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 (瓜尔佳氏)

(重定向自瓜尔佳·巴哈

巴哈满语ᠪᠠᡥᠠ穆麟德转写baha;17世纪1600年后?—?),苏完瓜尔佳氏满洲镶黄旗人,清初大臣。

生平 编辑

巴哈是卓布泰的弟弟,他在事奉皇太极时,担任一等侍卫,并被授与议政大臣的职位。

顺治年间,清兵入关满清开始统治中原地区,巴哈则因为跟随肃亲王豪格征讨张献忠有功的缘故,而晋升为甲喇章京。

却说睿亲王多尔衮征讨姜瓖时,巴哈提出请求,希望自己能带兵出征,但多尔衮否决了巴哈的请求,巴哈对此不满,拂衣而起,结果巴哈差点被处决,最后巴哈是付了钱,才赎回一条命。而后来多尔衮担任摄政时,巴哈兄弟就是不愿攀附多尔衮。

却说肃亲王豪格在狱中死去后,他的儿子富绶年纪还很小,巩阿岱打算将富绶给除掉,但巴哈及富察氏出身的内大臣哈什屯等对此不同意,杀掉富绶的计划只好作罢。巩阿岱后来因此与他的弟弟锡翰与内大臣西讷布库等人商讨罗织巴哈的罪状,好构陷巴哈的事宜,但在听说皇帝对巴哈的勤劳赞许有加后,他们只好停止讨论此事。世祖顺治帝亲政后,他以巴哈等为证人,见证巩阿岱等人的罪状,而巩阿岱等人则被处决。

之后巴哈重获议政大臣的职位,并晋升爵位,成为一等阿思哈尼哈番,还得到少傅太子太傅的头衔,并成为领侍卫内大臣。但在他的哥哥鳌拜获判有罪后,巴哈也受到牵连,失去官职,之后去世。次子苏尔达官至领侍卫内大臣、七子讷尔杜为和硕额驸、八子瓜尔察官至领侍卫内大臣。

世系 编辑

文献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