命给与积极正面的评价。她反对美国进行朝鲜战争,认为北韩将可以很快的将韩国统一在社会主义制度下。

学术贡献 编辑

因为乔安·罗宾森提出的“不完全竞争”理论,奠定了现代新古典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包括米尔顿·傅利曼在内的众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她足堪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肯定,但她始终未获奖。许多人认为她并未因为身为女性而遭到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歧视,而是由于她左倾的立场。[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英经济学家罗宾森在中国访问考察后认为:人民公社成就非常显著,组织日臻完善. 参考消息. 1964-03-17 [2022-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1). 
  2. ^ The Library of Economics and Liberty. [2019-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参见 编辑

剑桥资本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