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乌特莫克

阿兹特克帝国末代统治者
(重定向自瓜特穆斯

夸乌特莫克[1]纳瓦特尔语Cuāuhtēmoc /kʷaːʍˈtemoːk/ ;西班牙语:Cuauhtémoc[2]约1495年—1525年2月28日[3],另有中文译名夸赫特莫克瓜特穆斯(原词为西班牙语形式Guatemuz)等等,是中美洲阿兹特克帝国末代统治者(1520年至1521年在位),为了保卫特诺奇蒂特兰而出色地抵抗西班牙征服者埃尔南·科尔特斯,最后不敌而投降,其后亦被埃尔南·科尔特斯绞死。

夸乌特莫克
Cuāuhtēmoc
第11代特诺奇蒂特兰特拉托阿尼
阿兹特克帝国君主
位于墨西哥城宪法广场的夸乌特莫克雕像
统治1520年–1521年
前任奎特拉瓦克
出生约1497年
逝世1525年2月28日
父亲阿维特索特尔
母亲特利兰卡帕特尔

继位 编辑

 
库瓦赫特莫克

夸乌特莫克原是蒙特祖马二世的堂兄弟(或近亲),并娶了蒙特祖马二世的女儿。他之所以被拥立为统治者,完全是由于阿兹特克岌岌可危。公元1520年,西班牙殖民者埃尔南·科尔特斯进入特诺奇蒂特兰,控制了当时的统治者蒙特苏马二世,阿兹特克人发起骚乱,在“悲痛之夜”大败西班牙人。拥立奎特拉瓦克,将西班牙人驱逐出城。不久,奎特拉瓦克因患天花亡故,阿兹特克人便推选夸乌特莫克为新统治者。

据西班牙人的描述,夸乌特莫克“在印第安人中算是十分英俊的了,而且勇敢无比,使人害怕得不得了,他的百姓在他面前全怕得发抖”。[4]

夸乌特莫克继位时,埃尔南·科尔特斯虽已被击退,但他郤计划卷土重来,联合反阿兹特克印第安部族特拉斯卡拉人,向特诺奇蒂特兰发动攻击。摆在夸乌特莫克眼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击退西班牙殖民者的来袭。

特诺奇蒂特兰防卫战中的战术 编辑

1521年年中,埃尔南·科尔特斯率军竭力进攻特诺奇蒂特兰。虽然西班牙人带来的火枪、马匹,战斗力远比阿兹特克人的投枪、弓箭、刀等传统武器犀利。但夸乌特莫克等人仍然坚守了将近三个月,并让西班牙军吃了不少亏。

善用地理优势 编辑

特诺奇蒂特兰位于特斯科科湖的湖中心,攻守的任何一方只要控制湖面,便能控制战局。夸乌特莫克在这场防卫战中,着重控制该湖,利用它作为天险。为了对抗埃尔南·科尔特斯所使用的双桅帆船,阿兹特克人在湖中打下了大量的木桩,使西班牙人的帆船搁浅,然后再用独木船攻击船上的人。西班牙士兵卡斯蒂略说过木桩所发挥的作用:“(帆船)在他们打的木桩上搁了浅,他们(阿兹特克人)利用独木船和屋顶,朝这几条船猛射一通投枪和箭,击毙船上两名划桨的兵士,还打伤许多人。”[5]

特制长矛克敌骑兵 编辑

西班牙骑兵移动速度快,杀伤力强。为此,阿兹特克人制造了一种专门对付马匹的长矛。在一次战斗中,阿兹特克军伪装败退,把部分西班牙军引入城区,以便用长矛击毙骑兵的坐骑。[6]

制造恐慌心理 编辑

在战争中,凡是俘得敌兵,阿兹特克人便高调地将之残杀祭神。他们在全特诺奇蒂特兰城最宏伟的维奇洛沃斯神庙里,把俘虏拖到高处,敲鼓及响起各种乐器,然后将俘虏剖胸、取心、刴去四肢、剥皮及吃掉。据士兵卡斯蒂略说,在远处也可清楚看见这些活人祭。这些举动,对敌军构成了巨大的恐惧感。[7]

失守原因 编辑

夸乌特莫克率领阿兹特克人英勇抗战,只能暂时顶住了西班牙人的攻势,终究未能彻底地将之击退,而出现拉锯的战局。到最后,库瓦赫特莫克还是不敌失守。特诺奇蒂特兰失守的原因有多种。

缺乏外援 编辑

本来在特斯科科湖的外围,有许多受阿兹特克统辖的村落。但这些村落向来受到压迫,故此埃尔南·科尔特斯围攻特诺奇蒂特兰前便先将之降服,成为他自己的盟军。尽管后来埃尔南·科尔特斯在围城战中失利,但由于这些村落“对墨西哥人心怀敌意,所以仅在一旁观望”。[8] 在孤军作战的情况下,夸乌特莫克难以收拾残局。

特诺奇蒂特兰内食水及粮食的不足 编辑

特诺奇蒂特兰城内武士及居民众多,被西班牙军围攻数十天,(卡斯蒂略说一共围攻93天,另有说法围攻了75天。[9])粮食供应极为紧张。原本,阿兹特克人可靠着独木船把粮食运进城内,但特斯科科湖区被西班牙军控制后,断绝了粮食供应。而城内的泉水又带有咸味。[10] 在断水断粮的情形下,城内士气受到动摇,夸乌特莫克开始众叛亲离。

