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南·科尔特斯

西班牙征服者
(重定向自埃尔南·科尔特斯

埃尔南·科尔特斯(西班牙语:Hernán Cortés;1485年12月—1547年12月2日)[注 1]殖民时代活跃在南美洲西班牙殖民者(Conquistador,意为“征服者”),以摧毁阿兹特克文明、并在墨西哥建立西班牙殖民地而闻名,埃尔南·科尔特斯和同时代的西班牙殖民者开启了西班牙美洲殖民时代的第一阶段。

埃尔南·科尔特斯
Hernán Cortés
出生Hernán Cortés de Monroy y Pizarro
1485年12月
卡斯蒂利亚麦德林
逝世1547年12月2日(1547岁—12—02)(61-62岁)
卡斯蒂利亚卡斯蒂列哈-德拉库埃斯塔
国籍卡斯蒂利亚
别名埃尔南·科尔特斯
职业征服者
知名于征服阿兹提克帝国
儿女马丁·科尔特斯,第二瓦哈卡山谷侯爵英语Martín Cortés, 2nd Marquis of the Valley of Oaxaca马丁·科蒂斯英语Martín Cortés (son of Malinche)
签名
埃尔南·科尔特斯

科尔特斯出生在卡斯蒂利亚王国的麦德林中,后来决定到新大陆谋生,一开始先到伊斯帕尼奥拉岛,后来到了古巴,他在古巴被授予“监护征赋权”,之后成为岛上第二个西班牙村庄的治安官。

1519年被选为新大陆第三批考察队的队长,他也资助了这次考察队部分的资金。和古巴总督迭戈·委拉斯开兹·德·库埃亚尔之间的敌意,让他在要出发前的最后一刻被召回,而科尔特斯没有理会这次的召回。

科尔特斯到达新大陆后,采用了一个成功的策略,他和一些美洲原住民结盟,和其他的美洲原住民作战,他也用一个原住民女子马林切(唐娜·玛丽娜)为翻译,后来也生下他的第一个儿子。

当古巴总督发布派遣使节要逮捕科尔特斯时,科尔特斯和他们战斗,利用额外部队作为增援的情形下战胜了他们,科尔特斯直接写信给西班牙国王,希望国王直接认可他的成功,而不是惩罚他的叛变。

科尔特斯在推翻阿兹特克帝国后,受封为瓦哈卡谷侯爵(Marqués del Valle de Oaxaca),而更尊贵的新西班牙总督封号给了另一个地位较高的贵族安东尼奥·德·门多萨。1541年科尔特斯回到西班牙,六年后过世。

由于科尔特斯一些争议性的行为,以及缺乏有关他的可靠来源,很难明确的说明他的个人特质或是动机,早期对征服者的崇拜,不鼓励对科尔特斯有进一步的检视,后来在现代反殖民情绪下,重新考虑征服者的性格,也没有增加对科尔特斯的了解,因为这些历史因素的影响,很容易简化对科尔特斯的描述,可能过于理想化,也可能过于丑化。

早年 编辑

科尔特斯出生于卡斯蒂利亚王国的小镇麦德林(位于现今西班牙西部埃斯特雷马杜拉境内)的一个西班牙小贵族家庭,他曾在萨拉曼卡大学学习法律,他在17岁时弃学从军,随后在1504年来到新大陆的西班牙岛,科尔特斯曾经在岛上做过农民,公证员,后来成为当地乡绅。

1511年,科尔特斯跟随委拉斯开兹参加了征服古巴的战争,委拉斯开兹被指派为古巴总督后,科尔特斯因功被任命为财政官,他后来还当选过古巴圣地亚哥的市长,与委拉斯开兹的小姨结婚。[1][2][3][4]

入侵墨西哥 编辑

 
科尔特斯入侵墨西哥的路线图

1518年,委拉斯开兹组织探险队前往墨西哥,科尔特斯被任命为队长,科尔特斯抵押了自己的家产以获得资金招募人员,很快招募到大批人员和装备。

在他出发前往墨西哥前,委拉斯开兹听信周围的人的谗言,害怕科尔特斯的影响力,决定撤销他的领队职务。但科尔特斯对委拉斯开兹的命令置之不理,带着队伍还是出发了。[5]

1519年2月18日,科尔特斯带领着约500名战士,100名水手,16匹马,乘坐着11艘船出航前往尤卡坦半岛[4]

  • 1519年4月-率领船舰和军人在墨西哥东海岸登陆,入侵阿兹特克帝国,据知当时科尔特斯随行的军人不到1000人,然而却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征服阿兹特克帝国,史家认为有3个主要原因。
    1. 挑拨离间:科尔特斯联合外地的一些印第安人族群,利用阿兹特克帝国内不同势力内斗,来夹击当时控制着帝国中枢的特诺奇蒂特兰人,特诺奇蒂特兰的国王蒙特祖马二世一开始误以为白种人的科尔特斯是印第安预言中的白皮肤神明(羽蛇神)归返,因此待其如上宾未加防备,而被轻易俘虏控制。
    2. 带进瘟疫:传说科尔特斯包围帝国首都时,据知他故意送给城内的印第安人不少沾有天花病毒的毛毯,让瘟疫开始在城里流行,而科尔特斯带来的西班牙人因为已经罹患过,所以得以免疫,此举不但造成印第安人人口减少,也加深了他们对西班牙人的敬畏。
    3. 马匹:因为美洲地区没有马,所以当时印第安人极少见过马,更没有看过马上的骑兵,因此一旦对战,总是伤亡惨重。
其它原因包括:印第安人的武器难以刺穿西班牙人的铠甲;西班牙人可以对欧亚大陆上几千年来战争的经验进行研究,而印第安人没有文字(玛雅文字使用范围极窄);西班牙人的火器虽然杀伤力不大,但很有威慑力。
  • 1521年8月13日-科尔特斯征服了阿兹特克帝国并建立起西班牙殖民统治,他将殖民地命名为新西班牙(Nueva España)。

任命为墨西哥总督 编辑

 
迭戈·穆尼奥斯卡马戈英语Diego Muñoz Camargo书《History of Tlaxcala英语History of Tlaxcala》(1585年)中的图画,其中有拉·马林切及埃尔南·科尔特斯

许多历史资料都认为科尔特斯没有得到西班牙王室的公平对待,在建立了新西班牙之后其实没有得到什么,这是科尔特斯在他的信件中传达给其他人的讯息,而由弗朗西斯科·洛佩斯·哥马拉所写的传记也是有类似的想法。不过这些只是部分的实情。科尔特斯自己的成就感、权力和虚荣心可能也和让他与国王的关系进一步的恶化:

科尔特斯个人没有得到很大的回报,而他很快就开始批评政府对于他及同志的补偿是不足的。他认为他已无法再忍耐,因此多次违背王室的命令,甚至还在1524年10月15日写信给国王(Ycazbalceta, "Documentos para la Historia de México"),信中用相当无礼的语气提到攻下新西班牙应该都是他的功劳。还刻意承认他的不服从,用词上肯定让受信者留下不佳的印象[6]

神圣罗马帝国的查理五世任命科尔特斯为新征服领土(洋海上的新西班牙)的总督、总司令和首席法官,不过令科尔特斯沮丧的是,也同时任命了四个皇室官员,名义上是协助他执政,但实际上是密切进行观察及管理。科尔特斯开始了墨西哥城的兴建,作法是先毁掉阿兹特克的寺庙和建筑,再在阿兹特克的遗址上重建,很快的就变成美洲最重要的城市[7]

科尔特斯建立新的城市,并且任命管官员,要将西班牙的统治拓展到整个新西班牙,在1524年订定了监护征赋制系统[7]。科尔特斯保留了许多监护征赋制下的监护者给他自己以及他的随从,其目的只是为了奖赏他们攻下了中墨西哥。不过后来才到的人以及反对科尔特斯的人之后就抱怨,认为科尔特斯偏袒,没有将他们考虑在内[8]

 
克里斯托瓦尔·奥利德英语Cristóbal de Olid在1522年带领西班牙的士兵以及特拉斯卡拉盟军征服哈利斯科

王室(也许受了科尔特斯的政敌丰塞卡主教英语Juan Rodríguez de Fonseca的影响)[9]在1523年时让弗朗西斯科·德·加莱英语Francisco de Garay带领军队,攻克并平定了墨西哥北部帕努科省英语Pánuco (province)的区域。

其他 编辑

  • 1522年-科尔特斯征服了今天的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地区,他被任命为新西班牙总督。西班牙王室将他夺来的土地与印第安人通通赐给科尔特斯,并开始实行委托监护制,科尔特斯开始奴役印第安人挖掘贵金属,供应西班牙制造工业。
  • 1524年-科尔特斯派阿尔瓦拉多率兵逐次征服玛雅各族,并成立西班牙殖民地“危地马拉王国”,范围包括今日墨西哥南部与中美洲各国。首都建都于安地瓜
  • 1534年到1535年-科尔特斯北上到北美洲西海岸,探索了今日的南加州部分,并命其名为“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

晚年生活及过世 编辑

科尔特斯因为在探险队上花费了许多钱,后来的生活相当贫困,他在西班牙时,曾在1544年2月向皇室申请索赔,但之后的三年都未受处理。带着失望的心情,科尔特斯决定要在1547年回到墨西哥。但当他到达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时,他罹患了痢疾,最后在塞维利亚省的卡斯蒂列哈德拉库埃斯塔因胸膜炎而过世,当时62岁。