西班牙殖民者军事技术的优越 编辑

西班牙军的人数,比起盟友特拉斯卡拉军及敌方阿兹特克军的人数少得多(卡斯蒂略说这次围城战前,西班牙兵士有420名,特拉斯卡拉军大约有2000名,阿兹特克方面则不详,然而根据其他资料,西班牙人总数约在2000人左右,特拉斯卡拉军可能在10万到22万间,而阿兹特克方面约在10万人上下,阿兹特克人在数量上已居下风)。但西班牙兵士配备了火枪、弩弓等武器,同时具有钢铁铸造的剑,然而阿兹特克人的武器则是由木头与火山岩所制造,尽管非常锋利,但容易损坏。而西班牙人的铠甲,内里填满棉,能卸去箭、矛投射过来时的冲力,减低受伤机会。因此,至这场战事结束为止(不包括之前墨西哥城动乱时的“悲痛之夜”),只有62名西班牙兵士被活捉去祭神,另有若干兵士伤重而死,但数目有限。

西班牙军夺取特斯科科湖上航行优势 编辑

阿兹特克人在特斯科科湖里加装的木桩,虽然一度令西班牙军的双桅帆船因容易搁浅而丧失威力,但后来,西班牙军发现,只要张满船帆,快速划桨,把船只开得够快,便能撞开木桩。凭着这种技巧,西班牙军终于控制了整个湖区。相反,阿兹特克人一见此情形,便大感泄气。[10] 这是西班牙军打破僵局的一个关键。

战败被俘 编辑

沦为俘虏 编辑

1521年的7、8月间,阿兹特克人已被打得节节败退,西班牙军甚至已攻入特诺奇蒂特兰城区,令夸乌特莫克曾一度犹疑继续抗战或讲和,最后经祭司们劝说,夸乌特莫克决定顽抗,但却大势已去。1521年8月13日,夸乌特莫克携家人乘独木舟逃走,被埃尔南·科尔特斯部下俘获,只好投降。他的特诺奇蒂特兰防卫战以失败告终。[11]

西班牙人对夸乌特莫克的处置 编辑

夸乌特莫克被俘后,将刀交给埃尔南·科尔特斯,要求对方杀死他。科尔特斯说:“西班牙人懂得尊重勇敢,即使是敌人的勇敢。”并要求夸乌特莫克继续管理特诺奇蒂特兰,使之尽快恢复至遭战火摧残前的局面。

 
西班牙人拷问夸乌特莫克黄金的所在,用油熨他的双足。

夸乌特莫克虽然仍被西班牙人立为统治者,但却备受屈辱。有一次,西班牙人感到城内的黄金数量不足,于是,便去拷打夸乌特莫克和其他两个阿兹特克人。然而虽然同伴痛得要求夸乌特莫克说出藏金地点,夸乌特莫克坚持不说出藏金地点,反问西班牙人:“你以为我在享受淋浴吗?”后来埃尔南·科尔特斯因羞愧而制止酷刑,然后夸乌特莫克就以烫伤的脚笔直的站起来。[12]

埃尔南·科尔特斯处以绞刑 编辑

复国失败与被害 编辑

1525年,埃尔南·科尔特斯亲自率兵到洪都拉斯地区,征讨叛将克里斯托瓦尔·德·奥利德(Cristóbal de Olid),此行携同夸乌特莫克及其阿兹特克人手下。在途中,一些阿兹特克人暗中商讨要把埃尔南·科尔特斯及其西班牙士兵杀光,然后簇拥夸乌特莫克返回墨西哥城,集合大军攻击其余的西班牙殖民者(据卡斯蒂略所说,夸乌特莫克对此亦知情)。

但此事被两名阿兹特克人揭发。经埃尔南·科尔特斯查问后,便下令将夸乌特莫克及他一名堂弟绞死。但根据其他记载说,埃尔南·科尔特斯所听到的情报并非有关造反,他纯粹捏造借口要灭掉阿兹特克人的领袖。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卡斯蒂略记载,杀夸乌特莫克后,埃尔南·科尔特斯因内咎而出现失眠问题,被发现晚间游荡时自残。

遗言 编辑

在夸乌特莫克临刑时,留下了一段愤慨的遗言:

“啊,马林切,我早就知道你一定会这样处死我,我也已经看清了你的谎言,因为你处死我是不公正的!让天主处治你吧,因为我在墨西哥城向你投降时,我就不该这么做。”[13]

评价 编辑

夸乌特莫克的英勇不屈,获得后世相当高的评价。台湾学者何国世评论说,夸乌特莫克虽然最后亦遭到失败,但他的“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形象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墨西哥人民视他为抵抗侵略,捍卫独立的民族英雄。在墨西哥城改革大道起义者大道交叉处,竖立了一座巍峨的库瓦赫特莫克青铜像纪念碑。”[9] 西方研究者Jim Tuck亦说,夸乌特莫克已成为今时今日墨西哥最备受尊敬的人物了。[3]

注释 编辑

  1. ^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汇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 外国历史(一) 第一版. 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8. ,第35页。
  2. ^ 另有Guatemuz、Guatimuza、Guatimozin三种拼写法。
  3. ^ 3.0 3.1 Mexico Connect--CUAUHTEMOC: WINNER IN DEFEAT (1495 - 1525).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06). 
  4. ^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28-29页。
  5. ^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89页。
  6. ^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89-90页。
  7. ^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100-101页。
  8. ^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102页。
  9. ^ 9.0 9.1 何国世《墨西哥史──仙人掌王国》,46页。
  10. ^ 10.0 10.1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104页。
  11. ^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114-116页。
  12. ^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119页。
  13. ^ 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下册),第182-183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