他留下了许多麦士蒂索人及白人的子女,在遗嘱中有提及要让这些子女及他们各自的母亲有好的照顾。科尔特斯在遗嘱中有提到他希望遗体可以葬在墨西哥。他的女儿卡塔利娜女士(Doña Catalina)在科尔特斯死后很快也就过世了。

科尔特斯的遗体颇为坎坷,因为不同的原因,被移葬超过八次。他的遗体是在1547年12月4日安葬在塞维利亚圣伊西多罗·德尔坎波教堂(church of San Isidoro del Campo)的麦地那公爵(Duke of Medina)陵墓,三年后因为公爵需要的空间,遗体移到同一个教会中的圣卡塔琳娜祭坛(altar of Santa Catarina)。科尔特斯在遗书中希望他在死了十年后,可以改葬在他下令在墨西哥科亚坎兴建的修道院,但修道院一直都还没完成。因此在1566年时改葬到新西班牙的圣弗朗西斯科德特斯科科教堂(the church of San Francisco de Texcoco),而他的母亲以及一个姊妹也葬在这个教堂。

1629年时科尔特斯的最后一名男性后裔Don Pedro Cortés fourth "Marquez del Valle"过世,总督决定将科尔特斯和他后裔的骨骸移到墨西哥的方济会教堂,不过其中这些骨骸有九年时间是放在总督宫殿的主房间内。最后移到了萨格里拉方济会教堂,在那里停留了87年。1716年又搬移到同一教堂的不同位置。1794年时科尔特斯的骨骸移到耶稣医院,其中也有曼努埃尔·托萨英语Manuel Tolsá作的塑像以及陵墓。

 
1000元的西班牙比塞塔纸币,上面有埃尔南·科尔特斯的像

1823年墨西哥独立,因为科尔特斯的骨骸有可能会被亵渎,因此拆除陵墓、雕像和纹章送到西西里巴勒莫,由特拉诺瓦公爵来保护。当时也将科尔特斯的骨骸藏起来了,而大家都认为已被送到墨西哥以外的国家。1836年时,科尔特斯的骨骸也移到同一栋建筑物里的不同位置。

一直到1946年11月24日才再度发现科尔特斯的骨骸[10]:467,原因是发现了Lucas Alamán英语Lucas Alamán的一份秘密文件。科尔特斯的骨骸移到墨西哥国家文物总局(INAH),也经过INAH认证确实是科尔特斯的骨骸[10]:468。最后科尔特斯的骨骸又放回原位,这次加上青铜的铭文和其纹章[11]。当再次发现科尔特斯的骨骸时,支持墨西哥的西班牙传统的人非常兴奋,但墨西哥本色主义者的支持者则表示“遗体应该在夸乌特莫克(中美洲阿兹特克帝国末代统治者,抵抗埃尔南·科尔特斯失败而投降,其后被绞死)雕像的前面公开烧毁,并将骨灰洒到空中。”[10]:468。在发现及认证科尔特斯的骨骸之后,有个针对夸乌特莫克骨骸的研究,结果称为“battle of the bones”[10]:468

注释和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英文有时也叫他为 HernandoFernando中译较少译此别名。他的其它译名有:埃尔南·科提斯荷南·寇蒂斯荷南·科尔特斯埃尔南‧科特兹,其中“埃尔南”或“埃尔南”的翻译较为贴近西班牙语原文发音,因为在西班牙语中h是不发音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荷南·科尔蒂斯. 《大美百科全书07. 台湾: 光复书局: 446. 1990. ISBN 957-42-0266-6. 
  2. ^ 科尔特斯. 《中国大百科全书12.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562. 2009. ISBN 978-7-5000-7958-3. 
  3. ^ 崔金生(2008),《细说大国崛起》 第三章 神秘的西班牙(1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4.0 4.1 Hernán Cortés (1485-1547). The Latin Library. [2012-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4). 
  5. ^ 马吉多维奇(1988),《世界探险史》,275-284
  6. ^ Catholic Encyclopedia, Hernan Corté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7.0 7.1 Bernard Grunberg, "La folle aventure d'Hernan Cortés", in L'Histoire n°322, July–August 2007
  8. ^ Robert Himmerich y Valencia, The Encomenderos of New Spain, 1521-1555. Austin: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991.
  9. ^ p. 30–31 of J.H. Elliot, introductory essay to Anthony Pagden's translation of Cortés's letters "Hernan Cortés" letters from Mexico" 2001 (1971, 1986) Yale University NotaBene books
  10. ^ 10.0 10.1 10.2 10.3 Benjamin Keen, The Aztecs Image in Western Thought, New Brunswick: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1971.
  11. ^ Xavier López Medellín: Los huesos de Hernán Cortés. Motecuhzoma.de. [2009-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3). 

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